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冰與火沒有相遇(圖)

發表:2010-05-11 21: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冰島埃亞菲亞德拉火山是冰島眾多火山中一座普通的火山,但它噴發的灰雲卻導致全球航班大紊亂。現在,火山灰大瀰漫時期已經過去,但它還在噴發,有時還會影響部分航班的正常運行。

火山在冰島爆發不是第一次,也不是最後一次。如果說全世界已查明的活火山有1500座,冰島就有130座。在不確定的時間裏噴吐熔岩和泥流,向大氣層驅趕雲朵般的火山灰。最近在我們頭頂撒播混沌的埃亞菲亞德拉火山,沉睡了189年,在3月20號甦醒。剛開始它僅僅滿足於流淌岩漿,但到了 4月14號,就無可遏止地噴發了。

岩漿流淌何以轉換成火山灰雲

如果沒有冰,從地理學的觀點來看這次的火山爆發其實很普通,每秒鐘只噴出20立方米的岩漿,普通的無人問津。沒有冰,就不會出現火山灰雲。

為什麼埃亞菲亞德拉火山從初期的岩漿流淌突然轉化成劇烈的噴發?這是因為它深處奔湧而出的岩漿與覆蓋火山的冰川蓋相遇的結果。須知,火與冰之間的溫差高達1100度,火與冰相撞,火要奪路而出,冰要壓住火勢,就這樣誕生了強大無比的氣化活動。

如果沒有冰川覆蓋,就不會有如此強大的火山爆發。冰與火相遇,高壓下的反抗,就這樣創造了一個讓全歐洲甚至全球天空部分癱瘓的奇蹟。

冰島的特殊地理位置

整個冰島就是切斷大西洋南北端的火山山脈浮出的一部分。冰島的特殊還在於它的根部位於地球深處700到800米一個熱點上。它本身就是地心岩漿噴發到地面上形成的。目前的火山爆發活動就是這一系列火山爆發中相當普通的一個。這是一個只能噴射1億立方米岩漿的小型火山爆發活動。居然它也成了禍害,首先應歸結於冰的壓迫,同時也由於氣象的原因:大風刮向了歐洲。

火山爆發產生的火山灰雲由硅塵和氣溶膠組成。它們還可以與灰塵組成酸性物質氟。1783年拉基火山爆發,持續時間18個月,澆注出一個估計14立方公里的玄武岩和有氫氟酸組成的有毒雲層,殺死了冰島50%的牲畜,它導致的飢荒奪走了3000人的性命。有毒雲層最後導致歐洲地區出現一個小寒冬氣候現象,一些人甚至以為這一氣候現象對後來爆發的法國大革命起到了催化作用。

火山灰雲的持續期會有多久

那麼,這一冰與火相遇的異常現象會持續多久呢?專家們認為,當覆蓋埃亞菲亞德拉火山的大約200到300米厚的冰川融化後,噴射出的火山灰將會少得多。目前還難以評估火山灰減少的節奏。少則幾日,多則數週。不過,火山活動將會持續幾個月,甚至更長的時間。它在1821年爆發後就持續活動了一年半的時間。

會不會引發其他的火山爆發呢?根據記載,埃亞菲亞德拉冰蓋歷史上發生過三次火山爆發,一次在920年,一次在1612年,另一次在1821年。冰島人擔心下一次坐落於埃亞菲亞德拉東部的卡特拉火山會爆發,它同樣也被冰川覆蓋。在歷史上,它爆發後衝破冰蓋,引發冰川崩潰,導致大洪水發生。但目前還沒有測出任何火山爆發的跡象。

會不會對健康有威脅

冰島火山灰會不會對人類的健康有危害呢?至少到目前不會。就以巴黎而言,火山灰大瀰漫期間巴黎的空氣質量良好。空氣測量器未測出一點點火山灰粒子。這並不奇怪,因為火山灰雲在海拔5000到8000米的高空飄浮。只要這些分子在大氣層飄浮,就不會有任何問題。

會不會影響氣候

那麼,冰島火山灰對氣候會不會產生衝擊。可以說絲毫都不會。只有火山灰雲飄到平流層後,才會組成一道阻擋陽光的屏障。就會整體性地降低氣溫。比如 1991年菲律賓皮納圖博火山爆發後,火山灰雲衝上15000米的高空,導致全球性氣溫在幾個月之內下降0.5度左右。

這次的冰島火山灰只停留在8000米的高空。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