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富差距挑戰容忍底線

發表:2010-06-24 1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800萬元的超級豪華跑車在北京車展首日即被神秘買家收入囊中;數百萬元的名表和珠寶銷量節節走高;LV、GUCCI等品牌店裡人頭攢動……出手闊綽的富人群體和全球第二大奢侈品市場的名號,幾乎讓人忘記了中國仍有1.5億人口還在貧困線上掙扎求生。

據世行測算,2009年中國的基尼係數已攀升至0.47,這意味著財富已過度集中在少數人手中。在中國,收入最高10%人群和收入最低10%人群的收入差距高達20多倍。

30年改革開放使中國的生產力大為解放,居民收入成倍增長,社會財富快速膨脹,但與之相伴的是財富差距鴻溝短時間內快速拉大。這個曾經盛行平均主義的國家如今卻「不患寡而患不均」,收入分配失衡已挑戰社會容忍底線。

居民收入在中國國民收入中佔比偏低,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佔比同樣偏低,多干未必多得,勤勞未必致富。在勞資雙方中,分配的天平明顯傾向於資方。而權力、壟斷、身份、地位成為攫取財富的重要手段,部分紅頂官商通過潛規則聯手坐大,身價暴漲,加劇了社會心理失衡,並引發一系列社會問題。在原本應致力於「均貧富」的二次分配領域,則由於制度的不完善,甚至出現逆向調節,令「富者愈富,窮者愈窮」。

中國兩極分化日趨嚴重,既與過於依賴要素投入的經濟增長方式有關,亦受到經濟社會體制中扭曲性因素的催化。要遏制貧富差距的進一步擴大,需要一場浩大的社會工程。其核心是要調整國家、企業與居民的收入分配結構,並斬斷權力與資本的利益鏈條,還民眾以最基本的分配公平。政府則需在二次分配領域更有作為,增加民生領域支出,完善社會保障體系,提高低收入階層的福利,縮小實際收入差距。

今年以來,中國官方對收入分配問題密集表態,分配環節的嚴重不公和貧富差距的不斷拉大,已引起決策者的高度關注,收入分配改革漸行漸近。

本月早些時候,國家稅務總局表示將進一步加強對高收入者個人所得稅的征管,充分發揮稅收在收入分配改革中的調節作用。對富人缺乏有效的稅收征管,被認為是導致中國貧富差距加速擴大的一個重要因素。各地近來也紛紛上調了最低工資標準,逐漸將天平向勞方傾斜。繼上海、浙江、廣州等之後,北京市也宣布將於7月1日起將最低工資從現行的每月800元上調至960元,漲幅高達20%。

消息人士稱,由國家發改委牽頭擬定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眼下已接近完成,預計將於年內出臺。該方案將著力增加低收入群體的收入,並將通過增加壟斷企業的上繳利潤等手段平衡過高收入,以縮小不合理的收入差距。如若改革方案果能「不負眾望」,則中國距離中等收入佔多數的「橄欖型」分配格局有望更近一步。

来源:中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