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媒体报道青海地震不同于汶川

发表:2010-04-21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国之声中文网4月16日报道)

青海玉树的强烈地震引起了德语媒体的普遍关注,电视、广播、互联网和报刊都做了广泛报道。

从川震报道中“吸取了教训”

《日报》认为,中国官方媒体“快速详细地”报道地震,显然是从两年前四川大地震时对媒体的做法中“吸取了教训”:

“当时,共产党的宣传干部先命令报纸和电视台,只能使用新华社的报道。但无人理睬这一指令,他们没有等待,在上级放行爱国英雄团体进行救助和臣民感激的图象之前,记者们自行对灾难发出报道,外国记者也可以前往灾区。

但这样的开放没有持续多久。很快人们发现,如果学校教学楼没有偷工减料的话,数千名儿童也许还能获救。绝望的父母和教师要求调查真相。为了防止感恩之情转变为对当局的愤怒,警方和新闻检查部门又采用了他们的老办法:校舍的腐败问题至今是禁忌话题,不愿罢休的家长和民权人士有被投入监狱的危险,记者又受到阻挠。

现在,政府仔细地观察周三在主要由藏人居住的这一地区发生的地震。它必须特别关注,以免民众中再次掀起骚动,互联网上已经有人提出了玉树学校校舍的质量问题。”

“政府不想听由公众社会自己评估”

《法兰克福汇报》也回顾了两年前的四川地震,发现中国媒体这次对地震的报道与上次有所不同:

“在中国,地震总能引起一场对前因后果的讨论。过去,如果这样的讨论对‘天命'提出质疑的话,甚至可能危及当权者的安全。对于即使没有任何迷信的中国人来说,象青海这样灾难严重的地震也并非仅仅是人间悲剧。

从昨天下午起,国家电视台几乎不再报道地震本身,观众只能看到一些光线过分强烈、几乎变成白色的幻影图像,大量报道的是从北京到各地启动的救援。看来新闻报道的路线已经明确,今后谈论这场悲剧时应该谈全国如何齐心协力,为这一交通不便的地区提供援助,并号召全国人民大力向红十字会提供捐赠。

但是,这次与四川地震时不同,至今没有个人前往救灾。主要是解放军等国家机构派出救助人员,这也许与难以进入震区有关,甚至专业救助团体都难以接近难民。但一些迹象表明,政府这次不想听由公众社会自己评估发生的事件。

中国互联网服务器百度有关‘青海'话题的论坛被关闭,上面的显示是:‘对不起,根据现行法律规定,目前不开放这一讨论'。搜狐网站上,一名自称为‘淘极品'的作者写道,宣传当局规定,不允许记者自行前往灾区。《上海晨报》和《解放日报》的编辑也受到阻拦。”

本文摘自或节译自其它媒体

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