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8」駐馬店大水災真相(下)(圖)

作者:岩石 發表:2010-08-30 1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

    fb
    twitter
    linkedin

板橋水庫被洪水衝垮後的慘境 李德武攝

三、板橋水庫大壩究竟有沒有質量問題?

《垮壩事件》的作者將板橋水庫一座土壩吹噓為鐵殼壩,似乎固若金湯,堅不可摧。然而,為什麼瞬息之間轟然崩塌了呢?為什麼近百座水庫一串串、一座座大壩都轟然崩塌了呢?先生,這是騙不了人的。

(一)水庫大壩非同於江河之堤。

1、板橋水庫壩高110多米,而江河堤高不過幾米或十幾米,勢能壓力大不相同;2、水庫壩寬有限,又地處下游,水庫大壩承受的動能壓力更遠非江河之堤所能比;3、江河之堤只是季節性與水接觸,板橋等水庫大壩則是自始自終長達24年受水浸泡。

(二)用土構筑水庫大壩是造成災難的主要原因

土壩,還有一個致命弊端,易受螞蟻、老鼠之類動物侵害。「千里之堤,潰於蟻穴」這條古訓盡人皆知。一道承重大壩,久而久之,千孔萬瘡,崩塌自是必然的結局。因此,對遍體鱗傷病入膏肓的土壩視若無睹長期缺乏治理是造成災難的主要原因。

(三)為什麼要吹噓土壩堅不可摧?

這是禿子頭上的虱子——明擺著的道理。只有這樣,才能把災難的形成,完全傾倒於自然災害身上;只有這樣,各級政府、各級官員才能一推六二五,不承擔任何責任。

四、救災真相

從1975年8月7日晚災難發生到9月5日,調集軍隊諸兵種42618人參加救災。這是事實。但措施是否很到位呢?救災的實際效果如何呢?

《河南「75.8」事件35週年祭》(南方都市報)寫道:

災後短短的幾十個小時裡,炎熱的太陽,將數萬平方公里的水面加熱,幾百萬具人和動物的屍體開始腫脹發爛。

……

駐馬店地委、地革委的求救電報最終到達了北京,8月9日晨,時任國務院副總理李先念的指示到達全國各地:河南地方的黨政軍民要集中力量搶險救災,重點是救人;明天中午派慰問團到河南;要求各省向河南支援大批救援物資。

災後第四天,中共中央的慰問電到達河南,號召災區人民向洪水災害作頑強鬥爭。

災後第五天,中央慰問團在國務院副總理紀登奎、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烏蘭夫的率領下,到達駐馬店,紀登奎等人乘坐兩架米-8直升機作了空中視察。

可以查詢到的檔案資料顯示,在那幾天裡:汝南,10萬人被淹(指尚漂浮在水中),已救4萬,還有6萬人困在樹上,要求急救;全縣20萬人臉浮腫;新蔡,30萬人尚在堤上、房上、筏上,20個公社全被水圍住,許多群眾5晝夜沒有飯吃;上蔡,60萬人被水包圍。華陂公社劉連玉大隊4000人已把樹葉吃光,黃鋪公社張橋大隊水閘上有300人6天7夜沒有吃飯;平輿,40萬人在水裡……

新蔡、平輿東部水仍上漲,全區200萬人在水中……

腐屍遍野,奪命瘟疫

滔天洪水過後留下的,是一群群體力不支的人,飢餓、疾病、甚至傳染性疾病,在大量屍體未能清理之前,瘟疫隨時可能爆發,將有一批人不能逃脫第二波的劫難。

災後第21天,恢復運轉的遂平縣革命委員會發出了「遂革發75(30)」號文件「關於當前防病治病的通知」。

京廣鐵路以東,地勢低窪,從西平到遂平、汝南、平輿、上蔡、新蔡洪水連成一片,在數百裡的洪水中,人們被圍困在房頂上、樹杈上或河堤上,開始打撈些瓜果、玉米棒充飢,後來只能吃樹葉、樹皮。

中共駐馬店地委組織了幾艘機帆船,日夜不停地搶救群眾,但數百萬被浸泡的人怎能救完———

水坑裡、田埂邊、橋洞中、到處都是死屍,橫七豎八慘不忍睹,有的死屍倒懸在樹上。卡在柴草堆裡。埋屍隊員們開始小心翼翼地將屍體集中在一起,給赤裸的屍體裹上隨手都可以拾到的破被子、爛床單和衣服,掩埋起來,在地上留起墳頭。但屍體太多,有的已無法辨認,更無法挪動,只好在水坑裡,路邊上挖幾鍬土,就地掩埋。在車站,鐵路兩旁、車輛裡,淤積了大量屍體,既無法挪動,又無法掩埋,只好澆上汽油點火燒掉。逐漸發臭變爛甚至產生毒素的人和動物的屍體,瀰漫著人們說不清楚的霧氣。

由於細菌的吞噬,天蒸地熱,屍體正在可怕地威脅著無衣無食,體能消耗過大抵抗力越來越弱的存活者。大量蚊蠅滋生,樹上的蒼蠅結成辮,滾成團,壓彎了樹枝和高壓線。

遂平縣檔案館的文件記載:「災後的遂平縣腐屍遍野,蒼蠅成群,外傷、腸炎、紅眼病等發病人數達24萬,前來救災的北京、廣州、上海和解放軍等11個醫療隊,共計433人。9天時間裏治療12527人。」

更為致命的是,在一片洪荒之中,本來就很薄弱的醫療系統陷入癱瘓:各縣、公社大部分醫院和診所房倒屋塌,藥品器械不是被洪水捲走就是霉鏽變質。

由於交通依然不暢,上述各縣的發病數據相當不完善、精確、詳細。流行性感冒、細菌性痢疾、傳染性肝炎、瘧疾、流行性乙腦、鉤體病到處擴散。文件檔案顯示,據不完全統計,病人有113.3萬……

現駐馬店市檔案館藏資料顯示:8月18日,平輿、上蔡、新蔡三縣尚有88萬人被水圍,群眾生活極困難,華陂公社5.6萬人仍有2.16萬人泡在水裡,已病死21人;汝南發病32萬。其中痢疾3.3萬,傷寒892人,肝炎223人,感冒2.4萬,瘧疾3072人,腸炎8.1萬,高燒1.8萬,外傷5.5萬,中毒160人,紅眼病7.5萬,其他2.7萬。8月20日全地區尚有42萬人在水中,病死者274人。

魏成栓、趙英、李志國,那些活著的魏灣村民,在摸索著找到村莊遺骸時,已無一口可以充飢的糧食。

……

五、是自然災害還是特大人禍?

1975年駐馬店洪水巨災,自然災害肯定是一個因素,這一點無可置疑。但是「外因是變化的條件,內因是變化的根本」這是顛扑不破的真理。土筑水庫大壩,傷痕纍纍,無人問津,成災是早晚的事情,勢在必然。聯繫2005年經受颱風 「海棠」的瘋狂襲擊卻安然無恙的鋼筋水泥大壩——板橋水庫復建後的新大壩,完全可以肯定地說,「75·8」 洪災根本不是自然災害,而是一樁重大的人禍!——災害的背後是罪惡!

2005年9月,《合肥晚報》載文《1975年駐馬店水庫潰壩事件》,作者在「人禍」一段中,從另一方面明確分析道:

50年代的「治淮大戰」中,在洪河上游修建了石漫灘水庫,在汝河上游修建了板橋水庫。據稱,當時水文資料很少,設計標準很低,板橋水庫在工程運用中發現輸水洞洞身裂縫和土壩縱橫向裂縫。此後,中原地區的水庫建設蜂擁而上,僅1957—1959年,駐馬店地區就修建水庫100多座。

1958年「大躍進」期間,河南總結了漭河流域興建山區水利的經驗。當時的一位副總理來河南視察時將其歸納為「以蓄為主,以小型為主,以社隊自辦為主」,並說:「現在山區問題解決了,要把漭河經驗向平原推廣。」

一位名叫陳惺的水利專家當時即指出:在平原地區以蓄為主,重蓄輕排,將會對水域環境造成嚴重破壞,結果不堪設想——專家的忠告被忽視了,「以蓄為主」的經驗被大範圍推廣,淮河流域的河道也被一道道「水壩」分割閘起,形成許多大大小小的「條狀水庫」,造成淮河流域在後來數十年致命的「腸梗阻」症。無疑,各地水利建設的失誤增加了這次災難的「人禍」比重。

單純剛先生的《板橋水庫垮壩慘劇》就災難原因作了綜合評說:

「1975年8月特大洪水到來之前的淮河上游地區,事實上已隱伏著嚴重危機,河道宣泄不暢,堤防不固,許多‘病庫’隱患未除。更為嚴重的是,對於板橋、石漫灘等大型水庫可能垮壩的潛在危險,人們並無警覺。」

1975年8月21-22日,中央慰問團在鄭州召開了水電部和淮河規劃領導小組參加的座談會,後來,水電部組織了全國水利機構,有關科研單位和大專院校專家進行了調查研究,總結了三條教訓:

其一、水庫設計標準偏低,對超標準洪水缺乏考慮;其二、在管理工作中存在失誤。由於大水前天氣乾旱,駐馬店地委雨前通知各大水庫,可能出現伏旱,不要輕易放水;其三、防汛方面準備不足,指揮失當。當險情明顯,下游組織群眾撤退時,一位駐馬店地區生產指揮部副指揮長指責「擾亂人心」。

1975 年9月19日,有關部門的「板橋水庫《關於大壩漫決前後情況的報告》」形成,這份報告寫道: 「水庫垮壩的教訓之一是:學習馬列、毛主席著作不夠,路線覺悟不高,管理和防汛工作做得不好。前一段班子不團結,形不成核心,精力分散,水庫管理工作偏離了方向。」

因此,發生在M時代這場人為大水災掠走了幾十萬條——也可能上百萬——生命!

六、駐馬店大水災最根本的成因

不只是板橋、石漫灘水庫兩座大壩,而是近百十座水庫大壩在一天內相繼崩潰,人們不能不聯想到M領導經濟建設的獨特風格——發揚敢想敢說敢干的大無畏革命精神,破除迷信不講科學,熱火朝天轟轟烈烈——其實,M時代修筑的水庫還有許許多多釀成了災難。

楊中旭先生的《三萬病險水庫威脅著百姓安全》(《中國新聞週刊》2005年6月23日)言之鑿鑿地寫道:

病險水庫所潛在的巨大風險,與人體內的癌細胞無異。根據水利部統計,1949年建國之時,全國僅擁有大型水庫6座,中型水庫17座;半個世紀之後,全國水庫增至84083座,其中,病險水庫達30413座。威脅著中國179座城市和285座縣城,以及1.46億人口。

據統計,大型水庫的3/4、中型水庫的2/3、小型水庫的90%(小型水庫病險率最高)建於「大躍進」和「文革」期間。「並且,大多是些‘三邊’工程(邊勘探、邊設計、邊施工),質量難以保證。當時為了興建淮河流域的一座水庫,抽調的技術人員中,只有一個留美歸國的人員曾經見過水庫是什麼樣兒,其餘的都是上海某大學的三年級學生。 」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防洪減災所所長程曉陶說。

在「人定勝天」 口號的指引下,病險水庫以平均每年千座的速度增長。到上世紀70年代初期,終於完成了「癌細胞」從點幾乎擴散到全國的轉變。此時,除了上海沒有水庫,全國其它省市自治區無一未受病險水庫之殃。其中湖南、廣東、四川、山東、雲南、湖北、江西等省,每省的病險水庫數量都超過了1600座。

根據財政部和水利部「病險水庫治理對策研究」課題組的考證,從1957年「大躍進」時起,至「文革」結束的這一段時間,全國水庫平均每年垮壩200多座。

——如果不是好大喜功,大干快上;如果不是只求速度不講質量;如果不是只求政績,不管人民死活;怎會有一大批水利工程年復一年次第釀成重災巨禍?

觸目驚心!觸目驚心!

1975年垮塌的板橋水庫大壩建於1951年。如果說建政之初百廢待興、財政困難,暫時修建土壩尚可諒解的話,在此後的26年間,處於黃金時期(1949—1973年)的地球,面貌日新月異,經濟迅猛發展。可是M時代這近百座設計標準很低的水庫土壩竟然連續帶病作業,帶傷運行長達20多年無人問津,竟然沒有考慮過,「一旦土壩坍塌,下游億萬人民將如何?」這個極其簡單而又極其重大的問題,不正有力地說明瞭「視人民如草芥」的一貫思想嗎?——而這正是連連發生重災巨禍最根本的原因。

来源:博客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