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中國將成「楚門的世界」?

——許允仁論中國特色新極權主義的九大特徵

作者:季兆斌 發表:2010-05-16 14: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在創造出經濟奇蹟,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同時,也創造出了世界前20大經濟中唯一的現代非民主政體。隨著中國影響力的急劇增長,全世界都在越來越迫切地問這麼一個問題:究竟什麼才是中國特色的政治體制的本質特徵呢?

一直關注極權主義研究的許允仁教授,繼《平庸的專制》一文,對主導當前中國政局的新極權主義思潮,在中國社會各個領域的表現作了精到的現象學描述之後,在最近的文章《從黨對意識形態的操控看「楚門的世界」的構成》中,又對具有中國特色的新極權主義的本質特徵進行了進一步的提煉和概括。

許允仁認為新極權主義的「新」,主要體現在極權主義終於找到了和私有制、市場經濟和信息時代相結合的新形式。不管和共產主義的極權主義相比,還是二戰時法西斯主義的極權主義相比,中國特色的新極權主義都顯得更為「成熟」,這種「成熟」主要體現在它對極權政治的本質,和一種極權權力是如何構成的,有著更為自覺和清晰的認識。
中國特色新極權主義的基本特徵,被許允仁概括為以下九個方面:

「一、它認識到不是計畫經濟和公有制,而是黨對一切社會存在的不受約束的控制,才是自己作為一種政治制度存在的本質特徵;

二、它不承認黨的行為須受到任何先天法理的約束,致力於通過在一切社會細胞中建立黨組織的方式來實現黨的全面統治;

三、它的統治行為著眼於用最低的成本實現最大程度的操控,而不再是非理性地仇恨敵人和從肉體上消滅敵人;

四、它的統治意志主要是向內針對自己的人民,而不是向外擴張的;

五、它的統治目的是掠奪性的功利主義和自欺的理想主義的某種奇異的混合,它的功利主義體現在統治集團對人民財產的榨取,它的理想主義是通過黨的領袖的英明指引和黨的幹部的艱苦奮鬥,將所有人納入一個具有統一目標的,科學的社會發展計畫之中;

六、它的意識形態的故事,從解放全人類,建設共產主義,變成了黨領導人民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七、它將通過警察手段操控人們的外部行為,和通過意識形態管理操控人們的內在信念結合起來,並將後者看作是負作用更小,更為理想的統治手段;

八、就像向外擴張的希特勒的極權主義,完成了以「閃電戰」為象徵的軍事技術的創新那樣,統治意志向內的它,完成了以「防火牆」為象徵的信息控制技術的創新;

九、它將能夠完全封閉人民的一切信息接受渠道,能夠以一種超現實的方式,隨心所欲地創造出人民的意義世界,看作是自己統治藝術的最高境界。」

許允仁以美國電影《The Trumen Show》為象徵,認為這九大特徵綜合起來看,就是新極權主義者希望像一個超級導演一樣,通過完全操控人民的生活,來構建一個「楚門的世界」。
許允仁提到《楚門的世界》,讓我想起了另一個著名的反極權主義的英國影片《V怪客》(V for Vendetta)。通過這個影片,我們可以看到,在現代政治史上從來都沒有出現過極權制度的英國人,對自己可能被極權制度奴役處於怎樣的恐懼之中,英國人想像在2038年的時候,由於反恐而激起的激進的保守主義思潮,最後將英國帶進一種可怕的極權政治之中。

對比一下,現代以來,中國人和英國人的截然不同的政治想像是一件很有啟發的事情。新文化運動之後,深受極權政治荼毒的中國人不斷地想像著,一個自由民主和徹底解放的時代馬上就會來臨,結果,帶著這種想像,不斷地從一種極權制度跌進另一種極權制度;相反,創立了第一個憲政國家,在最危險的政治環境中始終堅守自由價值的英國人,則從喬治•奧威爾的《一九八四》,到《V怪客》,不斷想像著,在一個不遠的將來,整個國家和全體人民將會淪於一種極權權力之手。

只有深知人性的弱點,深知每個人多麼容易地受到極權權力的誘惑,而成為極權權力的操控對象後又多麼容易屈服,才會恐懼地認識到極權政治離我們永遠只有一步之遙,而只有這種基於恐懼的警醒,才會使我們產生出每時每刻自覺抵制極權主義的意志和力量。

然而,在我看來,由於英國人畢竟沒有親身經歷過極權社會,因此,在《V怪客》中,對未來極權制度的特徵,和它如何產生的方式,都基本上滯留在對二戰時的法西斯主義的極權主義的認知上,而沒有能夠理解和把握極權主義在我們時代的新形式。

在影片中,元首的形象完全是希特勒的醜化了的漫畫像,極權主義者就像迫害猶太人那樣迫害同性戀者,使用的迫害方法也依然只是肉刑和槍決。我們不難想像,假如生活中的新極權主義領袖以電影中的元首的面目出現,那麼,他就不可能得到大多數民眾的認同,從而獲得其政治能量了。另外,迫害同性戀,也並非極權主義的本質特徵,同性戀者只要不反對極權政治,極權權力完全可以允許它存在。

就如許允仁在文中所概括的那樣,如何來「構建黨對全體人民從外在行為到內在思想的無微不至的制度化的操控」, 才是新極權主義的本質特徵,而且,由於這種操控違反了人的本性,會遭到人們的本能的反抗,所以,「只有在將被操控者的痛感降到最低的程度」, 將被操控者的反抗本能降到最低程度,才是長治久安之道。

因此,極權政治的最有效的日常統治方式,並非像影片中顯示的那樣,是通過自己製造「國會縱火案」, 再來實施軍管,而是「通過在一切社會細胞中建立黨組織的方式」來實施黨對全體人民的行為和思想的全面操控。假如在每一個媒體,每一個學校,每一個企業;在每一個連隊和每一支警隊;在每一個法院、檢察院和律師事務所中都建立了黨組織,那麼,粗暴的軍管還有什麼必要?

確實,出於對失去自由的恐懼,英國人對未來極權政治可能以什麼方式降臨充滿了奇思異想。但是,即便是充滿想像力的英國人也沒有想到,是通過在流浪拾荒人員中也要建立黨組織,通過建立防火牆,通過請「喝茶」和建立「五毛黨」這樣的看似平常的潤物細無聲的操控手段的實施,人類有史以來規模最為龐大的極權社會開始生成了。

最近,看到厚澤老在臨終前提出了研究「中國模式」本質的思想課題,我覺得許允仁對正在生成中的「中國特色新極權主義」的基本特徵的概括,正是從這個政權和基本人權的關係的角度,對所謂「中國模式」的政治本質的揭示。許允仁揭示的「中國特色新極權主義」的九大特徵,可以看作是對朱厚澤先生提出的思想課題的一種富有啟發的回應。

厚澤先生曾經說過:由於我們這樣的老人的存在,使你們抱有某種希望,其實我們自己知道,這樣的希望並不存在。厚澤先生的最令人尊敬的品格之一,就是在這個充滿了膚淺和自欺的樂觀主義的時代,依然抱有一種清醒和高貴的絕望。

在許允仁的文中,同樣可以感受到這種絕望,和人們紛紛預測憲政民主政治降臨的時間表截然相反,在《從黨對意識形態的操控看「楚門的世界」的構成》一文中,他提出了一種新的政治想像,在他看來,基於目前中國的政治現狀,和黨的勤奮的學習能力,用不著等到2038年,到2025年,全體中國人就會生活在一個「楚門的世界」中,「將會在一塊多網合一的高技術的電視屏幕之前」,被那時的當權者的傾情表演,「感動得心潮澎湃,熱淚盈眶。」

在許文的描述中,我們可以看到,在當下中國,無數的力量有意無意地推動著整個社會快速地奔向一個「楚門的世界」,而真的能清醒地阻止中國走向極權社會的政治力量則顯得如此地微不足道。

 

2010年5月15日於慎思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