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寒冰:竹籤替代鋼筋與「零死亡」奇蹟無緣

作者:時寒冰 發表:2010-09-09 14: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4日,紐西蘭南島發生裡氏7.1級強烈地震,地震造成兩人重傷、部分建築物和道路損壞,迄今沒有傳出人員死亡的消息。當國內媒體以「奇蹟」表達感慨的時候,紐西蘭官方卻顯得極為淡定。

這種胸有成竹般的氣定神閑,源自哪裡?原來,紐西蘭特別重視建築質量,從規劃、設計到施工,每個環節都嚴格監督,認真把關,稍有疏忽便嚴厲追究責任。而且,紐西蘭對建築材料的使用規定非常嚴格。比如,其科研人員早在20世紀60年代末70年代初,就已將特製的橡膠墊用於基礎隔震。優秀的質量與巧妙的防震技術運用,是零死亡奇蹟的根源。

此前,創下奇蹟的還有智利。今年2月27日,智利發生8.8級特大地震,智利地震的破壞性百倍於海地地震,而死亡人數卻降低到了最低限度——死亡700多人,其中,許多人是因地震後引發的海嘯死亡。

原因在哪裡?自1985年地震發生後,智利政府就要求所有建築都按照抗擊9級地震的標準來設計。在整個房屋建造過程中,設計師事務所的結構工程師和力學計算師會一次次地在工地現場查看、監督,確保任何一個哪怕細微的問題及時得到糾正、處理,否則,將來他們自己也將被嚴厲追究責任。

質量決定著建築的壽命,也決定著人的生命。面對「樓脆脆」、「樓歪歪」等事件,人們讀出來的是對建築質量的輕慢和對生命安全的漠視,令人憂慮的是,這種現象正在娛樂化般地接連湧現出來。

今年8月30日下午,有記者實地走訪了安徽合肥多家建築工地,發現一些建築工地把攪拌好的混凝土倒入一個模板,再把削好的細竹籤一個個塞進去。「用手一掰,沒用多大勁兒,哢嘣一聲,混凝土塊裂成兩半。」這種用竹籤替代鋼筋的事情,早在2006年,就已在杭州「人和家園」被揭出,一度引起全國的熱議。此後,類似事件又出現多起。

而在西安,則曝出鋼筋拉細的潛規則:一噸10個毫米的鋼筋,國家的標準是1600米至1620米,經過冷拉之後,延長到了2092米。經過拉細處理的鋼筋,性能等質量遭到了徹底破壞,一旦用在建築物上,後果是不難想像的。

在羨慕「零死亡」奇蹟的同時,我們真的應該深入反思一下我們自己對建築質量的態度,如果不能及時堵住制度漏洞,任由毛竹替代鋼筋或鋼筋拉細這樣的卑劣做法發生,而不能讓相關責任人承擔足夠嚴厲的成本,那麼,未來等待我們的將不是奇蹟,而是巨大的悲劇。

来源:上海證券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