讓遵紀守法成為孩子的自覺行為

作者:文方 發表:2010-04-06 0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0年1月3日元旦剛過,繁忙的美國新澤西紐瓦克機場第一航站樓就被關閉了6個小時。數以千計的已經通過了機場安全檢查的乘客,被迫返回機場大廳、重新接受安檢,導致諸多航班延誤。而這一切都是因為一個人的隨意而為。

那一天,中國大陸留學生江海松到機場去送女朋友。依依惜別之餘,自以為聰明的江海松趁機場安檢人員不備,鑽過圍攔、衝向女友,擁抱吻別之後,二人攜手走出安檢區,消失在人群之中。

江海松此舉只為能和女朋友多相處幾分鐘,他卻沒有意識到自己已經觸犯了法律。有人將江海松的行為報告給有關人員,鑒於一個多星期前剛剛有攜帶炸藥的恐怖份子登機、險些造成慘劇,紐瓦克機場當局不敢怠慢,即刻關閉了機場,全力尋找這個機場闖關的男子。

對自己的違法行為造成了機場混亂渾然不覺的江海松,是在家裡被傳喚的。警察登門的時候,他還糊里糊塗、一臉茫然。在法庭上,江海松承認其實他在機場闖過安檢區之前,就知道自己此舉是違法的,因為他不但看到了機場「禁止入內」的指示牌,也曾經兩次受到機場安檢人員的口頭警告。但是江海松仍然不管不顧,趁虛而入,因為他說,他從來沒有想到過自己此舉會給任何人帶來不方便。

兩個月後,經過幾次出庭,江海松被判須提供100個小時的社區服務、交納500美元罰款、還有158美元的法庭費用。面對媒體,江海松表示深刻的道歉,並且說要接受這個人生教訓,認罪服罰。

法庭判決結束了,江海松的違法事件也就此劃上了句號。可是這件事卻折射出一個經常會被人忽略的現象,那就是有法不循,特別是在沒有人監督的情況下,有法不循在許多人身上已經成為一種可以接受的行為模式。

這個現像在世界各地可能都能找到一些跡象,但是我覺得在中國尤其為甚,有時甚至成為政府行為、或者政府不作為。關於這一點,我們輕而易舉就可以找到許多事實來證明它。

遠的且不說,就說2010年2月吧。中國國務院忽然決定設立食品安全委員會,決定今年要在全國範圍內集中開展食品安全整頓工作。起因是什麼呢?原因之一就是自2008年三聚氫氨毒奶粉事件在中國造成巨大危害之後,不到一年全國各地又發現成百噸的三聚氫氨超標的毒奶粉在市場上流通。

令人費解的是,這些毒奶粉並不是不法份子新近才製造出來的,而是2008年被政府封存了的毒奶粉重新又流入市場。據中國衛生部長陳竺說,原來的那些問題奶粉實際上大部分已經是在地方政府有關部門的控制之下了,只是銷毀的一些技術細節方面可能還在進行一些處理。

那麼,在地方政府管制下的毒奶粉怎麼會再次上市呢?這裡面是否有政府瀆職、政府違法、甚至政府與不法商販串通一氣、貽害百姓的罪行呢?這在中國是一個沒有人能夠追究、也永遠追究不出結果的問題。

可是上樑不正下樑歪,既然政府機構在人命關天的大事上都可以如此公然違法,再加上中國各階層公務人員明目張膽地貪污腐敗,那麼形成一個有法不依、違法亂紀的社會風氣,無非也就是個早晚的事了。

令人擔憂的是,我們的孩子們就生活在這樣一個大環境中,他們不但每天喝的可能是毒奶粉,而且耳濡目染著許多違法活動的事情。在這樣的情境裡,我們又怎麼能夠期待孩子們都長成自覺遵紀守法的好公民呢?

然而真要想在中國形成一個依法治國的社會,還就必須要從孩子們那裡開始。梁啟超曾經說:「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我們是不是也可以說「少年守法則國守法。」呢?

其實在中國的學校裡,對孩子們進行德育與法制教育的工作一直都沒有停止過。到網際網路隨便一搜索,在任何一個學校的網頁上,人們都可以找到關於德育教育和法制教育的內容。不過我們也知道德育也好、法制教育也好,都不能僅僅停滯於讓學生背誦一些條例法規、寫出幾篇優秀作文、或者培養出一些能說會道的小演說家,就算完了。

理想的德育和法制教育強調的是知、情、意、行四個方面。也就是說,只有當孩子們知道什麼是守法行為、能夠產生對遵紀守法的積極情感體驗、能夠理解道德與法律的原因與意義、並且能夠落實到自己的行動上,他們才能真正做到心中有法、能自覺地遵守法律法規,而不會再出現象江海松那樣視機鑽法律空子的行為了。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根據錄音整理,未經作者審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