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反流血的前中紀委書記逝世 儀式超過部級待遇

發表:2010-09-12 14: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四反對流血的四名中顧委委員之一,96歲的李昌9月3日在北京醫院去世,10日遺體告別式在八寶山革命公墓最大的遺體告別廳一號廳舉行。妻子馮蘭瑞泣挽的潔白色的鮮花圈,放在最前端。李昌身後彩色照片下是五個子女比肩的五個鮮花圈。

告別廳的右手是胡錦濤、江澤民和其餘八個常委依次獻的十個大花圈。再依次是政治局委員和前國家領導人還有他們的親屬組合獻的花圈,一直排到告別廳門口。左手是親屬和友好的花圈,也一直排到大門口。

八點半鐘,八寶山實行交通戒嚴,已經來到的弔唁人群被警察和便衣統統封鎖到東邊長廊,讓去排隊等候。常委、副總理李克強,常委、中紀委書記賀國強前來送別。3日李昌臨終之前,賀國強曾到北京醫院探望。等李克強、賀國強還有李繼耐、喬石夫人的專車相繼駛離,戒嚴解除,對公眾和生前友好的遺體告別式才開始。之前被猜測會來的常委李長春沒有來,李長春是李昌任過校長的哈工大的畢業生。

李昌遺體告別式規格介於部長和國家領導人之間,不能算不隆重。現國家領導人悉數敬獻了花圈,有兩個原因:一,是因為李昌的資歷比較現在所有的領導人都老;二,李昌工作過的部門也令今天的領導人忽視不得,還要格外器重。

1931年「九一八」事變,李昌十七歲就在在上海參加了抗日救亡運動;1935年考入清華大學,作為學生骨幹在北京參加「一二九」運動,1936年被選為中華民族先鋒隊全國總隊長;1939年在延安,他倡言發揚民主精神,尊重青年組織的獨立性;1949年2月被任命為中共北平市青委書記、共青團北平市工委書記。1951年任團中央書記處書記。1953年出任哈爾濱工業大學校長,主張教育與科研、生產、國防任務相結合;文革期間,李昌受到過殘酷迫害,1975年在中科院任內和胡耀邦一起,堅決抵制文革路線,參加草擬聞名於世的《關於科技工作幾個問題的匯報提綱》;改革開放以後,始終堅持胡耀邦全面改革的方針。1982年李昌當選為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擔任中紀委書記。他是中共第八屆候補中央委員、第十一屆、第十二屆中央委員,第四屆全國政協常委,第五屆全國人大常委。1985年當選為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

今天李昌工作過的團中央、中國科學院、中紀委也組團來向他送別。一批哈工大的老學生,都是近八十的老人,告別式結束後還提出和馮蘭瑞一起合影。馮蘭瑞和子女們為了尊重官方的安排,除了花圈,沒有散發家庭的紀念品。一份官方氣味十足的《李昌同志生平》是簽到處唯一發放的紀念物。這份生平第一段,第四行,在介紹李昌身份「中紀委原書記李昌同志」後邊加了一個括弧,裡邊註明(當時設有第一書記)。

来源:網路轉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