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麦隆政府激进改革 颠覆英传统(图)

发表:2010-08-17 1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國首相卡麥隆率領的聯合政府上台以來,接連推出許多重大改革。

今年五月,英国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组成联合政府之初,外界对此一组合并不看好。如今,卡麦隆领导的联合政府执政满百日,已经接二连三推出多项重大改革,路线方向打破了传统思维,颠覆英国社会的幅度,令人大吃一惊。最新一期《经济学人》杂志,甚至在封面上把卡麦隆变装成庞克头,以凸显新政府的激进。

工党执政十三年,英国不仅赤字高涨,居G7之首,也是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中,中央集权程度第二高的国家。卡麦隆上台后,大刀阔斧砍预算、削赤字,大幅释出中央权力和责任,施行更具弹性的政策,以期急速落实其“小政府、大社会”的选举政纲。

在经济上,联合政府警告人民,苦日子还未真正到临。为了削减赤字平衡财政,从健保、学校、社福、公务机构到安全国防,莫不纷纷大删。政府部门预算砍掉四分之一,空军被迫缩减到一世纪来最小的编制。

联合政府计画到二○一六、一七年时,预算可以重获平衡。但面对二战以来最猛烈的预算削减,英国商业和消费信心下降,民众忧心“二度衰退”可能来袭。

中央权力下放,在教育改革最为明显。新政府鼓励私人以非营利方式成立“自由学校”。家长可以组成学校、企业可以申办大学。现有公立学校,可以申请成为自定经费和课程的“学院式学校”,不再受制于地方政府。

此外,英格兰和威尔斯的民众,未来可以直选区域内的警察局长,对服务不好的警官,也有罢免权。联合政府同时给予公医更多专业权利,但人民也将可跨区选择医生。联合政府还要对社会福利严格把关,并考虑取消现行的终身国民住宅制度。

除了内政,外交上,联合政府倡导经济挂帅,驻外使馆必须有招商能力。此一改变,令许多传统外交官,一时间无法适应。

在卡麦隆领导下,英国逐渐步入令人足以停止呼吸的震撼性改革漩涡中。《经济学人》把联合政府的激进作为与一九四五年引进现代社会福利制度,及一九七九年佘契尔夫人无人可阻的作风相较。但实际结果如何,尚难预料。

来源: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