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外資產的結構不合理

發表:2010-06-27 13: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0陸家嘴論壇於6月25日、26日在上海浦東舉行。今年論壇的主題是危機之後的經濟結構調整與金融變革。其間,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哈繼銘表主題演講:

我談三個方面。一是我覺得中國企業和金融機構走出去勢在必行,空間很大。我說幾個數字,中國對外資產來看是「三少一多」,少的是中國總的對外資產佔GDP50%,而日本是100%,美國125%,英國400%。另外一個少的是中國金融機構對外資產,中國只佔GDP5%,美國是40%,德國50%,日本70%。第二,我們的FDI,這是一個流量的概念,前兩個都是存量概念,FDI中國佔GDP不到5%,最近幾年有所上升,但依然不到5%,而日本是15%,美國是近30%。

「一多」,就是外匯儲備多,我們外匯儲備佔GDP接近50%,而日本僅為20%,美國幾乎是佔GDP 0,德國也幾乎是0。這種對外資產的結構不合理,我覺得會使我們吃虧的。在目前各國尤其是西方政府貨幣政策極其擴張的情況下,這些貨幣未來都是要貶值的,都是要對稀缺資源貶值的。所以,在這個背景之下,我覺得中國企業應當走出去,而金融機構應當踴躍地跟出去。

第二個方面,走出去和走進去要相結合。所謂走進去就是中國內陸地區、農村地區,有廣闊的天地可以容納我們金融企業在那裡進一步的發展。我想接下來中國的內陸地區的經濟發展速度,會趕上、甚至超過沿海地區的。這裡面原因很多,有人說這是政府政策的支持,當然這是其中一個原因,但我相信,不是所有的事情政府只要朝那個方向努力,就一定能夠達成的。我覺得還有一個內力,經濟的內在動力,也是使內陸地區趕超沿海地區的經濟增長,從勞動力成本的上升以及勞動力結構來看,也是更多的,比較年長的熟練工在沿海地區打工數十年之後,現在回到了內陸地區,而且沿海地區的工資上漲壓力很大。

所以,從這個原因來說,內陸地區是不乏熟練勞動力的。第二個我們仔細想一下,中國在計畫生育政策推行之後,哪些地區期初執行是比較嚴格的呢?是沿海地區。也就是從1978年之後的二十年,沿海地區的社會撫養率明顯下降,所以經濟增長很快,超過內陸地區。但是內陸地區相對來說,那個時候撫養率還比較高。但是,20年過了之後,沿海地區的撫養率會上升,因為老人多了,而內陸地區青壯年佔比上升。所以,這叫「二十年河東、二十年河西」,或者應該說二十年沿海、二十年內陸。

来源:東方財富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