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8”驻马店大水灾真相(下)(图)

作者:岩石 发表:2010-08-30 1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

    fb
    twitter
    linkin

板桥水库被洪水冲垮后的惨境 李德武摄

三、板桥水库大坝究竟有没有质量问题?

《垮坝事件》的作者将板桥水库一座土坝吹嘘为铁壳坝,似乎固若金汤,坚不可摧。然而,为什么瞬息之间轰然崩塌了呢?为什么近百座水库一串串、一座座大坝都轰然崩塌了呢?先生,这是骗不了人的。

(一)水库大坝非同于江河之堤。

1、板桥水库坝高110多米,而江河堤高不过几米或十几米,势能压力大不相同;2、水库坝宽有限,又地处下游,水库大坝承受的动能压力更远非江河之堤所能比;3、江河之堤只是季节性与水接触,板桥等水库大坝则是自始自终长达24年受水浸泡。

(二)用土构筑水库大坝是造成灾难的主要原因

土坝,还有一个致命弊端,易受蚂蚁、老鼠之类动物侵害。“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这条古训尽人皆知。一道承重大坝,久而久之,千孔万疮,崩塌自是必然的结局。因此,对遍体鳞伤病入膏肓的土坝视若无睹长期缺乏治理是造成灾难的主要原因。

(三)为什么要吹嘘土坝坚不可摧?

这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的道理。只有这样,才能把灾难的形成,完全倾倒于自然灾害身上;只有这样,各级政府、各级官员才能一推六二五,不承担任何责任。

四、救灾真相

从1975年8月7日晚灾难发生到9月5日,调集军队诸兵种42618人参加救灾。这是事实。但措施是否很到位呢?救灾的实际效果如何呢?

《河南“75.8”事件35周年祭》(南方都市报)写道:

灾后短短的几十个小时里,炎热的太阳,将数万平方公里的水面加热,几百万具人和动物的尸体开始肿胀发烂。

……

驻马店地委、地革委的求救电报最终到达了北京,8月9日晨,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的指示到达全国各地:河南地方的党政军民要集中力量抢险救灾,重点是救人;明天中午派慰问团到河南;要求各省向河南支援大批救援物资。

灾后第四天,中共中央的慰问电到达河南,号召灾区人民向洪水灾害作顽强斗争。

灾后第五天,中央慰问团在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乌兰夫的率领下,到达驻马店,纪登奎等人乘坐两架米-8直升机作了空中视察。

可以查询到的档案资料显示,在那几天里:汝南,10万人被淹(指尚漂浮在水中),已救4万,还有6万人困在树上,要求急救;全县20万人脸浮肿;新蔡,30万人尚在堤上、房上、筏上,20个公社全被水围住,许多群众5昼夜没有饭吃;上蔡,60万人被水包围。华陂公社刘连玉大队4000人已把树叶吃光,黄铺公社张桥大队水闸上有300人6天7夜没有吃饭;平舆,40万人在水里……

新蔡、平舆东部水仍上涨,全区200万人在水中……

腐尸遍野,夺命瘟疫

滔天洪水过后留下的,是一群群体力不支的人,饥饿、疾病、甚至传染性疾病,在大量尸体未能清理之前,瘟疫随时可能爆发,将有一批人不能逃脱第二波的劫难。

灾后第21天,恢复运转的遂平县革命委员会发出了“遂革发75(30)”号文件“关于当前防病治病的通知”。

京广铁路以东,地势低洼,从西平到遂平、汝南、平舆、上蔡、新蔡洪水连成一片,在数百里的洪水中,人们被围困在房顶上、树杈上或河堤上,开始打捞些瓜果、玉米棒充饥,后来只能吃树叶、树皮。

中共驻马店地委组织了几艘机帆船,日夜不停地抢救群众,但数百万被浸泡的人怎能救完———

水坑里、田埂边、桥洞中、到处都是死尸,横七竖八惨不忍睹,有的死尸倒悬在树上。卡在柴草堆里。埋尸队员们开始小心翼翼地将尸体集中在一起,给赤裸的尸体裹上随手都可以拾到的破被子、烂床单和衣服,掩埋起来,在地上留起坟头。但尸体太多,有的已无法辨认,更无法挪动,只好在水坑里,路边上挖几锹土,就地掩埋。在车站,铁路两旁、车辆里,淤积了大量尸体,既无法挪动,又无法掩埋,只好浇上汽油点火烧掉。逐渐发臭变烂甚至产生毒素的人和动物的尸体,弥漫着人们说不清楚的雾气。

由于细菌的吞噬,天蒸地热,尸体正在可怕地威胁着无衣无食,体能消耗过大抵抗力越来越弱的存活者。大量蚊蝇滋生,树上的苍蝇结成辫,滚成团,压弯了树枝和高压线。

遂平县档案馆的文件记载:“灾后的遂平县腐尸遍野,苍蝇成群,外伤、肠炎、红眼病等发病人数达24万,前来救灾的北京、广州、上海和解放军等11个医疗队,共计433人。9天时间里治疗12527人。”

更为致命的是,在一片洪荒之中,本来就很薄弱的医疗系统陷入瘫痪:各县、公社大部分医院和诊所房倒屋塌,药品器械不是被洪水卷走就是霉锈变质。

由于交通依然不畅,上述各县的发病数据相当不完善、精确、详细。流行性感冒、细菌性痢疾、传染性肝炎、疟疾、流行性乙脑、钩体病到处扩散。文件档案显示,据不完全统计,病人有113.3万……

现驻马店市档案馆藏资料显示:8月18日,平舆、上蔡、新蔡三县尚有88万人被水围,群众生活极困难,华陂公社5.6万人仍有2.16万人泡在水里,已病死21人;汝南发病32万。其中痢疾3.3万,伤寒892人,肝炎223人,感冒2.4万,疟疾3072人,肠炎8.1万,高烧1.8万,外伤5.5万,中毒160人,红眼病7.5万,其他2.7万。8月20日全地区尚有42万人在水中,病死者274人。

魏成栓、赵英、李志国,那些活着的魏湾村民,在摸索着找到村庄遗骸时,已无一口可以充饥的粮食。

……

五、是自然灾害还是特大人祸?

1975年驻马店洪水巨灾,自然灾害肯定是一个因素,这一点无可置疑。但是“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本”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土筑水库大坝,伤痕累累,无人问津,成灾是早晚的事情,势在必然。联系2005年经受台风 “海棠”的疯狂袭击却安然无恙的钢筋水泥大坝——板桥水库复建后的新大坝,完全可以肯定地说,“75·8” 洪灾根本不是自然灾害,而是一桩重大的人祸!——灾害的背后是罪恶!

2005年9月,《合肥晚报》载文《1975年驻马店水库溃坝事件》,作者在“人祸”一段中,从另一方面明确分析道:

50年代的“治淮大战”中,在洪河上游修建了石漫滩水库,在汝河上游修建了板桥水库。据称,当时水文资料很少,设计标准很低,板桥水库在工程运用中发现输水洞洞身裂缝和土坝纵横向裂缝。此后,中原地区的水库建设蜂拥而上,仅1957—1959年,驻马店地区就修建水库100多座。

1958年“大跃进”期间,河南总结了漭河流域兴建山区水利的经验。当时的一位副总理来河南视察时将其归纳为“以蓄为主,以小型为主,以社队自办为主”,并说:“现在山区问题解决了,要把漭河经验向平原推广。”

一位名叫陈惺的水利专家当时即指出:在平原地区以蓄为主,重蓄轻排,将会对水域环境造成严重破坏,结果不堪设想——专家的忠告被忽视了,“以蓄为主”的经验被大范围推广,淮河流域的河道也被一道道“水坝”分割闸起,形成许多大大小小的“条状水库”,造成淮河流域在后来数十年致命的“肠梗阻”症。无疑,各地水利建设的失误增加了这次灾难的“人祸”比重。

单纯刚先生的《板桥水库垮坝惨剧》就灾难原因作了综合评说:

“1975年8月特大洪水到来之前的淮河上游地区,事实上已隐伏着严重危机,河道宣泄不畅,堤防不固,许多‘病库’隐患未除。更为严重的是,对于板桥、石漫滩等大型水库可能垮坝的潜在危险,人们并无警觉。”

1975年8月21-22日,中央慰问团在郑州召开了水电部和淮河规划领导小组参加的座谈会,后来,水电部组织了全国水利机构,有关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专家进行了调查研究,总结了三条教训:

其一、水库设计标准偏低,对超标准洪水缺乏考虑;其二、在管理工作中存在失误。由于大水前天气干旱,驻马店地委雨前通知各大水库,可能出现伏旱,不要轻易放水;其三、防汛方面准备不足,指挥失当。当险情明显,下游组织群众撤退时,一位驻马店地区生产指挥部副指挥长指责“扰乱人心”。

1975 年9月19日,有关部门的“板桥水库《关于大坝漫决前后情况的报告》”形成,这份报告写道: “水库垮坝的教训之一是:学习马列、毛主席著作不够,路线觉悟不高,管理和防汛工作做得不好。前一段班子不团结,形不成核心,精力分散,水库管理工作偏离了方向。”

因此,发生在M时代这场人为大水灾掠走了几十万条——也可能上百万——生命!

六、驻马店大水灾最根本的成因

不只是板桥、石漫滩水库两座大坝,而是近百十座水库大坝在一天内相继崩溃,人们不能不联想到M领导经济建设的独特风格——发扬敢想敢说敢干的大无畏革命精神,破除迷信不讲科学,热火朝天轰轰烈烈——其实,M时代修筑的水库还有许许多多酿成了灾难。

杨中旭先生的《三万病险水库威胁着百姓安全》(《中国新闻周刊》2005年6月23日)言之凿凿地写道:

病险水库所潜在的巨大风险,与人体内的癌细胞无异。根据水利部统计,1949年建国之时,全国仅拥有大型水库6座,中型水库17座;半个世纪之后,全国水库增至84083座,其中,病险水库达30413座。威胁着中国179座城市和285座县城,以及1.46亿人口。

据统计,大型水库的3/4、中型水库的2/3、小型水库的90%(小型水库病险率最高)建于“大跃进”和“文革”期间。“并且,大多是些‘三边’工程(边勘探、边设计、边施工),质量难以保证。当时为了兴建淮河流域的一座水库,抽调的技术人员中,只有一个留美归国的人员曾经见过水库是什么样儿,其余的都是上海某大学的三年级学生。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防洪减灾所所长程晓陶说。

在“人定胜天” 口号的指引下,病险水库以平均每年千座的速度增长。到上世纪70年代初期,终于完成了“癌细胞”从点几乎扩散到全国的转变。此时,除了上海没有水库,全国其它省市自治区无一未受病险水库之殃。其中湖南、广东、四川、山东、云南、湖北、江西等省,每省的病险水库数量都超过了1600座。

根据财政部和水利部“病险水库治理对策研究”课题组的考证,从1957年“大跃进”时起,至“文革”结束的这一段时间,全国水库平均每年垮坝200多座。

——如果不是好大喜功,大干快上;如果不是只求速度不讲质量;如果不是只求政绩,不管人民死活;怎会有一大批水利工程年复一年次第酿成重灾巨祸?

触目惊心!触目惊心!

1975年垮塌的板桥水库大坝建于1951年。如果说建政之初百废待兴、财政困难,暂时修建土坝尚可谅解的话,在此后的26年间,处于黄金时期(1949—1973年)的地球,面貌日新月异,经济迅猛发展。可是M时代这近百座设计标准很低的水库土坝竟然连续带病作业,带伤运行长达20多年无人问津,竟然没有考虑过,“一旦土坝坍塌,下游亿万人民将如何?”这个极其简单而又极其重大的问题,不正有力地说明了“视人民如草芥”的一贯思想吗?——而这正是连连发生重灾巨祸最根本的原因。

来源:博客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