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樹災區大雪喇嘛撤離 災民急需糧食及藥物

發表:2010-04-22 2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青海玉樹地震災區天氣持續寒冷,缺少帳篷的災民處境艱難,當地的藏人志願者週四告訴本臺,他們不再需要乾糧,急需帳篷、降壓和消炎藥及糧食。因大部分喇嘛已經撤離,救援工作基本停止,當局開始災後重建。

玉樹結古鎮地震災區週四降下了災後最大的一場雪,積雪達三十毫米,白天氣溫跌至攝氏零度以下,並有四至五級陣風,由於災區缺少棉帳篷,災民全家老小擠作一團保暖。中國民政部表示,中國紅十字會共撥出近五萬個帳篷,其中三萬七千個已運抵災區,還會加緊調運七千個火爐,供災民取暖。當地一位藏族志願者德吉曲珍週四告訴本臺,乾糧已經足夠,現缺藥物和糧食,「目前還是很緊缺,像藥品啊,降壓藥、消炎藥,還有防感冒之類的藥物,還有衣物,鞋子。現在是拉上來的全是乾糧,像速食麵,壓縮餅,現在缺的就是糧食。」

前一天,駐守青海的中國軍人,展開了最後一次大規模搜救行動。中國國防部網站稱,週三上午10時許,集結結古鎮的各路救援官兵默哀完畢,向所有地震受災點位、邊村遠鄉縱深挺進,展開最後一次大規模拉網式搜救。而在地震中倒塌的四間銀行,週四在當地以帳篷方式恢復營業。

由於當局下達通知,前往救災的各地喇嘛,也陸續返回寺院。甘肅瑪曲縣一座寺院的僧人洛桑週四告訴本臺:「我們二十幾個人,全回來了,總共二十幾個去了(玉樹),昨天回來的」。

記者:是不是玉樹那邊的政府讓你們回來?

洛桑:啊,餵、餵。

電話突然中斷,之後記者多次致電洛桑,電話一直佔線。

據瞭解,在當地採訪的境外記者,大部分在週四撤離玉樹。一位境外記者說:「都撤了,記者都回來了,基本上都差不多了,沒有做的了,高山反應又嚴重。」

記者:好像喇嘛跟當兵的關係也不太好?

記者:不好,關係不好。

據香港《明報》週四報導,由於大地震死者多是藏人,週三的追悼會現場,特別安排了逾百名喇嘛誦經,為死者超度亡靈。但不知為何,喇嘛進入會場時竟受到軍方士兵阻攔,雙方為此一度發生推撞,該報記者上前拍照時竟被沒收相機。事後經現場國務院新聞辦官員斡旋,軍方才將相機歸還。從《明報》發回的的照片看到,被武警阻止在會場外的喇嘛,向記者豎起母指。

許多災民和志願者對僧侶參與這次救災,大加讚賞,有網友在微博客推特寫道,玉樹地震之後,從藏區各地紛紛趕來的一百多位仁波切和近萬名僧人,在結古鎮各個停放或者火化屍體的地方,念完七天的度亡經之後,返回各自的寺院,繼續為此次遇難者誦經直至四十九天結束。對於僧侶救災,印度達蘭薩拉的西藏流亡政府人民議會議員格桑說:「整個藏區動員起來,家家戶戶捐錢的捐錢,捐物資的捐物資,我看到昨天象青海尖扎縣的所有藏民,每個家庭,都做大餅子,老老少少都為災區人民祈禱,祈福,捐來到錢通過寺院裡面的僧人送到災區去。」

格桑認為,當局擔心各地藏人聯合,所以,希望喇嘛盡快離去,而當局將藏區實行分區域統治,同樣是為了監控的目的,「但由於這次地震,特別是2008年西藏3.14事件以來,整個西藏藏人他們‘藏人共命運’,藏人全部走到一起,大家都有很大的相互聯繫,所以肯定是當局擔心這樣的大聯合,相互間的關愛,他擔心會震動他的統治。」

玉樹地震已經造成超過兩千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藏族人,官方迄今沒有公布名單的意願,但中國媒體報導哀悼日消息時,列出的是高官的名單。對此。香港《蘋果日報》週四在相關評論中稱,青海地震罹難哀悼日,看不到罹難者的名單,看到的是多達 164人的領導人名單。看不到死難者及家屬的悲慼,看到的只是領導人的哀悼;看不到追究人禍的跡象,看到的是對領導人的歌功頌德。無論天災人禍,要中國官方公布罹難者名單,似乎都是不可能的。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