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億的「馬工程」史無前例(圖)

善變的「馬先生」

發表:2010-08-04 2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克思和《資本論》

五年前開始的「馬克思主義工程」正在中國大幅度推進。「在西方發生了全球金融危機之後,馬克思主義會從中國開始捲土重來嗎?」《法蘭克福匯報》以這樣的提問,分析了當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熱潮的實質和作用:

「馬工程」史無前例

「目前的政治宣傳是五年前政府啟動的‘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在中國簡稱'馬工程')的一部分。中央計畫對這一項目投入兩億元,調集上百所高校的500名學者參與,旨在以當今中國的實踐來更新馬克思主義。此外,還要為大學生制訂符合時代精神的教科書,並且要重新從德文和英文翻譯馬恩全集。1987年完成的全集是從俄文版轉譯的。一位參與項目的哲學教授說,如此全面的馬克思主義研究在中共黨史中是前所未有的。」

該文指出,「公開討論的各種觀點中沒有任何一種給人的印象是以馬克思的理論為依據的,確切的說,所謂馬克思主義話語概念的背後是一些不同的、甚至相互對立的觀點。一方面,馬克思主義是國家的上層建築,不僅要求入黨的人得掌握,就連中小學生、大學生和官員也得掌握。眾多的大學都設有自己的馬克思主義學院。可是另一方面,馬克思主義思想似乎在這個國家的討論中沒有留下絲毫的痕跡。甚至在中國共產黨總書記一向樂於囊括所有相關思想潮流的官方講話中也找不到任何直接引用的馬克思語錄。更找不到已經消失了的‘階級鬥爭’理論如何能與當前資本主義主導經濟生活、以及‘和諧壓倒一切’相輔相成。」

實用主義的「盒子」

該報斷言,自1919年馬克思主義進入中國以來,從北大的馬克思主義小組到毛澤東及其繼任者,都是任意解釋馬克思主義理論為己所用。「這種任意解釋的善巧之處在於將極端的實用主義與共產黨作為歷史必然性的證明聯繫在一起」。

「此外,辯證唯物主義在中國的非必然的思維傳統中獲得某種共鳴,這種傳統總是對運動的條件更感興趣,而不是固定的定義。於是在方法上,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受到青睞,它能夠讓人有朝一日忘卻這個中國國家學說的西方來源。

「這一點尤其明顯地體現在‘科學發展觀’上,它是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的最新例子。……這個學說從馬克思的論點裡只摘取了生產力在矛盾中發展的要點,以便將它擴展為不斷平衡任何矛盾的理論。」

《匯報》最後得出的結論是:「馬克思主義於是就變成了一個盒子,無論什麼樣的政策都可以容納其中,只要該政策可以被解釋為威權政黨治下的矛盾統一體,就是說能作為與西方民主相對立的模式。」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