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毋忘六四」群組被刪除引發不滿

發表:2010-04-06 2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有大量成員的Facebook 群組「毋忘六四」遭到網站系統管理員的刪除,引發公眾對該網站的不滿,香港網際網路協會主席莫乃光促請Facebook 為用戶設立上訴機制,增加管理用戶的透明度。

本臺曾經報導今年二月份一個主要由香港網民發起,名為「我相信我可以召集100,000個厭惡民建聯(親北京組織)的人」Facebook 群組,在加入人數即將衝破10萬大關之際突然被刪除,網民只好重新設立群組的事件。

星期日,另一個「毋忘六四」Faceook群組,也突然遭Facebook 系統管理員刪除。正使用Facebook宣傳六四21週年紀念活動的香港支聯會,希望Facebook改善目前有人檢舉隨即凍結甚至刪除戶口的機制,以免有人利用相關漏洞,影響傳遞有關民主自由與人權的訊息。

支聯會主席蔡耀昌星期二向本臺表示,「據瞭解Facebook 的管理員為了封鎖一些群組資料,可能是接到其他人的舉報,我們的估計是,這些舉報的人肯定是和我們立場不同的人。我覺得無論如何,你有不同的意見,應當不影響大家都在網路上表達,不能因為一些人去舉報,就封鎖其它群組的資料和聯繫,無論立場如何,都影響言論的表達」

創建該群組的管理員們表示,網頁管理員近期未有特別發送敏感消息,未必與政治立場有關,因此質疑是親政府以及左派人士大舉動員檢舉此專頁,讓Facebook操作員禁止了群組的正常運行。

Facebook 上一個支持「天安門母親」的群組管理員之一,也是香港天安門母親運動志願者的陳詩韻告訴本臺記者,「我們收到的消息是Facebook 為什麼會把一些群組刪掉,原因是因為他們收到很多投訴,而我們也猜測會不會是一些反對群組的人去投訴,Facebook 只是收到一定數量的投訴,並沒有去判斷投訴是不是成立,他們就隨意刪掉一些群組。當然我們希望Facebook 日後可以檢討一下這方面的政策。」

Facebook 是在香港最流行的社會性應用工具,也成為了香港近期的萬人包圍立法會反高鐵事件及五區總辭事件號召群眾參加的新媒體。香港近期曾接連發生幾次 Facebook大規模群組被凍結甚至刪除賬戶的情況,群組主題大多數與政治立場有關。對此,Facebook 應用技術專家李大維表示,「Facebook 和中國政府差不多,他們從來不說他們刪除的標準是什麼,高興刪除就刪除,所以經常講Facebook是自由的平臺,我都不知道自由在哪裡?不管是個人的檔案還是群組,還是頁面,都不給解釋就隨意刪除。」

香港網際網路協會主席莫乃光相信類似事件並非Facebook操作員主動進行政治審查,但是他促請Facebook為用戶設立上訴機制,並增加管理賬戶的透明度。

在Facebook 上有過全球最知名的一個民間反抗活動「One Million Voices Against FARC」(「百萬聲音反抗哥倫比亞革命武裝組織」)導致上百萬人共同走上街頭反抗政府武裝綁架無辜民眾的示威。他們的口號是「反對綁架,反對謊言,反對謀殺」。這樣的口號引起更多公眾共鳴,該方式被認為值得香港的社運群體借鑒。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