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斗米是多少?

作者:索非亚 发表:2010-04-22 2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岂能为五斗米折腰”,这是大诗人陶渊明的千古名句。

人人知晓,五斗米即一日三餐的代名词。自古以来,为了生活,为了温饱,有些人又岂能不为五斗米鞠躬弯腰,甚至屈辱地折腰呢?

而当年陶渊明是在什么情况下,留下这名句?书中记载,东晋安帝义熙元年(四○五年),陶渊明突然辞去了他仕途生活中的最后一任官职——彭泽县县令,当他解绶去职时叹曰:我岂能为五斗米折腰!即挥袖而去。

可想而知那时的大诗人,心中一定有很多不满,但他是位君子,动口而不动手,便以作词来泄愤。

五斗米是否就是一位县令陶渊明当时的薪资数目?非也!请听我细说。

据说西汉时官吏的俸禄是采年薪制,全发粮食。每年领取的粮食以重量计,也就是他们的“品秩”,于是有万石、二千石、六百石等种种名目(像刘备担任过县尉这一级,年薪一百石)。

东汉开始,俸禄形式有了改变,统称为“石”,实际上是发一部分粮食,一部分现银。

这个办法甚为官员们欢迎,因为在此之前,要用钱,得设法卖掉粮食或换成物品,殊多不便。有关陶渊明那个引起争论的五斗米,就是与这种现银、粮食搭配一起的俸禄扯上关系。

按书本记述,当时县令的年薪是四百斛,若按月发放的话,每月米十五斛,现银即二千五,将十五斗米除每月三十天,恰好是“五斗米”。

当然,古今量器不一样,五斗米究竟值多少?很难确定,闻说当时有这份收入的官员,生活可不会太差呢。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