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藝之一:御(馭) (圖)

發表:2010-05-29 1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先秦時期的學校,有國學(貴族學校)和鄉學(平民學校)。這兩類學校,都設置「六藝」課程,包括:禮、樂、射、御、書、數。御是其中的一藝,學習掌握駕車本領。

御,所駕的是馬車,先有單轅,較晚才出現雙轅;用馬有單馬、雙馬、四馬乃至六馬。國學和鄉學所學的駕車技術,基本要求是一致的,共有五項(古書中稱為五御),即鳴和鸞(鑾)、逐水曲、過君表、舞交衢、逐禽左。例如過君表,指駕車經過君王的跟前,應該注意的駕駛技術。平時訓練,選擇地段,設置路障,車輛經過,要求不碰撞障阻,從容而過。熟練以後,經過君王之前,就能做到平穩、安全、迅速通過,既不慌忙出亂,又表現出穩重、儀禮,對尊者的敬重。可見,學好御藝也不容易,卻又是人人都需要學會的技術。古時,卿為君御,士大夫為卿御,弟子為師長御,都很常見。周禮還稱,娶妻之禮,新郎要親自駕車接新娘。

《夜讀拾得錄(八)·趙襄王學御》,王子期對趙襄王說,凡駕車之所貴,在於能否做到馬體安於車,人心調於馬,而後可以進速致遠。這同六藝中之御所要求的五御是一致的。如上述的「過君表」一項,馬不安車,人難調馬,經過君王之前,不但無法進速,甚至要東撞西碰,容易出亂子了。

来源:中國文明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