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毋忘六四”群组被删除引发不满

发表:2010-04-06 2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有大量成员的Facebook 群组“毋忘六四”遭到网站系统管理员的删除,引发公众对该网站的不满,香港互联网协会主席莫乃光促请Facebook 为用户设立上诉机制,增加管理用户的透明度。

本台曾经报道今年二月份一个主要由香港网民发起,名为“我相信我可以召集100,000个厌恶民建联(亲北京组织)的人”Facebook 群组,在加入人数即将冲破10万大关之际突然被删除,网民只好重新设立群组的事件。

星期日,另一个“毋忘六四”Faceook群组,也突然遭Facebook 系统管理员删除。正使用Facebook宣传六四21周年纪念活动的香港支联会,希望Facebook改善目前有人检举随即冻结甚至删除户口的机制,以免有人利用相关漏洞,影响传递有关民主自由与人权的讯息。

支联会主席蔡耀昌星期二向本台表示,“据了解Facebook 的管理员为了封锁一些群组资料,可能是接到其他人的举报,我们的估计是,这些举报的人肯定是和我们立场不同的人。我觉得无论如何,你有不同的意见,应当不影响大家都在网络上表达,不能因为一些人去举报,就封锁其它群组的资料和联系,无论立场如何,都影响言论的表达”

创建该群组的管理员们表示,网页管理员近期未有特别发送敏感消息,未必与政治立场有关,因此质疑是亲政府以及左派人士大举动员检举此专页,让Facebook操作员禁止了群组的正常运行。

Facebook 上一个支持“天安门母亲”的群组管理员之一,也是香港天安门母亲运动志愿者的陈诗韵告诉本台记者,“我们收到的消息是Facebook 为什么会把一些群组删掉,原因是因为他们收到很多投诉,而我们也猜测会不会是一些反对群组的人去投诉,Facebook 只是收到一定数量的投诉,并没有去判断投诉是不是成立,他们就随意删掉一些群组。当然我们希望Facebook 日后可以检讨一下这方面的政策。”

Facebook 是在香港最流行的社会性应用工具,也成为了香港近期的万人包围立法会反高铁事件及五区总辞事件号召群众参加的新媒体。香港近期曾接连发生几次 Facebook大规模群组被冻结甚至删除账户的情况,群组主题大多数与政治立场有关。对此,Facebook 应用技术专家李大维表示,“Facebook 和中国政府差不多,他们从来不说他们删除的标准是什么,高兴删除就删除,所以经常讲Facebook是自由的平台,我都不知道自由在哪里?不管是个人的档案还是群组,还是页面,都不给解释就随意删除。”

香港互联网协会主席莫乃光相信类似事件并非Facebook操作员主动进行政治审查,但是他促请Facebook为用户设立上诉机制,并增加管理账户的透明度。

在Facebook 上有过全球最知名的一个民间反抗活动“One Million Voices Against FARC”(“百万声音反抗哥伦比亚革命武装组织”)导致上百万人共同走上街头反抗政府武装绑架无辜民众的示威。他们的口号是“反对绑架,反对谎言,反对谋杀”。这样的口号引起更多公众共鸣,该方式被认为值得香港的社运群体借鉴。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