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媒體報導青海地震不同於汶川

發表:2010-04-21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之聲中文網4月16日報導)

青海玉樹的強烈地震引起了德語媒體的普遍關注,電視、廣播、網際網路和報刊都做了廣泛報導。

從川震報導中「吸取了教訓」

《日報》認為,中國官方媒體「快速詳細地」報導地震,顯然是從兩年前四川大地震時對媒體的做法中「吸取了教訓」:

「當時,共產黨的宣傳幹部先命令報紙和電視臺,只能使用新華社的報導。但無人理睬這一指令,他們沒有等待,在上級放行愛國英雄團體進行救助和臣民感激的圖像之前,記者們自行對災難發出報導,外國記者也可以前往災區。

但這樣的開放沒有持續多久。很快人們發現,如果學校教學樓沒有偷工減料的話,數千名兒童也許還能獲救。絕望的父母和教師要求調查真相。為了防止感恩之情轉變為對當局的憤怒,警方和新聞檢查部門又採用了他們的老辦法:校舍的腐敗問題至今是禁忌話題,不願罷休的家長和民權人士有被投入監獄的危險,記者又受到阻撓。

現在,政府仔細地觀察週三在主要由藏人居住的這一地區發生的地震。它必須特別關注,以免民眾中再次掀起騷動,網際網路上已經有人提出了玉樹學校校舍的質量問題。」

「政府不想聽由公眾社會自己評估」

《法蘭克福匯報》也回顧了兩年前的四川地震,發現中國媒體這次對地震的報導與上次有所不同:

「在中國,地震總能引起一場對前因後果的討論。過去,如果這樣的討論對‘天命'提出質疑的話,甚至可能危及當權者的安全。對於即使沒有任何迷信的中國人來說,像青海這樣災難嚴重的地震也並非僅僅是人間悲劇。

從昨天下午起,國家電視臺幾乎不再報導地震本身,觀眾只能看到一些光線過分強烈、幾乎變成白色的幻影圖像,大量報導的是從北京到各地啟動的救援。看來新聞報導的路線已經明確,今後談論這場悲劇時應該談全國如何齊心協力,為這一跤通不便的地區提供援助,並號召全國人民大力向紅十字會提供捐贈。

但是,這次與四川地震時不同,至今沒有個人前往救災。主要是解放軍等國家機構派出救助人員,這也許與難以進入震區有關,甚至專業救助團體都難以接近難民。但一些跡象表明,政府這次不想聽由公眾社會自己評估發生的事件。

中國網際網路伺服器百度有關‘青海'話題的論壇被關閉,上面的顯示是:‘對不起,根據現行法律規定,目前不開放這一討論'。搜狐網站上,一名自稱為‘淘極品'的作者寫道,宣傳當局規定,不允許記者自行前往災區。《上海晨報》和《解放日報》的編輯也受到阻攔。」

本文摘自或節譯自其它媒體

不代表德國之聲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