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斗米是多少?

作者:索非亞 發表:2010-04-22 2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豈能為五斗米折腰」,這是大詩人陶淵明的千古名句。

人人知曉,五斗米即一日三餐的代名詞。自古以來,為了生活,為了溫飽,有些人又豈能不為五斗米鞠躬彎腰,甚至屈辱地折腰呢?

而當年陶淵明是在什麼情況下,留下這名句?書中記載,東晉安帝義熙元年(四○五年),陶淵明突然辭去了他仕途生活中的最後一任官職——彭澤縣縣令,當他解綬去職時嘆曰:我豈能為五斗米折腰!即揮袖而去。

可想而知那時的大詩人,心中一定有很多不滿,但他是位君子,動口而不動手,便以作詞來泄憤。

五斗米是否就是一位縣令陶淵明當時的薪資數目?非也!請聽我細說。

據說西漢時官吏的俸祿是採年薪制,全發糧食。每年領取的糧食以重量計,也就是他們的「品秩」,於是有萬石、二千石、六百石等種種名目(像劉備擔任過縣尉這一級,年薪一百石)。

東漢開始,俸祿形式有了改變,統稱為「石」,實際上是發一部分糧食,一部分現銀。

這個辦法甚為官員們歡迎,因為在此之前,要用錢,得設法賣掉糧食或換成物品,殊多不便。有關陶淵明那個引起爭論的五斗米,就是與這種現銀、糧食搭配一起的俸祿扯上關係。

按書本記述,當時縣令的年薪是四百斛,若按月發放的話,每月米十五斛,現銀即二千五,將十五斗米除每月三十天,恰好是「五斗米」。

當然,古今量器不一樣,五斗米究竟值多少?很難確定,聞說當時有這份收入的官員,生活可不會太差呢。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