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的門面工程

作者:張謙 發表:2010-04-28 19: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星期到中國大陸廣東省東莞市採訪臺灣名品展覽會,期間見了一位來自廣州的友人,談到預定於11月中舉行的亞運會。

舉辦亞運原是一件好事,但是據他的說法,廣州市民似乎不無牢騷之處。所以如此,是因為廣東為了亞運而在廣州大搞「形象工程」,到處翻新,弄得全市烏煙瘴氣,交通混亂,盜竊案大幅飆升。

為了讓廣州給予海外訪客留下美好的形象,當局正全力為市內的舊區「戴帽穿衣」,也就是舊樓翻新。但這些翻新只限於接近馬路的舊樓,而且只限於面對馬路、可為人看到的正面,後面就不予理會了。

所以,當地有人嘲諷說,這是道地的「門面工夫」。

儘管如此,舊樓表面翻新了,確實比以前好看,這也是好事,但仍有不少市民投訴這項「形象工程」給他們帶來滋擾,原因之一是當局為所有馬路更換了類似北京天安門廣場前的「中華燈」。

「中華燈」因為使用較多燈泡,十分明亮,晚上開燈後,光度足以令馬路邊的樓房住戶不必開燈,成為新的光污染源。

此外,舊樓的外牆翻新需要先行搭建可以讓工人攀爬的鷹架,而這些鷹架卻成為歹徒入屋偷竊的「方便門」。廣州展開「形象工程」後,當地的盜竊案急升,而警方也別無選擇,只能加派警員巡邏。

過去多年來,海外媒體不時用「形象工程」這個名詞來嘲諷大陸某些只顧面子、而不切實際的做法。看來,這次廣州為亞運進行的翻新工程,也難逃這個「虛名」。

大陸方面所以經常花了錢卻不為民眾贊同的做法,可能與領導人及現行體制有關。在領導人方面,廣東省委書記從過去的張德江到現今的汪洋,只是短暫工作,不會有太長遠的想法;而在地方工作期間,這些領導人總希望留下一些政績,類似「形象工程」就成為他們「一廂情願」的做法。

在體制上,目前大陸沒有像西方社會的三權分立制度,領導人的作為不需要議會的監管,這種事就不會發生在香港。香港當局為了興建高速鐵路,必須爭取立法會通過其撥款申請;而立法會審議期間所衍生的激烈爭議,足以讓有關支出透明化,最終的通過也令這項支出具有合法性。

我想,廣東當局花費如此龐大款項免費為舊樓翻新,卻仍然觸發市民如此多牢騷,倒不如針對當前大陸最為人詬病的問題下手,譬如改善環境清潔,教育市民不要隨地吐痰及拋垃圾,就足以令廣州耳目一新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