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教師所讚嘆的一項研習(圖)

發表:2010-04-19 17: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曾文/吳唯真臺中採訪報導】臺灣的「教師研習」是已故知名教育家高梓為讓臺灣教師的提升具有更多元內涵與形式,於1956年將教師「講習」改為「教師研習」,自此,「研習」的概念在各領域開始沿用。而美國神韻藝術團2010年在臺灣的巡迴演出,經臺灣行政院核可作為全臺灣的教師研習內容。

退休美術教師陳書田即為高梓女士出任師範附小校長時期的學生。訪談間,從中國古典舞、民族舞到西方的芭蕾,從音樂到美學,陳書田都流露出在相關領域上豐富的欣賞經驗與能力。17日在臺中首度觀賞神韻演出之後,他說:「每個節目水平都很整齊,非常難得。」他似乎覺得自己未盡其意的補充說道:「每個節目水平都那麼高,很厲害!很厲害!」

神韻演出水平究竟有多高?可以從他對神韻藝術團鋼琴家的讚嘆瞧見端倪。神韻鋼琴家是在藝術團聲樂演唱與二胡表演中進行伴奏,然而陳書田卻認為雖然只是作為伴奏,神韻鋼琴家卻具有舉辦獨奏會的資格與實力。

他透露自己小學時代在高梓校長與其胞妹、知名舞蹈家高棪帶領下,培養了在舞蹈、音樂、美術等多元藝術的興趣。訪談中,他的語氣總是有著難掩的喜悅,記者可以感受到他在一場藝術盛宴中,所感受到的無與倫比的豐富與喜樂。這不禁讓人明白,在優秀的教師帶領之中成長,對於一個人的一生有多重大的影響!

那麼觀賞神韻藝術團演出,對臺灣教師們能有什麼提升?17 日臺中神韻會場上文化教育界人士是如此看待的。

就陳書田的美術專業領域來看,他驚嘆於神韻藝術團天幕的繪製,「那個寫實很棒,那已經是自然再現,色彩搭配很華麗,而且互相不會干擾。」他認為這是非常難得的表現,他說,一般的演出不會有這麼華麗的天幕為背景,若非在美學上有高超的掌握能力,很容易造成演出內容與背景的相互干擾,「背景這麼華麗,不是很高水平,很容易干擾到舞台上的表現,有很多美學上需要考慮的,她(神韻)都考慮得很細膩,演出與天幕之間,節目與節目之間都能做到清楚而華麗!」對他而言,神韻藝術團絕對可以給予他在美學上深刻的啟發。

在內涵上,也是首度觀賞演出的光明國中校長張玉臺則認為,「神韻的內容取材於中國的古典題材,她透過一些肢體呈現,舞蹈的藝術呈現,把中國古典傳達出來,是一種藝術的饗宴。」其對教師的意義不只是文化上的復古,更可以在現代社會全球化的趨勢中,得到一些啟示與思考,「用我們傳統智慧去思考,全球化時代 我們怎麼樣有更高的智慧。西方有西方的人文,我們有中國的人文,怎樣把我們有中國的人文發揚出來,結合西方的,提供給全球。」

被陳書田稱為「未見過的演出水平」的神韻藝術團,也吸引了專程自南投趕往臺中的南投縣教育處長劉仲成,他則認為神韻演出可以提升人們的品味能力與心靈提升,「生活需要品味,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就是欠缺那種文化,除了多讀點書,這種原創力的文化表演,對我們的心靈提升幫助非常大。」

員林高中校長呂培川則認為神韻藝術團完全迥異於現代藝術以陰暗為素材,展現出的光明面所帶給觀眾的悸動,是能成功撼動扭轉人心的演出:「最讓人感動的是神韻帶來的悸動,我內心澎湃不已,從肢體語言的傳達,所展現、帶來的光明面,這點是我必須強調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