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麥隆政府激進改革 顛覆英傳統(圖)

發表:2010-08-17 1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首相卡麥隆率領的聯合政府上臺以來,接連推出許多重大改革。

今年五月,英國保守黨和自由民主黨組成聯合政府之初,外界對此一組合併不看好。如今,卡麥隆領導的聯合政府執政滿百日,已經接二連三推出多項重大改革,路線方向打破了傳統思維,顛覆英國社會的幅度,令人大吃一驚。最新一期《經濟學人》雜誌,甚至在封面上把卡麥隆變裝成龐克頭,以凸顯新政府的激進。

工黨執政十三年,英國不僅赤字高漲,居G7之首,也是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中,中央集權程度第二高的國家。卡麥隆上臺後,大刀闊斧砍預算、削赤字,大幅釋出中央權力和責任,施行更具彈性的政策,以期急速落實其「小政府、大社會」的選舉政綱。

在經濟上,聯合政府警告人民,苦日子還未真正到臨。為了削減赤字平衡財政,從健保、學校、社福、公務機構到安全國防,莫不紛紛大刪。政府部門預算砍掉四分之一,空軍被迫縮減到一世紀來最小的編製。

聯合政府計畫到二○一六、一七年時,預算可以重獲平衡。但面對二戰以來最猛烈的預算削減,英國商業和消費信心下降,民眾憂心「二度衰退」可能來襲。

中央權力下放,在教育改革最為明顯。新政府鼓勵私人以非營利方式成立「自由學校」。家長可以組成學校、企業可以申辦大學。現有公立學校,可以申請成為自定經費和課程的「學院式學校」,不再受制於地方政府。

此外,英格蘭和威爾斯的民眾,未來可以直選區域內的警察局長,對服務不好的警官,也有罷免權。聯合政府同時給予公醫更多專業權利,但人民也將可跨區選擇醫生。聯合政府還要對社會福利嚴格把關,並考慮取消現行的終身國民住宅制度。

除了內政,外交上,聯合政府倡導經濟挂帥,駐外使館必須有招商能力。此一改變,令許多傳統外交官,一時間無法適應。

在卡麥隆領導下,英國逐漸步入令人足以停止呼吸的震撼性改革漩渦中。《經濟學人》把聯合政府的激進作為與一九四五年引進現代社會福利制度,及一九七九年佘契爾夫人無人可阻的作風相較。但實際結果如何,尚難預料。

来源: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