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冰与火没有相遇(图)

发表:2010-05-11 21: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冰岛埃亚菲亚德拉火山是冰岛众多火山中一座普通的火山,但它喷发的灰云却导致全球航班大紊乱。现在,火山灰大弥漫时期已经过去,但它还在喷发,有时还会影响部分航班的正常运行。

火山在冰岛爆发不是第一次,也不是最后一次。如果说全世界已查明的活火山有1500座,冰岛就有130座。在不确定的时间里喷吐熔岩和泥流,向大气层驱赶云朵般的火山灰。最近在我们头顶撒播混沌的埃亚菲亚德拉火山,沉睡了189年,在3月20号苏醒。刚开始它仅仅满足于流淌岩浆,但到了 4月14号,就无可遏止地喷发了。

岩浆流淌何以转换成火山灰云

如果没有冰,从地理学的观点来看这次的火山爆发其实很普通,每秒钟只喷出20立方米的岩浆,普通的无人问津。没有冰,就不会出现火山灰云。

为什么埃亚菲亚德拉火山从初期的岩浆流淌突然转化成剧烈的喷发?这是因为它深处奔涌而出的岩浆与覆盖火山的冰川盖相遇的结果。须知,火与冰之间的温差高达1100度,火与冰相撞,火要夺路而出,冰要压住火势,就这样诞生了强大无比的气化活动。

如果没有冰川覆盖,就不会有如此强大的火山爆发。冰与火相遇,高压下的反抗,就这样创造了一个让全欧洲甚至全球天空部分瘫痪的奇迹。

冰岛的特殊地理位置

整个冰岛就是切断大西洋南北端的火山山脉浮出的一部分。冰岛的特殊还在于它的根部位于地球深处700到800米一个热点上。它本身就是地心岩浆喷发到地面上形成的。目前的火山爆发活动就是这一系列火山爆发中相当普通的一个。这是一个只能喷射1亿立方米岩浆的小型火山爆发活动。居然它也成了祸害,首先应归结于冰的压迫,同时也由于气象的原因:大风刮向了欧洲。

火山爆发产生的火山灰云由硅尘和气溶胶组成。它们还可以与灰尘组成酸性物质氟。1783年拉基火山爆发,持续时间18个月,浇注出一个估计14立方公里的玄武岩和有氢氟酸组成的有毒云层,杀死了冰岛50%的牲畜,它导致的饥荒夺走了3000人的性命。有毒云层最后导致欧洲地区出现一个小寒冬气候现象,一些人甚至以为这一气候现象对后来爆发的法国大革命起到了催化作用。

火山灰云的持续期会有多久

那么,这一冰与火相遇的异常现象会持续多久呢?专家们认为,当覆盖埃亚菲亚德拉火山的大约200到300米厚的冰川融化后,喷射出的火山灰将会少得多。目前还难以评估火山灰减少的节奏。少则几日,多则数周。不过,火山活动将会持续几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它在1821年爆发后就持续活动了一年半的时间。

会不会引发其他的火山爆发呢?根据记载,埃亚菲亚德拉冰盖历史上发生过三次火山爆发,一次在920年,一次在1612年,另一次在1821年。冰岛人担心下一次坐落于埃亚菲亚德拉东部的卡特拉火山会爆发,它同样也被冰川覆盖。在历史上,它爆发后冲破冰盖,引发冰川崩溃,导致大洪水发生。但目前还没有测出任何火山爆发的迹象。

会不会对健康有威胁

冰岛火山灰会不会对人类的健康有危害呢?至少到目前不会。就以巴黎而言,火山灰大弥漫期间巴黎的空气质量良好。空气测量器未测出一点点火山灰粒子。这并不奇怪,因为火山灰云在海拔5000到8000米的高空飘浮。只要这些分子在大气层飘浮,就不会有任何问题。

会不会影响气候

那么,冰岛火山灰对气候会不会产生冲击。可以说丝毫都不会。只有火山灰云飘到平流层后,才会组成一道阻挡阳光的屏障。就会整体性地降低气温。比如 1991年菲律宾皮纳图博火山爆发后,火山灰云冲上15000米的高空,导致全球性气温在几个月之内下降0.5度左右。

这次的冰岛火山灰只停留在8000米的高空。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