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溫家寶同時「被得病」

世博會兵變傳言的前前後後

作者:仲足步 發表:2010-05-16 2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同北京奧運會一樣,上海世博會再次透露出中共高層權力鬥爭的信息。奧運會開幕式上,九大常委加上「加塞」其中的江澤民共十位中國的頂尖級權力人物露面;世博會開幕式上,少了江澤民,胡錦濤左首的位置變成了胡夫人劉永清,而九大常委中的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亦未出現。不過,賈慶林是第二天趕到的,即五一當天與世博會國際展覽局局長藍峰一起啟動開園儀式。

據傳,賈慶林因在玉樹抗震救災發言中聲稱「嚴防境外敵對勢力破壞」而傷害了災區的藏族僧侶,不得不在四月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之間在災區安撫災民。此前,北京高層緊急撤銷驅趕救災僧侶的密令,算是挽回了些許政治損失。

溫家寶得病消息探源

江澤民未能出現在世博會開幕式上,外界傳說江得了重病,將不久於人世。後經中央保健委員會下設辦公室的知情人士證實:江的病情並不嚴重,原因是今年上海氣溫變化急劇,江在一九五五年冬季與五六年春季在蘇聯留學得了慢性哮喘,後來雖經國內多種高級治療,終未根除,現正在國務院機關事務管理局管轄的北京西山休養。「老江是揚州人,不適應蘇聯的寒冷是正常的事兒。至於他是否有其他‘病變’,我這個層次的人,無從得知。」該人士還特有用意地暗示了「病變」一詞。

面對日益臨近的中共十八大,江系人馬雖然大多數安全著陸,比如與賈慶林牽扯不清的遠華走私案不了了之,但是,第二代江系勢力仍在努力競局,試圖在十九大與二十大時謀求再起的優勢。所以,對外界傳說江澤民將死的消息,他們放話說「溫家寶得了重病」。溫家寶得重病的消息是經由香港親共媒體傳出的,由此可見,消息提供者是冒了巨大政治風險的。

台下與台上的兩位重量級政治人物「被得病」的消息,在中國博取世界榮譽的世博會期間同時爆出傳遍全球,實在是中共政治的一大怪現象!但是,溫家寶比江澤民更高一籌,他的策略一貫是後發制人。五四青年節時,到北大去與學生一起紀念五四運動,暢談民主與科學的五四精神,興致所到又揮毫潑墨,大大地秀了一把,從而打破了「被得病」的被動局面。溫家寶的老辣還不在於談科學與民主以回擊對普世價值的批判,也不在於寫兩筆並不算好的毛筆字,而在於講了五項要求北大學生遵守的原則,其為「遠大的理想、高尚的道德、淵博的知識、強健的體魄和完整的人格」。在提完該五項原則後,溫還頗有所指地說:「這是我對同學們的要求,也是對我自己的要求。」

觀察家們不難發現:溫家寶北大之行在戰略上是提高社科在國家未來政治中的權重,力求改變理工統馭的格局;從戰術上,只想說明一個問題──我沒病,而是很強健。因此,有位在國務院工作的中級官員調侃地說:「溫總豈止老辣,簡直有些陰險,明明是沖西山上那老傢伙來的嘛!」

江澤民暫處「軟禁」狀態

臨近世博會,傳軍方爆出驚天消息:江澤民想借上海世博會機會,軟禁參會的胡錦濤和溫家寶,並在上海召開特別常委會,提前讓習近平接班;總理人選不變,仍是李克強,但是中央軍委將全面改組。後經軍方的執法與紀檢部門進行了緊急調查,但最後發現消息是軍隊之外來的,而且來自中央辦公廳。

一時間,除了軍方高層人心惶惶外,更有人猜測這是胡設的苦肉計,意在對江探底。傳言未得查清之際,上海警備司令換人。原江姓少將去職,江西省軍區司令員彭水根平調到上海。官媒對外宣稱江姓少將去職是到了正軍級六十歲離任界線,彭的調任亦屬正常變動,其他與警備區同級的省軍區亦有相應人事變動。

為了防止江胡作非為,元老中的李鵬、朱鎔基、李瑞環被調動起來,於四月二十二日陪同江澤民參觀開館前的世博園,官媒也及時跟進,作高調宣傳。這樣,一方面滿足了江的虛榮心,另一方面也等於取消了江參與三十日開幕式的資格。李鵬一向看不起江,為什麼還要出來陪江閑轉呢?可靠消息表明:李鵬之子、現任山西副省長的李小鵬將在十八大時更上一個台階,或與第六代領軍人物胡春華成為內蒙黨政搭檔,所以,李鵬現在要出來為胡賣一把力氣。

江澤民被安排閑轉世博園後,因過度勞累和上海天氣變化等原因而病倒。中央保健醫生診斷後建議江到北京西山休養到七一,而後可到秦皇島避暑。江為保命,無奈接受建議。

世博會的保衛級別絲毫不比奧運會差,北京也比日常提高了警戒級別,北京衛戍區(比上海警備區高半格,屬副大軍區階位)處於全勤狀態。按新頒布的國防動員法,政府首腦有在緊急狀態下調動軍隊的權力,也就是說江實際上是處於被溫看管的狀態。上海幫當然也會防備溫的過份舉動,留下吳邦國在北京監國即「制衡」溫也就不難理解。

軍方參加世博的人選制衡

不管江在世博會上發動「兵變」的消息是胡設的計謀,還是江謀事不密而走漏了風聲,甚至說上海警備區臨近世博會的換將也是正常調動,但有兩點不容置疑:第一,九大常委以外的高級領導人參加世博開幕式的數量,遠遠低於奧運會開幕式,只有五分之一的樣子;第二,軍方將領只有兩人,即為軍委常務副主席郭伯雄與軍委委員、總政治部主任李繼耐。

郭李二人都是江澤民的親信。胡對二人進行過有效分化,在二○○四年九月正式接任軍委主席後,限制郭的權力範圍。以加強軍隊思想政治工作為由,換掉總政治部主任,而讓時任總裝備部主任的李繼耐出任。李的職務看似平調,但是對郭形成的分權效果明顯。比如,郭一直不願意胡的科學發展觀進軍隊,而李在二○○六年八月軍隊內部執法專題會議上,明確講「用科學發展觀指導軍法軍檢工作」。此內部講話本來是不公開的,但是胡以軍委主席的身份批示「軍隊媒體公開,副軍以上單位傳閱原件」。媒體公開的講話是經過刪節的,而副軍以上單位看的是全部內容,其中批判軍內法檢工作深受個別領導人意志不良影響的調門,大家都知道是指向江澤民的。

總政治部本來就是類似於中國傳統帝王派出的監軍體系,在胡重申黨(也就是總書記本人)指揮槍原則之形勢下,李繼耐監督郭伯雄是不爭的事實。而江想借郭製造「兵變」,很可能在未形成事實之前就被李「軍法從事」了。

溫家寶沒出席世博會開幕式,顯然是與胡共謀的結果,兩人一南一北地防止江系勢力藉故生變。但是,溫對世博會這樣重大的宣傳中國軟實力的平臺,肯定不會始終缺席的。北京消息人士說:溫有可能主持十月三十一日的閉幕會,也可能在此前參觀一次,以示重視。溫對世博會的支持表態早在二月二十七日作客新華網,與網民聊天時就已經表明:「我們確實把這件事情當作一件大事來辦,因為這給了我們一個機會,就是讓世界瞭解中國,也讓中國瞭解世界。」

濫書捧江留笑柄

從四月二十九日到五月四日,溫家寶沒有在媒體露面,原因在於他在緊張地佈置有關世博會開幕及開園後的北京因應對策,比如出現恐怖襲擊,中央政府將如何反應。政府首腦出來發言是份內之事,至於暫時「軟禁」江澤民不過是一個附帶的操作而已。

江是不甘寂寞的人,利令智昏,在世博會開幕前一週,上海官方出版了歌頌江澤民的書目《日出江花──青年江澤民在上海》,意欲借世博會為江造勢。

四月二十六日,就在江暫時「軟禁」在北京西山期間,江在上海電氣科學研究所的同事、後為政治局委員兼副總理的曾培炎為該書撰寫的文章被新華社單獨拿出來,發表在新華網上。曾培炎的長文為老恩主歌功頌德,稱江青年時代敏慧好學、才華出眾,愛護部下,云云。聞者大多失笑:「敏慧好學是鑽研陞官之道,愛護部下是構筑腐敗班底。」

来源:動向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