餘光益:光緒皇帝與《聖經》的一次相遇

作者:餘光益 發表:2010-08-19 2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美以美會教士何德蘭,於1888年來華,擔任北京匯文書院文科和神學教習。他長期在中國生活,親眼目睹了清王朝的最後歲月。他的傳教策略與李提摩太相似,比較注重與帝國上層社會的來往,對晚清貴族階層的生活,有諸多細緻的觀察。而且,「二十多年來,何德蘭太太一直擔任慈禧太后的母親、隆裕太后的妹妹以及北京的許多格格、福晉和貴婦的家庭醫生」,何德蘭因此得知深宮之中許多不為外人所知的真相。

在《慈禧與光緒》一書中,他記載了一段鮮為人知的故事,那就是光緒皇帝與聖經的一次相遇。儘管此次相遇未能改變光緒的生命,也未能改變大清帝國的命運,卻堪稱近代中國歷史上極富於戲劇性的一幕。

「成王敗寇」不可取

那時的中國,遭遇了兩千年未有之變局,為秦漢以來未有之世變。中國不僅不再是獨一無二的「神州」,而且面對西方挑釁屢戰屢敗,已至生死存亡之際。西洋諸國,除了強大的武力,尚有別具一格之政治組織、經濟力量、文化形態。短兵相接,中國的樊籬為之突破,立國基礎為之震撼。於是,張皇失措,自處處人,兩無是處。

光緒在近代史上乃一悲劇人物,何德蘭卻對光緒皇帝的評介頗佳︰「光緒是第一個身坐龍椅而面朝未來的人。」歷史很難假設︰如果慈禧太后在戊戌變法之前即去世,光緒帝擁有全權,且將上層和民間的維新力量達成全面的整合,中國是否能夠實現類似沙俄彼得大帝改革和日本明治維新的創舉呢?

戊戌變法的失敗,是由多種原因所造成的,如以慈禧太后為首的保守派勢力過於強大,以康有為為首的維新派過於激進,當然也有光緒帝自身性格的弱點和策略的失誤。正如何德蘭所評論的那樣,光緒的主要缺點在於,「缺乏實施他的設想的權力,和挑選傑出的政治家來輔佐自己的能力」。歷史學家姜鳴也認為,光緒身邊的大臣,都是太后安排的,他並沒有一個自己的班底,即「帝黨」。即便是帝師翁同和,也只是書生,而非權臣。

在這樣的情形下,光緒急病亂投醫,看上了不足成事的康有為。當時,年僅二十多歲的光緒,一直處於慈禧太后的陰影之下,政治手腕和眼光畢竟有限。因此,評價光緒在戊戌變法中的所作所為,理應對其有一種同情的理解。我發現,即便在那些苛刻的西方觀察家眼中,光緒帝也是一名頗有主見的、希望改變帝國頹勢的、且願意學習西方文明的青年君主。他縱然比不上康熙、乾隆那麽雄才大略,但至少也不比道光、咸豐、同治諸帝差。

公允地說,光緒帝已經做了最大努力來拯救國家。他不應當因「成王敗寇」受到嚴厲指責。

精裝本「買櫝還珠」

當時,光緒帝對西方文明的認識,已經進入到宗教信仰層面,其見識遠比一般官僚高明。明末中國的皇室,比較親近來自義大利的天主教人士,甚至末代皇太后和皇后均接受了洗禮。最初滿清奪取天下之後,出於穩定蒙古和西藏的需要,皇家宗教選擇了藏傳佛教。但是,清初的皇家也頗為禮遇來華的西方傳教士。康熙帝便閱讀過漢譯聖經及相關的宗教書籍,還親自寫過格律形式的讚美詩。

然而,雍正朝的「禮儀之爭」,終於導致清廷下令驅逐西方傳教士、禁止其在中土傳教。此後長達一百多年裡,中國境內基督教幾乎絕跡。

1807年,英國新教傳教士馬禮遜來華,為新教進入中國之開端。鴉片戰爭之後,清廷在堅船利炮的威逼之下,被迫允許西方傳教士到中國來傳教。天主教和新教的傳教士遂再次大批進入中國。

送聖經入宮廷、讓清廷的最高統治者成為基督徒,從而為基督教在中國的傳播開闢一條垂直的道路,這是許多西方傳教士和中國信徒的願望。因此1894年,中國的基督教女教徒,決定在來年慈禧太后60大壽時,送她一部新約。

何德蘭親眼看到了這本製作極其精美的聖經,他描寫道︰「新的字模準備好了,最精緻的洋紙搞到了。這本書以最好的印本為目標,製作刻意求精,金框金邊,銀質書皮上壓印出竹子的圖案,裝在一個銀盒子裡。然後把這銀盒子裝進一個紅毛絨──紅色象徵幸福──的盒子中,而這紅毛絨的盒子又放入一個彫刻得漂漂亮亮的柚木盒子┅┅由英美公使送到外務部轉呈太后。」

儘管這是一件賞心悅目的禮物,但對聖經的過度裝潢,確實產生了「買櫝還珠」的負面作用。果然,清宮檔案中並沒有任何記錄,記載慈禧太后閱讀過此本聖經。幾經離亂之後,這本精美絕倫的聖經亦不知下落了。

皇宮的「上行下效」

以慈禧的教育水準和文化修養,在缺乏傳教士帶領和教導的情況下,確實很難獨自閱讀和理解聖經。但是,此事卻使光緒皇帝對聖經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清末教案頻繁,每次教案都讓朝廷頭疼不已。基督教的迅速傳播,也激發了士大夫階層在文化及道德上的反感。但是,朝廷在處理教案的時候,又不得不屈服於西方的武力和條約的限制,最終大都偏向於傳教士一方。光緒帝本人對基督教,並沒有普通的士大夫那種天然的反感,此種寬容大度的心態大約承自於他的祖先康熙皇帝。早在1891年,光緒就頒布過一道具有感染力的諭旨︰「至泰西之教,本是勸人為善,即從教之人,亦即中國子民,仍歸地方官管轄。民教本可相安。」

但是,究竟基督教的教義是什麽,究竟聖經的內容是什麽,光緒所知甚少。他僅僅從新派士大夫的著作,如湯震之《危言》、陳熾之《庸書》中,得到一些二手材料。

在此背景下,光緒對閱讀全本的聖經原文頗有興趣。是什麽力量,讓如此眾多的傳教士不遠萬里來到陌生中國、甚至在面臨死亡威脅的時候仍然要傳播福音呢?這大概就是光緒最希望知道的吧,而答案惟有從聖經中才能尋求到。

何德蘭寫道︰「第二年,皇上派人到美國聖經學會去要幾本新約和舊約,就是賣給百姓的那種。」光緒皇帝派人購買普通版本的聖經,顯然是出於本人閱讀的需要,而非葉公好龍般地裝點門面。後來發生的事情,足以證實光緒確實仔細閱讀過聖經。

何德蘭記載︰一位每天帶著花和蔬菜進宮的花匠,偷偷來告訴他︰「以往我進宮的時候,太監都對我不理不睬。昨天他們忽然坐下來,跟我極為親切友好地談起來,問我基督教方面的問題。我把我所知道的都告訴了他們,他們仍然跟我談,直至過了午飯時間很久。最後我餓得肚子咕咕叫,站起來想回家。他們一再挽留我,送進來一桌飯菜,邀請我跟他們一起吃,就這樣一直把我留到晚上。他們有人告訴我,皇上正在學習《路加福音》┅┅皇上叫人把《路加福音》用大字抄在一張紙上,他每天就坐在桌子前學習。」

這個在何氏筆下繪聲繪色的故事,大抵是真實的。宮廷權力的運作規則便是「上行下效」︰楚王好細腰,於是後宮皆減肥;光緒讀聖經,太監焉能毫不理會呢?如果不是皇上對基督教產生了興趣,太監豈會沒事找事,熱衷瞭解聖經,甚至不惜討好一名與洋人有較多來往、對聖經多少有些瞭解的花匠呢?

探索「更廣闊世界」

光緒能夠讀懂漢譯聖經嗎?顯然,當時的光緒,已經具備了相當的西學基礎。長期擔任帝師的翁同和,雖然對新學西政所知不多,卻充當了讓學生瞭解新學西政的管道。在光緒19歲時,翁為了講說「聖賢治績,不必盡同」,特進呈馮桂芬所著《校 廬抗議》,謂為最切時宜,勸光緒留心洋務。1891年,光緒開始學習英文,堪稱近代中國歷史上率先學習英文的帝王。

想想當初恭親王主張建立同文館的時候,經過了多少的周折,就可以推知,光緒學習英文需要克服多大的阻力!

光緒學習英文和西學是真心實意的。何德蘭在書中詳細記敘了光緒學習英文的經過︰「他下令任命了兩位教師,並一反所有的慣例,允許他們教學時坐著,而不是跪著。因我和其中一名教師的孫子互學中英文,故對他學業上的進步很瞭解。」

光緒對英文老師在禮儀上的尊重,表明他在一定程度上接受了西方文化中的平等觀念,對明代之後逐漸強化的、至高無上的皇權,進行了某種形式上的「自我約束」。

光緒迫切地學習英文,並不是為了掌握一門新的語言,而是要用這門語言去探索一個廣闊的新的知識系統。「他急於學習,等不及向英國或美國訂書了,所以官員們拜訪各個學校和宗教團體,尋找適合初學者的初級課本┅┅我就把當時我在書院教的天文學、地質學、動物學、生理學以及其他各種各樣科學書籍,轉交給光緒帝。」

由此可見,光緒求知慾望之強,以及振興國家願望之迫切。

「體制和秩序」失敗

不過,作為一名職責明確的傳教士,何德蘭指出,光緒帝閱讀聖經,還僅僅停留在「知識」的層面,沒有進入「生命」的層面。由於皇家體制所囿,西方傳教士或中國信徒,無法入宮面見光緒、直接向他傳播福音。沒有傳教士或信徒的指導,光緒很難領受聖經真理。

何德蘭充滿遺憾地寫道︰「不要據此推測皇上正在變成基督徒。完全不是這樣。」但他筆鋒一轉,又寫道︰「當然,他對基督教教義的興趣,使得北京以及許多省的民眾也開始學習、瞭解基督教,這從當時基督教書籍的銷量可以看出來。」

戊戌變法失敗之後,光緒被慈禧幽禁在瀛臺,也被剝奪了閱讀包括聖經在內的各種西方書籍的權利,終是與基督信仰失之交臂。

光緒帝一生的悲劇,根源在於他皇帝的身份──尤其是在那舊的世界已經失去,新的世界還未來臨之時。光緒大概不太可能謙卑地接受聖經的真理,成為一名真正的基督徒,更不可能認識到基督教文明與西方崛起之間的深刻關聯。但是,我想︰假如光緒成了一名基督徒,至少在他生命中最後的悲慘歲月裡,還能獲得永生的盼望和溫暖的安慰,不至於在心愛的珍妃被害之後,徹底被孤獨、羞辱、仇恨和疾病摧毀。

澳大利亞學者沙培德在分析清末皇權的變遷時指出︰「自秦代以降,所有的浩劫與不幸,都演釋了君主無法維護人民、創立正規體系、或甚至擴張其原始所賦有的權力的緣由。反而,君主與臣民、官吏與百姓、甚至君主與朝臣之間,卻產生了無以衡量的鴻溝──這鴻溝印證了中國的一蹶不振與人民的懵懂無知。」

在此意義上,光緒皇帝接觸和接受西方政教之努力的失敗,不是他個人的失敗,而是帝王專制的政治體制及其背後的文化道德秩序的失敗。

来源:凱迪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