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腦死亡和器官移植

發表:2010-05-28 2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器官移植,買賣人體器官等問題近兩年來成為國際輿論關注的一個焦點。自由亞洲電臺記者石山為此邀請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員胡宗義博士和美國勞改基金會的楊藜莉就腦死亡標準和中國器官移植等問題進行討論。

記者:最近有醫學專家提出來說要盡快確定腦死亡的標準,以便中國的器官捐贈能夠順利進行,它認為因為中國缺乏腦死亡標準,所以中國器官捐贈遇到了瓶頸,想請胡宗義博士給我們先介紹一下什麼叫腦死亡標準它和器官捐贈到底有什麼關係?

胡宗義:我們一般說的死亡是人的呼吸心跳停止了,這是最簡單的,但是有些人他呼吸心跳還可以維持,但是這個人實際上從醫學上來講他也是死亡了,這種人死亡恐怕大腦的活動來研判就是大腦沒有活動了簡單來說。這種人叫腦死亡。

記者:還靠機器和藥物?

胡宗義:對靠機器和藥物還可以維持活動,其他的活動都正常,還可以吃,還排泄,身體其他部分都是好的,就是大腦不行了。

記者:就是說大腦不工作了。

胡宗義:簡單說就是大腦不工作了。具體地怎麼判斷他大腦不工作了?可以檢測這些指標。

記者:那跟器官有什麼關係呢,跟器官捐贈?

胡宗義:因為這些人只是腦死亡了,因為你正常的血液循環還可以維持,所以他其他器官是健康的,這些人的器官是可以用的。

記者:就是說如果缺乏腦死亡標準的話,捐贈起來就困難一些嗎?

胡宗義:這個涉及到一些法律上的問題嘛,如果說這個人呼吸心跳還有,他家屬就不會同意,他說我這個人還沒有死呀。沒有法律的標準的話,你把他的器官給取掉,他給你會打官司了。

記者:就是說法律要有個認定的程序。

胡宗義:對,法律要認定。

記者:問一下楊先生,最近這些年中國有關器官移植的問題也受到很多批評,也有很多爭議,這些爭議主要是哪些方面呢?

楊藜莉:其實這個爭議跟這個腦死亡的問題沒有太多的聯繫,其實原來中國移植器官的供體國際人權組織發現他好多都是來自於死囚犯,過去中國當局還不太承認這個事實,後來衛生部長黃潔夫在一次講話中也透露說中國有相當大比例的器官是來自於死囚犯,也就說在這些方面他基本是已經攤牌了。但這個跟腦死亡的問題沒有十分直接的聯繫。當然現在提到腦死亡立法的問題,我認為它主要是跟中國的傳統倫理有一點點矛盾。也許不光是中國,整個亞洲都有這個問題。腦死亡立法提出到現在30年了,到現在還沒有定下來,這樣當然就造成了器官移植的時候供體不足的問題。像胡博士提到的因為中國人他認為好像是沒呼氣了,沒血壓了,心不跳了這才算死亡。但如果真等到按照中國傳統定義這個死亡的時候,他的好多器官不管用了。

記者:中國自願的器官捐贈是非常得少,我想回過頭再問一下胡博士,在美國的做法是怎麼樣的?

胡宗義:美國是因為每個人都會在活著的時候就會簽一個字。

記者:在我的駕駛執照上已經有一個標記。所以就是美國捐贈的網路是比較發達,是嗎?

胡宗義:對,它是一致的,就說你這個人能不能捐在網路上有就知道的,到那個時候你的器官可以利用他馬上就可以用了。中國這個網路本身還不存在。第二個呢,很可能很多人根本就不願意。

記者:但是好像前幾年中國器官移植的數量也非常大?

胡宗義:是這樣的。中國器官移植主要是幾個來源了,一個是死囚犯;一個是親屬之間、親友之間的捐贈。而這些捐贈裡面據最近國內的一些媒體報導有非常發達的、非常龐大的黑市存在,就說你不是親戚,或者不是親友,根本不認識這個人但是你可以通過這個黑市把你的器官變相地賣給對方。表面的文件顯示的你是捐贈,但你是出售。

記者:就是做假證了。

胡宗義:對。受中國傳統文化的限制即使將來腦死亡的標準有了立法之後,中國的器官捐獻我想這個前景也不會太樂觀。因為中國人都希望自己死了也得有一個全屍。這樣的話黑市就有可能繼續存在下去了。那要懲處這部分罪犯當然需要有一個名正言順的立法條文。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石山邀請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員胡宗義博士和美國勞改基金會楊藜莉討論腦死亡標準和中國器官移植等問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