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灾区大雪喇嘛撤离 灾民急需粮食及药物

发表:2010-04-22 2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天气持续寒冷,缺少帐篷的灾民处境艰难,当地的藏人志愿者周四告诉本台,他们不再需要干粮,急需帐篷、降压和消炎药及粮食。因大部分喇嘛已经撤离,救援工作基本停止,当局开始灾后重建。

玉树结古镇地震灾区周四降下了灾后最大的一场雪,积雪达三十毫米,白天气温跌至摄氏零度以下,并有四至五级阵风,由于灾区缺少棉帐篷,灾民全家老小挤作一团保暖。中国民政部表示,中国红十字会共拨出近五万个帐篷,其中三万七千个已运抵灾区,还会加紧调运七千个火炉,供灾民取暖。当地一位藏族志愿者德吉曲珍周四告诉本台,干粮已经足够,现缺药物和粮食,“目前还是很紧缺,像药品啊,降压药、消炎药,还有防感冒之类的药物,还有衣物,鞋子。现在是拉上来的全是干粮,像方便面,压缩饼,现在缺的就是粮食。”

前一天,驻守青海的中国军人,展开了最后一次大规模搜救行动。中国国防部网站称,周三上午10时许,集结结古镇的各路救援官兵默哀完毕,向所有地震受灾点位、边村远乡纵深挺进,展开最后一次大规模拉网式搜救。而在地震中倒塌的四间银行,周四在当地以帐篷方式恢复营业。

由于当局下达通知,前往救灾的各地喇嘛,也陆续返回寺院。甘肃玛曲县一座寺院的僧人洛桑周四告诉本台:“我们二十几个人,全回来了,总共二十几个去了(玉树),昨天回来的”。

记者:是不是玉树那边的政府让你们回来?

洛桑:啊,喂、喂。

电话突然中断,之后记者多次致电洛桑,电话一直占线。

据了解,在当地采访的境外记者,大部分在周四撤离玉树。一位境外记者说:“都撤了,记者都回来了,基本上都差不多了,没有做的了,高山反应又严重。”

记者:好像喇嘛跟当兵的关系也不太好?

记者:不好,关系不好。

据香港《明报》周四报道,由于大地震死者多是藏人,周三的追悼会现场,特别安排了逾百名喇嘛诵经,为死者超度亡灵。但不知为何,喇嘛进入会场时竟受到军方士兵阻拦,双方为此一度发生推撞,该报记者上前拍照时竟被没收相机。事后经现场国务院新闻办官员斡旋,军方才将相机归还。从《明报》发回的的照片看到,被武警阻止在会场外的喇嘛,向记者竖起母指。

许多灾民和志愿者对僧侣参与这次救灾,大加赞赏,有网友在微博客推特写道,玉树地震之后,从藏区各地纷纷赶来的一百多位仁波切和近万名僧人,在结古镇各个停放或者火化尸体的地方,念完七天的度亡经之后,返回各自的寺院,继续为此次遇难者诵经直至四十九天结束。对于僧侣救灾,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流亡政府人民议会议员格桑说:“整个藏区动员起来,家家户户捐钱的捐钱,捐物资的捐物资,我看到昨天像青海尖扎县的所有藏民,每个家庭,都做大饼子,老老少少都为灾区人民祈祷,祈福,捐来到钱通过寺院里面的僧人送到灾区去。”

格桑认为,当局担心各地藏人联合,所以,希望喇嘛尽快离去,而当局将藏区实行分区域统治,同样是为了监控的目的,“但由于这次地震,特别是2008年西藏3.14事件以来,整个西藏藏人他们‘藏人共命运’,藏人全部走到一起,大家都有很大的相互联系,所以肯定是当局担心这样的大联合,相互间的关爱,他担心会震动他的统治。”

玉树地震已经造成超过两千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藏族人,官方迄今没有公布名单的意愿,但中国媒体报道哀悼日消息时,列出的是高官的名单。对此。香港《苹果日报》周四在相关评论中称,青海地震罹难哀悼日,看不到罹难者的名单,看到的是多达 164人的领导人名单。看不到死难者及家属的悲戚,看到的只是领导人的哀悼;看不到追究人祸的迹象,看到的是对领导人的歌功颂德。无论天灾人祸,要中国官方公布罹难者名单,似乎都是不可能的。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