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英國去,留學生活初體驗

發表:2010-08-20 15: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中的第二年,學校有個赴英國交流學習活動,時間是十週,在英國參加雅思考試。學費另外計,費用不低,學生可自由選擇去與不去。我們選擇了去。十週,兩個半月。小孩將住在一個單身英國老太太家裡,與之朝夕相處。

第一次通話,我問:「寄宿家庭只有一個老太太嗎?」小孩說:「還有一隻狗一隻鸚鵡!」小孩所經歷的一切,都是換了當地電話卡之後才知曉的---當我們聽到那些困難、失誤、驚險時,一切都已過去,小孩在獨自面對陌生環境、處理各種難題的過程中,悄然成長。

他們乘的國際航班很窄小,坐的位置伸不開腿,十幾個小時的飛行,大個子小孩吃了不少苦頭。掌門解釋說,是旅行社貪便宜,訂了個「廉價航空」的航班。第一次聽到這個詞我好驚訝,才知道國際旅行中,不同航空公司的價格很是懸殊。

下飛機後直接去學校。在那裡,當地的接待人員給每人發了一張小紙條,上面寫著寄宿家庭的地址,然後幫他打了一輛的士---這時小孩突然發現,在這個陌生的國度,他只剩下一個人了。結結巴巴地跟的士司機交流,照著紙條上的地址找到寄宿的家,拜見英國老太太並做自我介紹……

就這樣,寄宿生活開始了。小孩要學會跟老太太聊天,還要學會跟大狗和鸚鵡共處。寄宿家庭的大狗白天拴在院子裡,晚上放在客廳。小孩說:「我慢慢跟它親近,讓它知道我是這個家裡的人,就不會咬我了。至於鸚鵡,雖然沒有威脅,但小小的餐廳裡,鸚鵡籠子就吊在飯桌上方,鳥把食物叨得到處都是,吃飯時甚至掉在盤子裡,那也得適應,人家老太太的生活內容就是這樣。」

第二天一早,小孩去學校上課。他帶著手機,一路走一路拍,記下沿路的標誌性建築,記下公交車站。十點鐘上課,他九點五十分才找到教室,一看,多數同學都沒來,個別人甚至一上午都沒找到學校。有個同學最糗,乘錯車跑到郊區去了。小孩說的時候吃吃笑,我可是很擔心,「學校怎麼能這樣?孩子丟了怎麼辦嘛。」小孩說:「這裡治安好,乘錯車拐回來就是了,實在不行就找警察。老師就是逼著大家開口問路,讓我們學會跟當地人交流。」那麼你能交流嗎?能啊。我同學為了壯膽,都是兩三個人一塊走,我覺得兩三個人一塊反而不好意思開口。我就自己走,英文講得難聽也沒人笑話。」

每天吃的什麼,習慣嗎?小孩發了幾張照片給我,看上去五彩斑斕的,卻怎麼也不像是飯。他說:「好吃不好吃我全部吃下去,可還是不飽。」

英國的物價非常高,既然我們交了這個錢,總不能鼓勵他出去吃館子吧,我說:「吃不飽就跟房東講,咱們是交了伙食費的。」小孩講了,老太太明白之後,晚餐後加了一盤雜果沙拉。

下次再問這事解決沒有,小孩說,解決不了。我急了:「不行告訴老師啊,吃不飽怎麼行?」小孩說,老師也吃不飽。再說他去超市看了,那一盤子水果很貴的,看來老太太不是吝嗇,是她認為營養夠了。吃不飽,大概是因為西餐吃不習慣吧。

臨走時,我給小孩帶了中國梳子、真絲圍巾,讓他送給房東。他不幹,說我俗氣。臨分別,他自己花錢買了一隻狗食盆,送給老太太,兩個人還依依不舍地合影留念。

坦率地說,小孩的學習情況我不清楚。一個媽媽關心的,首先是他找不找得到路,吃沒吃好飯,融入和交流得如何?這些生活細節全都是成長歷程,我很有耐心,願聞其詳。

来源:網際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