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領導簽個名 想拿多少就多少

發表:2010-08-22 2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說來實在荒唐,一名職位極低的政府女接待員筆尖輕輕畫幾個字,就能一次進財幾萬甚至幾十萬元,兩年來此人冒充領導簽名,輕而易舉地冒領公款逾千萬元。這則發生在廣西桂林的貪污大案,暴露出內地財政支出制度漏洞百出,而更讓人憂慮的是,假如領導簽名是真的,中國有多少真金白銀流進官員們的腰包?

內地媒體報導,桂林某區黨政辦公室臨時聘用人員白園,自○六年至○八年擔任辦公室報帳員、接待員期間,通過模仿領導簽名、塗改報帳憑證等手段,從該區會計核算中心以「政府公務費」名義虛假報帳一千二百三十五萬元巨款,收入自己囊中。

根據內地機關財務制度,凡「政府公務費」支出,由負責官員一支筆簽字審核放行,數額多少取決於報帳員的操作,也就是說,只要有領導簽字,就可以從財政局的財務中心領到錢,要報多少報多少,要領多少領多少。白園不過是個辦事員,如果不是憑著模仿領導簽字,恐怕連一分錢都難貪污到手,領導簽字制度成為她一舉暴富的提款機。
吃喝玩樂 統統報銷

領導簽字暢通無阻,其實就是權力暢通無阻,見字就要出錢,整個程序根本沒有制約、監督的環節。名義上,各地早已實行財會核算制度,實際上還是草人把關,只要手持領導簽字就如入無人之境。這位女接待因為報帳數額龐大,曾經引起核算人員的懷疑,但因為有「領導簽名」,無人敢出聲,一千二百多萬元公款在零阻擋下源源流出。

然而問題遠非那麼簡單,憑「領導簽名」領的錢,原來都不是正常的公務費開支。據警方查實,白園貪污詐騙的逾千萬元,令該區平均每月多支出五十多萬元公務費,但沒有一分錢屬於正常的公務開銷,所有款項都是女接待以假冒名義報帳所得。換言之,假如女接待手中的領導簽字是真的,支取這一千多萬元與公務無關的費用開銷並無差錯,讓人匪夷所思。

政府「公務費開支」沒有標準約束,也不受範圍限制,事實上,只要是領導花錢都可以從財政中開支,日用開銷、吃喝賭嫖,只要領導簽字是真的,統統可以報銷。天下竟然還有這樣的財會制度?財政開支淪為衙門小金庫、幹部的自留地,難怪大小官員可以「工資基本不動,老婆基本不用」。置身於這樣的糊塗帳中,當官的怎麼能做到兩袖清風。

憑藉領導簽字,一個小縣每月多支出五十萬元公務費,無人敢提出質疑,假如全國一千六百多個縣都這般,領導簽字豈不成為吞噬巨額財政的黑洞?環顧神州,近年公款吃喝、公費出國考察和公共汽車消費的「三公支出」已逾一萬億元,佔到總行政開支的三成,其中有多少是讓真的「領導簽名」領走的呢?

来源:太陽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