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漏油危機中的核電攻略

作者:郎咸平 發表:2010-07-28 1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20日墨西哥灣,英國石油公司BP原油外漏造成了史無前例的環保大災難,魚也死了、鴨子變得像烤鴨的感覺、烏龜也死了。然而,就是因為這個泄漏使得歐巴馬的民調到達了歷史的低點,他的支持率開始逐漸下滑、而他的不支持率則在上升達到了最高點。這使得歐巴馬痛苦不堪,甚至根據媒體報導有超過半數的人對歐巴馬處理墨西哥灣漏油事件的處理是不滿意的,甚至危及到他以後的競選連任,所以這個危機是非常巨大的。

如果你是歐巴馬,碰到這種漏油事件,你能怎麼辦?你在能源政策上交出又快又好的成績單,否則這個漏油事件怎麼善終?而5月20日的漏油事件,5月24/25日就是第二輪的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除了上次我說的新能源能讓他加分之外,還有就是核能發電。當然核能發電也是某種意義上的新能源,但是這個又不一樣,這個玩意兒讓我感到非常生氣,數據顯示2009年3月份,中國從美國西屋電氣引進了4個機組,其中兩個在浙江三門、兩個在山東海陽。我們核電上打的其實是「萬國牌」,其中有加拿大的設備叫做秦山三期、俄羅斯的設備叫做田灣、法國核電站就是大亞灣的後續項目、現在又有了美國西屋電氣叫做AP1000。

根據媒體報導,美國西屋AP1000在2006年12月投標時勝出的原因是因為報價低,低了每千瓦1000到1500美元之間,而且我們國家核電技術公司董事長王炳華認為中國在2006年年底率先引進AP1000的技術實際上是節約了成本。那麼實際數據則是,2006年的國際招標是每千瓦1800-1900美元上報中央,而不是王炳華所說的1000-1500美元,而且負責引進的中國核電技術公司現在也要求中國政府準備按2000多美元一千瓦的價格來接盤,而且還附帶了一個令人恐懼的條件:上不封頂。

除了我們規劃的1800到1900美元上報中央、要求政府以2000多美元接手之外,我們發現美國的技術還要再外加4300美元以上的每千瓦投資的研發費用、投資費用,加在一起6000多美元。與昂貴的外國第三代AP相比,我們自主設計的秦山二期核電站,每一千瓦全部加在一起只有1662美元,如果用AP1000除了2000多美元價格接手之外還有4000多美元以上的每千瓦投資的錢。因此,它是我們自主建設的3倍。我們花了8000億引進AP1000,8000億拱手讓人!

其實我對中國的工業一直報以懷疑的態度,但是核能方面,我必須老實的說中國是比美國先進的!我們已經掌握了第四代技術。核能的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技術基本上是一樣的,這與第四代是完全不同的!

為什麼我為什麼要把這個技術和大家做個介紹呢,因為他們到處申訴到處投訴我們決定不用他的,因為他的技術太先進了。這技術的差別在於,前三代有個通病就是當你要對反應爐降溫的話,必須插入控制棒。但是美國的三里島、俄國的切爾諾貝利曾經發生過核能事故,原因在哪裡?我們以三里島為例,控制棒插進去之後融化掉了,融化掉之後溫度就控制不住,就隨時有核爆炸的危機,所以這個控制棒本身就是前三代技術的一個根本。控制棒就是前三代核能技術的根本,這就是為什麼美國建核電站這麼的困難,因為它解決不了控制棒的問題。而我們國家就提出瞭解決控制棒問題的技術,不用控制棒用汽冷,叫做高溫汽冷的概念。直接查閱學術研究期刊會發現,2002年的《核工程核設計》發表了介紹清華大學關於100萬千瓦的「模塊式的高溫汽冷堆」,就是不用控制棒來降低溫度而用汽冷的方式,它的主編也是這方面的權威,他介紹說:這是第一個第四代的反應爐,它不僅存在於紙面上而且存在於現實中,雖然目前的設計只是一個小反應爐,它的所有部件和設計可以用到更大規模的電廠商都沒有問題。所以04年的9月30日在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安排下,世界第一座模塊式高溫汽冷核反應爐在北京,而不是在美國,首次對外進行了和安全試驗。來自30多個國家,60餘位國際原子能專家在現場看到了不插入控制棒的情況之下,如何搞冷卻這麼一個議題。這是全世界有史以來第一次用正在運行中的反應爐來進行事故的演練,這也充分說明中國和平利用核能技術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我們的研究這麼厲害,但是結果卻是什麼呢?我們竟然在第二次的中美經濟戰略與經濟對話的會議中,同意與一個核能技術趕不上我們的美國共同分享這個第四代的技術。作為回報,美國提供第三代的技術給我們。換句話說,我們把最先進的技術和美國人分享,換來的卻是繼續把美國還沒開發出來的技術在中國做活體實驗,並且出錢讓美國人來評審美國現在的技術,最後把一個8000億的市場的份額拱手讓與美國人。

最後我得講句公道話,我並不怪政府,請你想想看,連我都知道的,我們搞核能的人員會不知道嗎?今天只是我把核能的概念用非常簡單的話語將給各位朋友聽,請你再想想看,連我都知道、我們核能單位知道,我們為什麼還要這麼做?其好似我並不怪我們核能技術總公司,因為我們沒辦法,為什麼沒辦法呢,那原因就是美國匯率大戰的延伸。

来源:和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