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上空火山噴射物與北極光交融奇幻景觀(組圖)

發表:2010-05-02 15: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極光與埃亞菲亞德拉冰蓋火山噴湧的熔岩交融,在月光下跳起絢麗的舞蹈


北極光與羽狀火山噴射物交織在空中形成奇幻景觀


北極光是由太陽超高溫大氣向地球磁場噴射帶電粒子形成


埃亞菲亞德拉冰蓋火山噴發進入第9天的時候,羽狀煙塵仍然緊貼地面


埃亞菲亞德拉冰蓋火山正在噴發白色煙柱而非黑色羽狀物

新浪科技訊,據國外媒體報導,冰島埃亞菲亞德拉冰蓋火山連日來不斷噴發,幾天前在火山上空,北極光與火山噴射物交織在一起,空中呈現出奇幻的景象。

噴射物與北極光交融

埃亞菲亞德拉冰蓋火山噴發給英國乃至整個歐洲的航空交通造成嚴重影響,而其在天空中北極光的映襯下,首次顯得不那麼突出。4月22日,埃亞菲亞德拉冰蓋火山上空還瀰漫著白色羽狀火山灰雲,但這些最新照片顯示,火山又重新開始噴射厚厚的黑色煙塵。埃亞菲亞德拉冰蓋火山22日噴射的火山灰遠遠低於科學家預測,黑色羽狀煙塵距地面很低,但是,風向的變化意味著這個北大西洋島國的主要機場現在可能會首次關閉。

埃亞菲亞德拉冰蓋火山依舊十分活躍,不斷向天空噴射汽車大小的塊狀岩漿、泡狀熔岩,地面震動不斷。近期的火山灰雲曾導致歐洲航空交通陷入癱瘓。大多數航班現在陸續恢復正常,冰島曾在火山給歐洲其他國家造成最嚴重影響時躲過一劫,不過如今卻要遭受衝擊。火山灰雲繼續噴射到空中,融水從埃亞菲亞德拉冰蓋一側噴湧而出。

冰島地震學家布林蒂斯-布蘭德斯多蒂爾(Bryndis Brandsdottir)表示,震動表明有熔岩在大坑中積聚。她說:「熔岩確實不能到達別的地方,不會從大坑內流出去,可能正在那裡積聚。」埃亞菲亞德拉冰蓋的能量現已釋放了80%,但科學家警告稱,地面震動可能會引發附近卡特拉火山更大規模噴發。卡特拉火山噴發的強度會是埃亞菲亞德拉冰蓋火山噴發的十倍,噴射的羽狀火山灰的高度和規模都是後者的十倍。

或引發更大規模噴發

這兩座位於冰島南部的火山並排而立,相隔約12英里(約合19公里),由一條地下岩漿管道網路連接。卡特拉火山位於米達冰川下面。米達冰川的厚度達到500米,是冰島最大的冰川之一,這意味著卡特拉火山擁有的冰量是埃亞菲亞德拉冰蓋火山的兩倍,可能會對整個歐洲航空運輸構成新的、更持久的威脅。

據利用地震感測器監控卡特拉火山狀況的科學家介紹,這座火山22日尚未顯現活躍跡象,不過他們仍對此保持著警惕。在埃亞菲亞德拉冰蓋火山過去三次噴發中,卡特拉火山也跟著噴發了。通常情況下,卡特拉火山每80年噴發一次,上一次噴發是在1918年。歐洲航空業權威人士在對火山大規模噴發做何反應的問題上存在巨大分歧。許多人表示,航班停飛的決定反應過度。

由於歐洲許多國家領空關閉,導致十多萬個航班被取消。航空公司負責人批評稱,航班停飛或關閉領空的決定是基於有瑕疵的數據和未經證實的擔心,歐洲政府和民用航空管理當局對此做了辯解。歐盟敦促對歐洲空中交通管理系統進行重大改革,外界表示,由於這套管理系統不完善,導致各國未能對火山噴發做出協調一致的反應。

為管理瑕疵付出代價

歐盟發言人海倫-克恩斯22日表示,這次危機暴露了一系列嚴重問題,必須得到迅速糾正。她說:「旅行者和商業機構在過去幾天為這種分散式的航空管理系統付出了慘痛代價。」歐盟擁有27個國家級空中交通管理網路,60個空中交通管理中心和數百個區域進近控制中心和指揮塔。歐盟的領空被分為錯綜複雜的650個區域,要想讓整個空中交通管理系統達到真正的合理化,還至少需要5至10年的時間。

多數分析人士表示,他們預計火山噴發引發的影響會逐漸消退,正如他們在「9-11」事件之後做出的預測一樣。英國行業期刊《航空世界》的理查德 -梅斯倫(Richard Maslen)說:「當人們做出某個決定,而過去一週的事件依舊在腦海中記憶猶新的時候,他們不可避免地會對航空旅行有所顧慮,可能會選擇火車。這是 ‘9-11’事件發生之後發生的事情。但是,從長期看,我不能將其看作是什麼問題,因為人們不希望放棄航空旅行帶來的便利。」

北極光這種自然現象由太陽超高溫大氣向地球周圍保護性磁場噴射帶電粒子形成的。磁場會迫使這些粒子南北兩個方向運行。在距地面60至200英里 (約合97至322公里)的高度,帶電粒子與地球大氣層相接觸,變得「興奮起來」——噴射各種顏色的光。雖然這種自然現象整天都能發生,但人們只有在晚上才能看到。一年當中觀測北極光的最佳時機是在冬天,屆時,高海拔地區會一天24小時籠罩於黑暗之中。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