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開復:下個蘋果或谷歌不在中國在美國(圖)

發表:2010-09-16 0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13日 -15日,夏季達沃斯在天津召開。創新工場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開復在發言中表示,下一個蘋果或者谷歌不會在中國,仍然在美國。

「我們不容忽略下一個蘋果、下一個谷歌可能會出現,我覺得大概不會在中國、不會在亞洲出現,更可能會在美國出現,因為美國的那些企業家由於他們的教育背景就可以跳出框框去思想,所以這方面美國是遠遠超出其他國家水平的。」李開復表示。

以下是李開復發言實錄。

李開復:21世紀創新這個概念,換了一種定義,現在變化的更快,特別是舊時代的通訊,一直在用舊的,每隔一千多年才會換一種新的,現在有SNS、有即時通訊、有社會網站,每兩隔三年就會換一種溝通的方式。第二,競爭的更多,而且我所在的空間就更有仿照技術,沒有以前那麼難。另外他們影響力更加大,社會網路網站僅僅在五年內就獲取了印刷技術一千才獲取的用戶怎麼樣,所以創新的速度將會影響競爭的局面。

中國人經常提到一種概念,叫做微創新,但我們中國公司不是特別有創意的,很多都仿照了美國的東西,但這個局面能持續多久。我這裡想說的是,世界這十年來大部分的創新都是所謂微型創新,可能有幾個例外,有蘋果公司、谷歌公司,但這幾個例外以外大部分領先的公司都是微型創新公司。

怎樣定義微型創新,第一,開發的快,直接的針對市場,知道你們潛在的用戶是誰,盡快應用,不知道所有的問題怎麼樣回答,盡快瞭解客戶的需求,不斷開發新的功能。為什麼沒有提到Facebook,就是因為Facebook一開始就建基於網路網站之上才開發的,達到一定的量以後用戶足夠之後開發發展的很快了,這就告訴我們網際網路這個平臺可以快速的獲取用戶的反應,跟其他行業不一樣,而且你可以不斷的創新,幾乎是免成本的去創新,開放成本也比較低,有開放編碼、有雲平臺、有電子技術等等技術,三個人僅僅靠幾萬美元的資金就可以開發新的產品了,不僅在美國公司,在中國公司也進行了這種微型創新,我說這些可能僅僅在於TNT網際網路空間。

我覺得騰訊是很好的例子,現在有300億美元,有人說創新不多,但是他們做的所有事情拿了ICQ的通訊計畫、拿了其他人的網上支付的功能,但是是比較好的整體方案,方便了用戶的生活,並且可以利用這個來賺錢,方便中國公民互相溝通,並且取樂。

所以大部分人的夢想可能是成為下一個蘋果公司或者下一個谷歌公司,但是大部分TNT領域的創新在中國,而且可能在世界其他地區,都會建基於那些巨頭的身上,你的創新主要取決於創新的速度和反應的速度。所以現代創新不僅僅是一個大的新東西的概念,特別是並不代表開發一個新的技術,更多的在於給擁護和企業帶來價值,創新多的東西可能在於你的經營模式和開發的過程。

我們不容忽略下一個蘋果、下一個谷歌可能會出現,我覺得大概不會在中國、不會在亞洲出現,更可能會在美國出現,因為美國的那些企業家由於他們的教育背景就可以跳出框框去思想,所以這方面美國是遠遠超出其他國家水平的。我們昨天參加了一場會,我們在想什麼時候大的發明來自於中國,我想大部分中國人都會同意會對最終用戶和企業帶來價值,但是至少50年、100年內都不會出現一個蘋果或者谷歌,因為中國想要這樣做要重新建立一個新的教育體系。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