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現象」說明什麼?

作者:胡少江 發表:2010-05-01 1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那些千面一孔的共產黨領導人中間,家寶似乎是一個異數。在一些共產黨的會議上,雖然他也像其他人一樣板著面孔在主席台上正襟危坐。但是在許多其他場合他卻能夠表現出不同於他人的親和力。例如,在記者招待會上,與許多領導人乾巴巴地照本宣科不同,他常常能夠引經據典,甚至吟誦詞賦來與記者週旋。也正因為如此,這位中國的總理能夠不時地為沉悶的京城媒體帶來些許波瀾,也為自己贏得了一些自稱「寶寶飯」的粉絲。

有人認為,溫家寶之所以能夠這樣,也許是因為同其他領導人相比,他的家學較深,文史功底較強,因而學到用時能出彩。還有人認為,也許是因為身處總理的位置,他必須天天面現實問題,因而對民間的真實狀況和底層民眾的要求比其他人要多幾分理解,因此他的講話能夠能夠得到一些底層民眾的呼應,他做出的一些政治姿態能夠得到易於滿足的中國老百姓的好感。這些分析似乎都有些道理,但並不能真正地解釋近年來的「溫家寶現象」。

中國實行的是共產黨的一元化領導,也就是人們常說的「黨天下」。在這個體制下,國務院總理的位置只是一個管家的角色,一個執行者的角色。真正的當家人應該是黨的主席丶軍委主席。從中共執政後六十多年的歷史看,總理在黨內的地位時高時低,有時排列第二丶有時排列第三丶甚至第四。最低的時候是八十年代初期的趙紫陽,雖然位列總理,但是他的經濟管理許可權不僅僅要受總書記的制約,甚至還要受到凌駕於總書記之上的鄧小平丶陳雲和李先念三個政治老人的制約。

在這個體制中,黨的領袖和國務院總理的關係簡單明瞭,那就是老闆和管家的關係。黨的一把手板起面孔當眾訓斥總理的事並不鮮見。在中國的歷任的總理中,周恩來被公認為能力最強。但是在毛澤東面前他也不得不受常常忍受胯下之辱。例如,毛澤東在一九五八年的政治局擴大會議上就曾大肆羞辱周恩來,不僅當眾嘲笑周在政治不如時任上海市委書記柯慶施,還指責周已經被右派份子拋到離「右派只有五十米遠」的距離了。面對毛如此的嬉笑怒罵,周只能夠溫馴地做出檢討。

也正因為如此,在極為殘酷的黨內政治生態環境下,當總理的常常只能是格守本份,忍辱負重。成績都是一把手的,錯誤要主動出面承擔。出風頭的事情是萬萬幹不得的。且不說主動出風頭,就是工作干好了,有了功高蓋主之嫌,也是危險的。在中國共產黨內,二把手或因勢力坐大丶或因威望過高而遭到廢黜甚至丟掉性命的事並不罕見。中國共產黨長期的二把手劉少奇,最後的結局是慘死在單人牢房中;副統帥林彪則在一把手的迫害下葬身沙漠之中;毛澤東最後的二把手周恩來,也不得不在批林丶批孔丶批周公的運動中鬱鬱而終。溫的前任朱**基,雖然也是才華橫溢之人,但是也懂得在「領導核心」面前,不越雷池一步。

溫家寶似乎試圖想改變些什麼。他不僅公開出面為自己樹立政治威信,甚至與黨的一把手爭搶風頭。前不久,他甚至為自己出書,成為第一個在任上為自己出書的總理。他的這些舉動似乎有些反常。因為溫家寶絕對是一個謹慎小心的人,否則他絕不可能在中央辦公廳主任的位置上為兩任下臺的總書記服務之後仍然能夠在黨內生存並得到提升。謹慎的溫家寶敢於出面與領導核心爭搶民氣這一現象只能表明,這個黨的核心的威望正在開始從最高層崩潰。而在一個自上而下的政治集權體制中,核心權威的崩潰就是這個體制崩潰的開始。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