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千年漢墓發掘出金縷玉衣及玉棺(組圖)

發表:2010-07-16 2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玉片

陪葬墓6號墓

玉棺

航拍圖

對於神秘墓主人身份,專家表示目前不能確定,但從墓葬規模、形制、出土文物來看,墓主人在西漢初期家族顯赫、背景深厚,很可能是西漢時期的諸侯王。

南京博物院考古隊員告訴記者,金縷玉衣是漢代規格最高的喪葬殮服,只有皇帝、諸侯王及極少數近臣使用,其他貴族則使用銀、銅線綴編成的「銀縷玉衣」、「銅縷玉衣」。同時,在大雲山二號墓發現木棺上鑲玉片的玉棺之前,全國僅在河北滿城漢墓、江蘇獅子山楚王陵出土過玉棺。

據悉,墓主人身份將在進一步挖掘考證中逐步浮出水面。

金縷玉衣被抽絲剝繭,殘留玉片隨地灑落,棺木被徹底砸爛焚燒,鑲玉漆棺僅棺座邊緣殘存一線……記者15日在江蘇淮安盱眙大雲山漢墓內看到,南京博物院一年來大規模發掘工作有了最新進展:2號墓明確發現金縷玉衣和玉棺,這意味著,墓主人身份極其顯貴,很可能是西漢時期的王、侯級別人物。

眼前偌大墓室內殘破景象,昭示著此前盜墓現象之嚴重,中國歷史上秦漢時期「厚葬」之風最為盛行,使得秦漢時期墓葬成為一些不法份子的覬覦對象。

去年初,4名盜墓者甚至在盜墓過程中死亡,而當地民眾流傳8號墓旁「仙人洞」也經常發生奇異事件。坊間的諸多猜測,令這座擁有2000多年歷史的漢墓一直籠罩著神秘色彩。也就是在這起盜墓案件之後,2009年2月,南京博物院開始對大雲山漢墓進行初步勘探,當年9月發掘工作啟動。

記者在航拍圖上看到,墓園內現已發現大型墓葬3座,車門陪葬坑1座,武器陪葬坑2座,陪葬墓13座。主墓現有東西並列的三座,平面均呈「中」字形,下有木槨,為夫妻同塚異穴合葬的大型豎穴岩坑木槨墓,墓坑上堆筑有高大的封土堆,時代為漢代早期。「1號、2號、8號墓都被盜劫過,1號墓最為嚴重」,大雲山漢墓領隊李則斌說。

来源:中國江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