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足經驗看股市 七大啟示

發表:2010-06-27 15: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觀賞世界盃足球賽的投資人,看到上屆冠亞軍球隊先後提前出局,除大嘆世事難料外,可能已察覺世足賽與股市有許多共通處,或可歸納出七大投資啟示。

1.罕見事件並非不可能發生。

誰預料得到四年前榮獲冠亞軍的義大利隊和法國隊,今年竟慘遭淘汰?英格蘭竟與阿爾及利亞踢和?但每天都有驚人事件上演,金融專家泰力布(Nassim Nicholas Taleb)將這些不太可能發生的事稱為「黑天鵝」(罕見之意)。

投資人千萬別把罕見與不可能混為一談,不尋常的事還是有可能發生。

2.明智投資應攻守具備。

英國隊門將格林上週失手,瞬間讓美國隊的球滑進球門,想扳回一城已難,投資人應能體會格林的椎心之痛。縱使設法獲利的攻勢比嚴防虧損的守勢來得刺激,但明智的理財講求攻守具備,因為獲利率須達100%才能彌補50%的虧損。

3.培養全球思維。

球迷支持本國隊無可厚非,但今年最被看好的是阿根廷、葡萄牙及巴西隊,無論如何這些隊伍不容忽視。

投資人僅鍾情本國股市並投入太多資金,是投資組合常有現象,但全球性投資組合通常報酬率較高,且短期波動較小。

4.勿緊抱錯誤投資而執迷不悟。

不論北韓球隊實力如何,北韓人當然義無反顧的支持。但投資人萬一選錯標的,不應執迷不悟,巴望管理失當、策略錯誤及產品差勁的公司最後仍會表現優異。企業若表現不佳,投資人應及早賣出持股。

5.耐心是投資美德。

巴西傳奇足球明星比利曾解釋,英國隊上場比賽時耐心不足,總想一球進門,不像巴西隊會傳球十幾次,等候最佳的射門時機。耐心也適用於股市。股神巴菲特幾乎能無盡期等待最佳出手時機。

6.保持安全邊際以免勝負翻盤。

斯洛維尼亞隊出戰美國隊時,曾一度以二比零領先,看來似乎勝利在望,但最後僅僥倖打成平手。

價值投資之父葛拉漢(Ben Graham)建議投資人買股注意「安全邊際」(margin of safety),買進價格至少必須比股票內在價值低三分之一,以防萬一。

7.勿全盤寄望裁判。

美國聯準會、證管會及財政部等金融監理機關因應金融風暴的表現不佳,備受抨擊;世足賽也有裁判柯利巴裡(Koman Coulibaly)判美國隊進球不算而飽受爭議,但他絕不會是最後一個引起軒然大波的裁判。

来源: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