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胡亂補充維生素容易中毒

發表:2010-08-19 1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人每天吃各種保健品補充維生素。專家指出,補充維生素的方法要得當,量要適度。如果亂補脂溶性維生素可能中毒。

補充維生素宜選複合型

人體缺乏維生素會引發相應的維生素缺乏症,損害健康。維生素在天然食物中僅佔極少比例,但又為人體所必需。然而大多數維生素機體不能合成或合成量不足,必須經常通過食物獲得。但很難每天通過膳食攝取足夠的維生素,因為食品在加工、儲存、烹調中易流失維生素,如蔬菜過度浸泡時會丟掉大量的水溶性維生素;食品放置時間過長可能損失維生素。因此成年人最好在合理膳食的基礎上補充一定量的複合維生素。

脂溶性維生素用量需謹慎

人對維生素的需要量很小,正常人每日需要維生素C50-100毫克,維生素A2500-3000國際單位,維生素D300-400國際單位。因此,維生素是人體必需的,但每日補充過量的話也是浪費的。一些維生素補充過量易中毒。水溶性維生素如維生素B、C等,服用後可隨尿液排出體外,毒性較小。如果脂溶性的維生素(包括維生素A、E、K、D)補充過量,易引起中毒反應,濫用維生素E可引起高血壓、乳腺腫瘤。大劑量服用維生素C可致泌尿系結石。口服大量維C會破壞血清中及體內貯存的維生素B12。因此脂溶性維生素必須按照國家規定的量來補。

飯後服維生素吸收最好

維生素類藥應在飯後服。專家指出,葉酸,維生素B、C等水溶性的維生素如果飯前空腹服用,很快通過胃進入小腸被吸收,在血液中的濃度升高很快,結果還沒完全被人體利用,一部分就通過尿液排出體外。此外,維生素A、D、E、K等脂溶性維生素必須溶於脂肪類食物中才能被吸收,如果空腹服用,大部分脂溶性維生素不能溶解,導致大部分維生素不能被吸收。

小貼士

服用維生素的飲食禁忌

1、服用維生素C時忌食動物肝臟,否則維生素C會迅速氧化失去生物功能。

2、服維生素A時忌飲酒,否則會嚴重影響視循環和男性精子的生成功能。

3、服用維生素AD時忌喝粥湯,否則會使維生素流失。

4、服用維生素B1忌食魚類和蛤蜊,否則會破壞維生素B1。

5、服用維生素B2時忌食高脂肪食物和高纖維類食物,否則會降低維生素B2的吸收率;高脂肪膳食會加重維生素B2的缺乏。

6、服用維生素B6時忌食含硼食物,否則會影響維生素B6的吸收和利用,富含硼的食物有南瓜、胡蘿蔔、茄子等。

来源:39健康網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