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政府裁員百萬 開放個體戶(圖)

發表:2010-08-03 15: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路透)

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1日對國會表示,政府將放寬對中小企業的管制,開放自營生意的個體戶,並允許中小企業僱用員工。這項新政策對九成經濟控制在國家手中的古巴來說,確實向改革開放邁開一大步。

目前有95%的古巴人為政府工作,每月相當於18美元的薪資引起極大民怨。勞爾.卡斯楚表示,目前有五分之一的政府員工是多餘的,他承諾裁員,要求「裁減政府部門膨脹的人力」。古巴政府預定在五年內裁撤100萬多餘勞工,這些過剩勞力被指拖累古巴經濟。

勞爾.卡斯楚在每年召開兩次的國民大會上表示,新政策的目標是為即將被裁撤的100萬勞工創造就業機會。

不過他排除古巴為瞭解決財政危機,將全面改革共產經濟體制的說法。他說:「我們累積了55年的革命奮鬥經驗,表現不算太差,一路走來,也沒有遇到太大挫折或絕望。」

勞爾說,當局將「更新古巴經濟模式」,顯示改革指日可待。他說,這些新措施將「解除發放新執照的各種限制,並將部分生產商業化,給予僱用勞工的彈性」。

他未說明將有多少人可取得自雇執照,古巴過去曾發放自雇執照,但數目很少。人口1100萬的古巴,只有14萬3800名合法個體戶,不過已有不少古巴人成為沒有執照的個體戶。

這是勞爾.卡斯楚上臺後又一次企圖修正古巴共產主義,如果政府能開放很多自雇執照並持續開放,將是最重要的一步。

古巴在1990年代蘇聯瓦解後,因經濟大幅衰退,曾採取類似政策,但在經濟好轉後,許多自雇執照未換發。勞爾上臺後,已設法提高農業效率,並允許理髮師和計程車司機自營生意。

過去兩年,古巴陷入經濟危機,迫使古巴減少進口、凍結外國企業的銀行帳戶和停止付款。

古巴民眾對新政策表示歡迎,不過美國加州杜蘭大學的古巴專家斯巴多尼表示:「雖然這是正面徵兆,但是關鍵的問題是有多少人能變成合法的個體戶,以及在什麼產業。」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