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婚姻:與洋丈夫白頭到老(圖)

發表:2010-08-09 19: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若干年前,我遠離父母,走上留學加拿大的路。外婆就鄭重地勸告我說:"你千萬千萬不要找外國人結婚,因為他們的婚姻維持得不長久,我們中國人講究白頭偕老。"

4年後,意外地遇上了Brian(中文名字叫豪俊),並和他結了婚。一轉眼,已經度過快7年的幸福婚姻生活了。現在她說:"不論哪一個種族,大多數人都是尊重家庭和婚姻的。" 在外國混血兒特別多,尤其是歐洲人,很多人都有不同血統的祖輩。我丈夫豪俊身上就流著多種民族的血。他的祖父是英國人移民到加拿大的;他的外祖父母是法國人移民到加拿大的;他的祖母是丹麥人的後裔;而他的姓氏──Harber是從德國流傳到英國的。所以,我和豪俊開玩笑說,我們的家庭可以成立一個小型的聯合國了,而我們的女兒則是這個小型聯合國的總代表。

豪俊是我的大學同班同學。我對他並不是什麼一見鍾情的,而是由友情慢慢發展到愛情。我開始被他吸引是由於他常常喜歡和我談及他的父母、祖父母如何和諧相處;如何幸福溫馨。這使我想像到他們之間的愛,並相信從這樣家庭中成長的豪俊也會具備良好的品德和愛心。他還告訴我很多他們家裡有趣的小事情。豪俊的爸爸是位汽車裝配工人,干家裡的活兒也是個能工巧匠,可是一點廚房裡的知識都沒有。豪俊的媽媽住院生女兒的時候,豪俊的爸爸想煮雞蛋吃,不會煮,就打電話問自己的媽媽說:"媽媽,我想煮雞蛋吃,怎樣煮呢?要不要放水在鍋子裡煮呢?"豪俊的媽媽是從紐芬蘭遷到安大略省的。他媽媽家不富裕,吃的很馬虎,只要能入口就算幸運了。所以剛結婚的時候,她的廚藝是很差勁的。豪俊的爸爸說:"你媽媽餐餐都煮義大利面(麵條、牛肉碎和番茄醬混在一起)給我吃,我都吃怕了。後來我請我媽教她一些廚藝,你媽媽也學了很多。不過,有一次卻鬧了笑話。她烤了個麵包,不知哪裡出了岔子,烤出的麵包像石頭一樣硬,沒人吃得動,就扔給狗吃,誰知道狗也嘴不動,就把麵包埋到土裡去了。"可是豪俊的媽媽卻是個業餘的理髮能手。豪俊的大伯50多歲了,是一個沒結過婚的單身漢。他很怕去理髮店理髮,頭髮經常又長又亂又髒,誰叫他去理髮都不聽,只等弟婦來給他洗頭剪髮。豪俊說:"我媽媽是我們家庭的理髮師,她除了要給大伯理髮外,還要給我爺爺、奶奶理髮,當然也要給我理髮,只除了我爸爸,他喜歡去理髮店理髮。"豪俊常常感嘆自己的幸運。命運之神讓他誕生在一個充滿愛的家庭。他說:"我們家不是很富裕,但我們卻有無限的快樂!"他有好多的朋友因為父母離異,從小沒人管教,漸漸地學壞了。他有一個好朋友因為父母離異,吸毒後騎快車被大卡車撞死,死時才18歲。

我和豪俊戀愛的時候,記得豪俊是先帶我去拜見他的祖父母,然後去拜見他的父母。我去見他的長輩之前,他對我說:"我上週末回家探爺爺,他一下子就看出我戀愛上了,問我要你的照片看。爺爺、奶奶看了你的照片都很喜歡你。我爸爸媽媽都說你長得很漂亮。他們都想盡快和你相見。"豪俊的長輩們見到我,都給了我熱情的接待,並告訴我豪俊是怎樣地喜歡我。特別是豪俊的爺爺,一見到我就給我一個緊緊的擁抱並連著一個長長的熱吻。當時我還不習慣外國人過分的熱情,而且這是我們初次見面,我一點心理準備也沒有,由於害羞和吃驚,臉紅得像喝醉酒一樣。他們看到我這樣子更是高興了,看著我就像看到一個小孩子走進了一個新奇世界一樣。直到現在,我丈夫還常常提起我當時可笑的樣子。拜見過豪俊的長輩們之後,正當我想知道一下他們是否喜歡我時,豪俊馬上對我說:"爺爺叫我一定要把你追到手。如果他年輕50歲,他就會來和我爭奪!"我聽到後很高興,心裏的一塊石頭放下了。

在加拿大,母親對女兒的婚姻選擇比較寬容,但做父親的卻要求很嚴格,常常當著未來女婿的面,盤根究底,追查三代,比起中國過去的"審干",恐怕有過之而無不及。我和豪俊談戀愛時,我的媽媽正好來加拿大探親,我的爸爸留在國內沒有和豪俊見過面,我媽媽很喜歡豪俊的樸實、真誠、敦厚,很快答應了我們的婚事。豪俊高興地對我說:"我算佔了便宜,不需要過你爸爸那一關。"不過,他還是寫了一封長信給我爸爸,詳細地敘述了自己的身世、學歷、品格和愛好。當我爸爸覆信贊同這樁婚事的時候,他拿著信發狂地歡呼。 按照西方的習慣,男孩子結婚後,便要離開父母的家庭,去和妻子過獨立的生活。我和豪俊臨近結婚時,他的媽媽哭了,像中國母親送女兒出嫁那樣哭了。他的爸爸卻安慰她說:"你哭什麼呢?應當高興才是,我們不是失了個兒子,倒是多了一個可愛的女兒!"他的爸爸還對我說:"希望你和豪俊結婚之後也能管我們叫爸爸、媽媽,我們也會像對待女兒一樣對待你。"真的,我和豪俊結婚這麼多年來,和家公、家姑相處得融洽和睦。他們對我連一點家長的"尊嚴"也不擺,經常還開點玩笑。我沒法感受中國傳統家庭所講的"婆媳是天敵"那樣的緊張關係。

我和豪俊雖然出生於兩種不同的文化背景,但婚後卻感到融合多於撞擊。譬如飲食方面,豪俊曾經告訴我他不喜歡吃蔬菜。我當時很擔心,因為我每餐一定要吃蔬菜的。但事實上我炒的菜他都吃得津津有味,說我做得可口。原來很多外國人的吃菜方法只有兩種:一種是生吃;一種是水煮得熟透了就用牛油、鹽和黑胡椒粉拌在一起吃。比較起來,我們中國人炒的菜和做的菜湯要好吃得多。豪俊常常說他有福氣,取了個中國妻子。他說:"我以前上學時,每天午餐都是麵包加花生醬,沒有變換口味,膩極了。現在公司裡,人人都羨慕我的多樣化中國午餐。"他還得意地說:"吃了7年的中國餐,我都變成半個中國人了!" 美加人感情開放外露,他對你有怎樣的感情都會讓你知道。豪俊的長輩們每次見面都把我又抱又親的,還常常告訴我說他們愛我。

夫妻之間更是常常互相表達愛意。去年,我們全家大小合資買了套電腦和印表機送給小姑作為她大學畢業的禮物。豪俊在情人節那天,用印表機打了條大橫幅:"I Love You, Helen"(Helen是我的英文名),他把它掛在客廳的正中間。我想依中國人的觀念,結婚六七年了,連女兒都兩歲了,也算得上"老夫老妻"了吧?還搞這些少男少女初戀階段的玩藝兒幹嗎呢!何況你愛我擱在心上就可以了,何必貼"大字標語"?於是,我對他說:"不要這樣,客人來了不好意思。"他說:"我就要掛在這裡,讓所有的人都知道我愛你!"豪俊還經常告訴我說:"在我的眼裡,你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女孩子,我感謝上帝讓我能和你結合。"雖然我自己知道自己並不是最美麗的。但是能經常聽到自己的丈夫讚美自己,我的自我感覺就很美妙了,對我們的將來也充滿信心。

豪俊的祖父母結婚56年,99%的時間他們都在一起生活,他們曾經告訴我:"我們結婚以來離開對方從沒超過3天。"可以說他們是很恩愛的一對夫婦。豪俊的父母結婚28年,有時他們還像熱戀的年輕人一樣,在我們小輩的面前擁抱熱吻。家公有時聽到收音機裡的好音樂,就在廚房裡抱著家姑載歌載舞。家公也常常在我們面前稱讚家姑的美麗和賢慧。

豪俊和我都希望我們的婚姻也能像長輩們一樣,幸福地度過銀婚、金婚、鑽石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