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做皇帝的奸臣

發表:2010-07-07 19: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靖康二年(1127年)正月,宋欽宗下詔要「兩河」(河南和河北)民眾向金歸降。而後,欽宗赴金軍軍營。二月,道君太上皇帝徽宗,率同太上皇后、諸妃、諸王、公主前赴金軍軍營。

至此,宋朝皇子中,只有康王趙構一人逃脫。他是由於奉命出使在外而倖免於被俘的。

金太宗完顏晟召集幕僚,商討如何統治中原的問題。「光是支配遼(燕山南北)的版圖,已使我們感覺心有餘而力不足。」這是每一個人都承認的,「最好建立對我們唯唯諾諾、聽從指示的國家……」金人冀望的是由一個傀儡政權來統治中原,因此,誰擔任元首是個問題。

「任何人都可以,只要與宋皇室毫無牽連……」這是結論。

結果,金人看中了性格溫順的張邦昌。

金兵第一次包圍開封時,與康王替換而成為人質的肅王趙樞的隨員中,有一個叫張邦昌的人,他屬於主和派。於是,張邦昌從燕京回到開封,金人立張邦昌為皇帝,命他遷都金陵,以「楚」為國號。

金之傀儡國家「楚」的壽命,僅有32天。

雖然貴為「皇帝」,張邦昌的政治主張還是以宋朝的利益為出發點。畢竟,他是宋朝之臣,是在金人的強迫下成為「皇帝」的。「我是被迫就帝位的,我希望盡早脫離這個地位……」私底下,張邦昌淚流滿面地對親信說。

大楚皇帝即位這出滑稽劇登場的32天後,為兵力不足所困的金人,由於領土內契丹族屢次造反,不能長久將軍隊駐留在河南,終於匆匆撤退了。

他們自河南撤兵時,帶走了包括欽宗、徽宗、后妃在內的宋朝皇族470餘人。

金兵撤退後,張邦昌就迫不及待地宣布退位。沒有皇帝的存在,楚這個傀儡國家也就自然消滅了。但如此一來,老百姓要由誰來管理照顧呢?張邦昌抬出過去為哲宗皇后的孟氏,讓她以「宋太后」的身份實施垂帘統治。孟氏沒有被帶到北方的原因是:她雖然曾是哲宗的皇后,但後來被廢,在皇室名簿上並無其名。金軍是根據名簿要人的,她因而沒有被裹挾而走。

如前所述,皇室名簿上記載其名而人卻不在首都的親王,只有「河北兵馬大元帥」康王一人。如今,康王趙構已在濟州、濮州二地招募到八萬兵員。這支勤王之師還沒有來得及救援首都,徽、欽二帝就被擄北上了。

五月,康王在南京應天府(今河南商丘)即帝位,改元建炎。也就是說,1127年四月之前是靖康二年,五月起則為建炎元年。

張邦昌立刻從開封趕赴商丘,晉謁康王。「臣罪該萬死……」張邦昌嗚嚥著道。

「讓你受苦了。」康王道。康王曾經以人質身份前往金營(後換為肅王),張邦昌則與之隨行。康王對張邦昌有著同病相憐的憐憫之心。「和皇上分手後,微臣著實吃了不少苦。」張邦昌回答。

「聽說你當上大楚皇帝,但那是被女真族所逼,無可奈何。女真軍隊撤退後,你立刻宣布去除帝號,朕對這一點深深嘉許。」 在康王即位的同時,孟太后「撤帘」——也就是說,孟太后的攝政政治宣布結束,從此康王開始親政。

史家習慣上將這以後的宋朝稱為「南宋」,對以前的宋朝則以「北宋」名之。康王趙構就是南宋高宗。高宗即位之初,就頒詔赦免了張邦昌。他事前沒有和任何人商量。

高宗知道,張邦昌在答應成為傀儡皇帝時,曾經向金人提出如下條件:不得損毀宋朝歷代皇帝之陵墓;沒收政府官庫乃不得已之事,但絕對禁止掠奪民家。高宗認為張邦昌保護了祖宗陵墓,有此一點,不但赦免其死罪,還封他為同安郡王,安置潭州(今湖南長沙)。

對於赦免張邦昌一事,以宰相李綱為首的主戰派表示強烈反對。不久,李綱兼任御營使,成為兼管政治和軍事的最高負責人。他派出使者前往潭州,對安置在該地的張邦昌傳達「賜死」旨意。

「吾命休矣。」張邦昌仰天服下毒藥。

史書稱:張邦昌,字子能,永靜軍(今屬河北)人,舉進士,歷任禮部侍郎、少宰、太宰等職,死時44歲。

張邦昌死後,金太宗聞之,大怒,再次舉兵伐宋。事實上,金人並不是哀憫張邦昌的死,而是因此有了出兵的口實。

高宗一路南逃,由揚州而金陵,由金陵而臨安……

給張邦昌「量刑」

老實說,我對張邦昌的認識,完全是小時候受《說岳全傳》的影響。記得那時「說岳」的連環畫系列中,有一本書名就叫《張邦昌賣國》。小說中的張邦昌不僅殘害忠良,姦謀傾社稷,連金人都說他是宋朝第一大奸臣,與後來的秦檜並列大壞蛋。

小說的影響力真是了不起,這樣的印象維持了不知多少年。直到有一天翻閱宋史讀物,才發現此人冤得很。宋代靖康之變,徽、欽二宗被俘,金大宗命另立別姓為傀儡天子。當時宋朝百官討論半天,為免金軍屠城,大家推舉當過兩個月宰相的張邦昌繼位。張邦昌絕對不願意做此等僭逆之事,打算自殺,有人勸他,如果他自殺了,將使一城生靈塗炭。張邦昌迫不得已,只能應命。在冊立儀式上,他一再痛哭,表示自己不忍叛立。雖然他的傀儡政權國號「大楚」,但他始終不立年號,不坐正殿,不受群臣朝賀,不用天子禮儀,大內宮門都貼上「臣張邦昌謹封」的封條。等金軍北歸後,張邦昌一面派人尋訪康王趙構,一面迎哲宗廢後孟氏入宮垂簾聽政,他自己退位,仍稱太宰。「大楚」傀儡政權實際上僅存在了三十二天。儘管如此,趙構即位後,仍將張邦昌貶官賜死。(以上引自虞雲國的《細說宋朝》)

到了《說岳全傳》中,張邦昌的罪行就遠遠不止僭逆一項,小說前半部分的種種壞事都跟他有關。這些當然並沒有歷史依據。我們評價歷史人物,有一個思維定勢,先劃一條線,分清好人壞人(忠姦),屬於壞人這一邊的,儘管往他身上潑髒水也沒有關係,孔子早就說過:「紂之不善,不若是之甚也。是以君子惡居下流,天下之惡皆歸焉。」這是老百姓的普遍心理,但歷史研究卻不能這樣天真單純。張邦昌在《宋史》中列入叛臣傳,不管他怎麼不情願,如何冤枉,這一點卻無法否認,但是其他罪行有沒犯呢,似乎應該還他一點公道,好比同樣是定了罪的犯人,判一年徒刑和判死刑,畢竟還是不一樣的。對歷史上已經有定論的其他「壞人」,也應實事求是「量刑」。

来源:鐘鳴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