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內蒙爭地 逾萬警民混戰(組圖)

發表:2010-08-05 0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陝西與內蒙古省界接壤地區發生地權糾紛引發逾萬人騷亂!內蒙古伊金霍洛旗大批警員陪同數千民眾,日前到兩地有「主權」爭議的紅鹼淖旅遊區割草,引起神木縣不滿。該縣副縣長、公安局長等數日後帶領數百警力,強拆當地內蒙民眾房屋及蒙古包,結果兩地官民敵對情緒頓時爆發,引發萬人衝突,期間兩地逾千警員參與毆鬥,消息指衝突最少造成五十人受傷,事件至今未平息。


陝西大批警察參戰

內蒙越界割草陝拆屋報復

據神木縣與伊金霍洛旗網民指出,兩地官民間多年來已因煤礦地域、水資源甚至旅遊業發展等問題,發生過多次糾紛,惟以這次衝突最為嚴重。事源於伊金霍洛旗政府上月23日發出通知,將紅鹼淖北部神木縣約一萬畝土地,列入地方的放牧及收割範圍。當日已有人前往神木縣進行大規模收割。

上月25日,伊金霍洛旗紅鹼淖數千名民眾,在數百名警員的保護下前往陝西神木縣割草餵馬。神木縣當局得悉後,29日由副縣長等帶同五百多名警員,並聯同近二千民眾衝入紅鹼淖,拆毀了廿八家房屋及十個蒙古包,最少兩名伊金霍洛旗警員被打傷,更一度影響旅客安全。

逾千警參與至少50人傷

此後紅鹼淖氣氛異常緊張,神木縣數百名警察翌日聯同逾二千名民眾,再衝入紅鹼淖,破壞當地一些民房,更與該區的內蒙古民眾發生衝突,伊金霍洛旗當局即派出數百警員到場增援,這時神木縣與伊金霍洛旗兩地的警民敵對情緒頓時爆發,引發逾萬名警民衝突。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報導,兩地有逾千名警員參與毆鬥,共造成最少五十人受傷,當中包括警員。


調入大批警力

但騷亂並未因此而結束,網上消息稱,兩日後伊金霍洛旗派出數百名警員及武警,包圍連日持續在紅鹼淖地區鬧事的神木縣民眾,最少五名神木縣民眾被刑事拘留,而神木縣警方已拘捕數名伊金霍洛旗民眾報復。截至昨日,兩地警民衝突仍持續。

神木縣中雞鎮人民政府當值人員昨回覆本報記者電話查詢時,證實紅鹼淖連日來確發生兩地民眾衝突事件,但重申事件並非外界想像中嚴重,事件是由於農民間的小矛盾所引起。神木縣城郊派出所亦表示,土地糾紛已得到解決。

中國網民爆料:陝西神木縣500多名警察闖入內蒙古境內非法插手地界

據準確消息,7月29日15時許,陝西省神木縣副縣長和公安局長帶領500多名警察,出動50多輛警車、10多輛大轎車、5輛裝載機、闖入內蒙古伊金霍洛旗紅鹼淖旅遊區,切斷交通要道後,將旅遊區內的10個蒙古包、28間房間及部分基礎設施強行拆除,造成嚴重經濟損失,同時將內蒙古伊金霍洛旗公安局兩名警察打傷。當時旅遊區還有遊客在休息,據說遊客和老百姓哭天喊地,那場面是你想像不到的壯觀。3個小時後,陝西警察逐漸離去。


民房被拆

7月30號早上九點多鐘,陝西神木縣又有大動作,這次是縣政府出錢按200元一天的高價雇了神木縣中雞鎮大批村民跟民工,再加上神木縣警察,總共能有20多輛大轎子車,浩浩蕩盪開進了紅鹼淖旅遊區,開始拉橫標語、喊口號、聚眾示威,據說這是陝西神木要靠大規模行動炒作「紅鹼淖事件」,給政府施壓然後收回「土地」,當時現場的神木警察和村民總共超過2000多人,光警察就有幾百人,好像還請了不少媒體記者「參戰」。這種鄰省劍拔弩張的場面以前真是沒見過,大有暴力衝突一觸即發的形勢。

當地蒙古族群眾情緒激動,對陝西警察打人強拆行為強烈抗議。群眾說,雙方是因地界糾紛而起。陝西大批警察對鄰省大動干戈,而且對警察同行大打出手,實在過分。


陝西警車

衝突淵源

*煤、水、旅業爭足50年*

神木縣與伊金霍洛旗的地權糾紛源於上世紀六十年代,其中資源爭奪成了兩地紛爭導火線,兩地官方與民間因煤礦地域、水資源甚至旅遊業發展等問題,五十年來紛爭不斷,影響兩地接壤地區的穩定。

神木縣與伊金霍洛旗皆為主要產煤地區,雙方交界上的煤礦層經常伸延到對方地層。兩地有關部門都想多圈地以利挖煤。有業者指,中雞鎮由於是陝西及內蒙古的交界點,而且附近興建了多個礦場,所以偶爾發生爭奪資源及土地的糾紛。

*紅鹼淖旅遊區擁有權爭論不休*

此外,因兩地都是西部地區乾旱缺水的地方,水資源的爭奪更導致兩地官民屢生摩擦,外傳內蒙古當局在注入紅鹼淖內湖的十多條河流上游興建水壩,令號稱陝西最大內陸湖的面積急遽縮減。

今次衝突事發地紅鹼淖旅遊區,1960年起兩地常因紅鹼淖魚養殖資源問題而爭執,兩地漁農亦為爭奪漁獲時常發生衝突,國家民政部最後介入調停。92年陝西和內蒙古因為紅鹼淖旅遊區擁有權爭論不休,有傳陝西欲獨佔紅鹼淖旅遊區擁有權,以大力發展當地旅遊業。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