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一山體整體斷裂移動50餘米 腳底抖動公路冒泡(圖)

發表:2010-08-23 06: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簡陽一座山體整體斷裂 向下移動50餘米

「我以為是地震來了,腳底下在抖動,公路上的泥巴冒完泡就拱了起來,放在我腳邊的開水瓶也慢慢朝後面跑。我正在想是咋回事,突然看到上頭修路的工人全部跑下來了,說是垮山了,嚇得我菜盆盆一丟就開跑!」

昨日,簡陽市丹景鄉太平村曾家山附近發生嚴重山體滑坡,一座0.5平方公里的山體整體斷裂,並向下移動50餘米。巨大的衝擊力致使山腳下正在修建的三岔湖旅遊快速通道公路橋橋墩發生錯位,橋樑歪斜,部分房屋嚴重受損。由於疏散及時,山腳下38戶居民全部安全轉移。

腳底抖動公路冒泡開水瓶往後跑

垮山了山體撕開大縫樹木電桿紛紛倒

驚心

0.5平方公里山體滑坡

汽車開上三岔湖環湖路進入丹景鄉柏樹村,遠遠便能看見曾家山滑坡的慘景——一條巨大的裂口從山腳下蜿蜒向上延伸,至山頂時,又平行向右前行。山上樹木、電桿歪歪倒倒,田間地頭四處是觸目驚心的裂縫。

距離事發地尚有1里路,當地警方便進行了臨時交通管制。三岔湖旅遊快速通道公路橋龍泉端已向右傾斜,橋樑中間被撕開一條半米寬的裂縫。沿山腳修建的公路也被山體完全掩埋,路旁的幾間房屋向身後的河溝倒去。「現在不能上去,太危險了,還在掉石頭!」當地村民望著巨大的滑坡山體,臉上的驚恐尚未散去,勸記者不要再前行。「山上那個撕裂的縫,起碼有40米寬,山體至少滑下來50米遠!」村民老羅指著山腳一根歪斜著的電桿說,那根電桿原來在山上50米遠的地方。丹景鄉鄉長周建江表示,據地質專家估測,滑坡的山體應該有0.5平方公里,200餘萬方土石。

目擊

腳底在抖動路面冒泥泡

村民陳為建家在三岔湖旅遊快速通道公路橋的那端,滑坡山體的正下方。「我是親眼看到山體滑下來的,幸虧我跑得快,不然就要和我老婆說拜拜了!」陳為建說,11點30分左右,雨很大,他正在屋門口洗菜,突然發現面前正在修建的三岔湖快速通道在不停冒著泥泡。「我以為是地震來了,腳底下在抖動,公路上的泥巴冒完泡就拱了起來,放在我腳邊的開水瓶也慢慢朝後面跑。我正在想是咋回事,突然看到上頭修路的工人全部跑下來了,說是垮山了,嚇得我菜盆盆一丟就開跑!」

他說,待他和村民跑到橋對面的柏樹村,回頭看時,山體已經撕開一條大縫,樹木、電桿紛紛往下倒,大石頭不停朝山下飛。幾分鐘時間,50米寬的公路被山體全部掩埋,他的房屋也被撕裂,歪斜著向背後的河溝倒去……

懷疑

修路放炮導致山體不穩?

「我68歲了,還從來沒遇到過這麼嚇人的事!」陳為建的鄰居雷登鰲大爺說,曾家山1973年也出現過整座山塌方的情景,但沒這次厲害。

陳為建說,垮塌山體的正下方,就是正在修建的三岔湖快速通道。以前山體連著下面的河溝,「基腳」很穩,自從修路後,工人把山體的「腳」全部宰斷,挖出一條10多米深、50米寬的路。

挖不動的地方,還進行了多次爆破,「就是遭放炮抖鬆了的。」他的話得到了其他村民的附和。

政府

山體還在滑派專人監測

丹景鄉鄉長周建江說,山體發生滑坡後,政府第一時間通知並組織村民有序撤離,目前位於山體下方、兩側的38戶村民共100多人全部安全撤離,無一人傷亡。

由於山體還有滑坡跡象,政府安排了專人對山體進行監測,勸導附近村民不要回家,在滑坡的兩面進行了交通管制,禁止行人進入。同時還安排了民警進行巡邏,以保證群眾家中無人時不會被盜。

施工方

待評估出來再採取措施

昨日,三岔湖旅遊快速通道項目部管理方也趕到現場進行了勘察。項目部經理李文濤表示,原本預計三岔湖旅遊快速通道在元旦節通車,但山體滑坡導致公路橋龍泉端的橋墩已經出現歪斜,橋樑中間出現大面積裂縫,工作被迫停止。

由於滑坡山體具體什麼時候才能停止還不知道,所以項目部只有等待國土部門對垮塌山體進行評估後才能採取下一步措施。「目前我們就是做一些保護工作,將橋樑下邊該疏通的地方疏通,讓山體上下來的水能順利流出去,不對橋樑造成二次傷害。」對於山體滑坡原因是否真如村民所說,是因為三岔湖快速通道的修建,導致山體「基腳」不穩,他並未正面回答。

地質專家

有可能跟人為切坡有關

中科院成都山地災害與環境研究所研究員、博導喬建平說,龍泉山脈的滑坡,因為地層屬於沙泥岩層的原因,決定了它不會高速、遠距離滑坡,它的滑坡速度慢,距離較短,危害較其他滑坡要小一些。「在龍泉、金堂曾出現過類似的滑坡。龍泉的滑坡屬於山腳有河溝,河水年復一年對山腳沖刷後,導致山體滑坡;而金堂的滑坡則是山腳被人開挖,修磚廠、燒磚等造成。位於丹景鄉太平村的滑坡,究竟屬於人為切坡造成還是河水沖刷造成,還需要進一步驗證。」他說,如果村民所說屬實,那麼滑坡的原因也可能跟人為在山腳切坡有關。

来源:四川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