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知識份子能否推動社會進步?(圖)

發表:2010-05-16 04: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博樹所撰寫的新書《我與中國社科院 》封皮

在被中國社科院解職一個多月後,張博樹所撰寫的新書《我與中國社科院 - 後極權時代思想自由抗爭史的一段公案》這個週末由香港晨鐘出版社出版、田園書屋發行。在新書出版上市前夕,他接受了美國之音的採訪。

*知識份子正受體制打壓*

張博樹說,新書詳細記錄了自1989年六四事件後,他因發表不同學術政見,而在中國社科院受到的種種不公對待,而且他的遭遇同時反映了這段期間中國知識界不斷受到打壓的困境。

張博樹說:「知識份子的話,他的一個本來的任務是,我覺得應該是介入到這一個轉型當中,成為這一個轉型的一種推進力量。但是現在由於政府對自由知識還採取打壓的狀態,儘管這個體制在衰變當中,但是它還是去企圖維持著這個體制。所以自由知識份子處在一種被打壓的狀態。」

張博樹說,在中國目前的政治體制下,知識份子的言論和學術研究自由,並不能得到充分保障。他解釋,特別是當知識份子提出一些不同於官方觀點的學術或政治主張時,這種自由便會受到壓制。

*受誘惑失去風骨與責任感*

他還說,中國有一部分知識份子,受到體制內某些利益的誘惑,沒有堅持應有的風骨與責任感,反映了今天中國知識界存在一種可悲的現實。

張博樹說:「本來他(知識份子)應該承擔起在一個轉型社會的知識推動的角度,但是另外一方面,這確實做得很不夠。原因就在於,當局在吸取六四的教訓,所以它對中國知識界採取了一種打壓和收買雙結合的辦法,結果就造成相當一部分的知識份子,在一定程度上,沒有承擔這一個責任。」

*付出代價才能推進社會*

張博樹憶述,當得悉他被社科院處理快要被開除時,院內一些同事為他說話,使他很感動,但也有部分同事明明知道真相,卻不敢公開表達支持。他質問,今天的中國知識份子是否活得很苟且、很悲哀?張博樹說,說出真相推動中國社會進步,當然要付出代價。

他說:「希望我們能夠有更多知識份子,再勇敢一點,因為推動一個社會的進步,你總是要多多少少承擔一點責任;另外要準備付出一點代價。這個代價其實從現在來講,沒甚麼大了不起的!」

張博樹說,當中國社科院的學者都不能獨立思考問題,只能做黨的政策的宣傳或解釋工具時,知識份子的獨立批判角色就會被抹殺,整個社會難以進步。

廣州中山大學哲學系退休教授袁偉時說,自己雖然未有閱讀過張博樹的書籍與文章,但認為他過去堅持己見的精神是非常寶貴的,所以十分尊重他。不過袁偉時說,當今仍有很多中國知識份子都在思考與探討問題,不能一概而論。

*早有異議聲音*

袁偉時說: 「那當然不是啦!70年代,就在最黑暗的時代,(他們也有)發出自己的聲音。除了這個以外,改革開放以來,一直有各種各樣的聲音,他們都很勇敢,表達了自己的意見。

袁偉時提到,這些年來,儘管中國知識份子受到壓制,但他們在南方週末、南方都市報與炎黃春秋等媒體上都發表了很多精彩的意見,有助促進社會進步。他還說,雖然中科院還開除過其他學者,但那裡仍然有很多正直與很有學問的學者。

*社科院中還有學者堅持己見*

袁偉時:「所以說,情況比較複雜,不是所有人都會推壓,很多人都會堅持自己觀點。但是,中國社科院其實是還沒有達到一個現代學術研究應該有的水平吧!」

袁偉時同意張博樹的看法,認為中科院目前仍然在按領導意圖為官方服務,為意識形態唱讚歌,但他認為當中部分任職的學者還是會推動社會進步的。

張博樹目前在臺灣東吳大學講學。該大學下星期將為他主辦新書發布會和一場學術自由座談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