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遷徙》作者謝朝平被捕緣由

作者:鄭義 發表:2010-09-24 2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南方週末》報導,上月的19號有一位名叫謝朝平的記者寫了一部反映三峽移民歷史的書,叫《大遷徙》,被陝西省渭南警方從北京家中抓走。

警察經過了兩個多小時的搜查,帶走了電腦、錄音筆、U盤和幾包書稿,並且讓謝朝平的妻子在刑事拘傳通知書上簽字。謝朝平的妻子見上面沒有寫什麼罪名,便問謝朝平犯了什麼罪。問得急了,警察回了一句「非法售書」。什麼手續都不給,就把人帶走了。

直到11天後,謝朝平的律師周澤前往渭南市臨渭公安分局,才得知謝當天被拘傳,第二天被以「非法經營罪」刑事拘留,目前關押在臨渭看守所。

謝朝平今年55歲,曾經在四川達州檢察院做過二十年的檢察官,老資格了。2005年至2010年又在《檢察日報》和《正義網》做記者。

從頭說起來,事情起因於2006年的夏天。當時身為記者的謝朝平,在渭南市採訪的時侯,認識了渭南市移民局的幹部和三門峽庫區的一些移民。72歲的華陰縣老移民陳思忠問謝朝平:「你能不能幫我們寫一部移民史?寫一寫我們幾十年的奮鬥史、辛酸史。」

什麼是三門峽庫區的移民史、奮鬥史、辛酸史呢?中共建政不久,毛澤東為了博得一個「黃河清,聖人出」的大吉大利,不顧黃萬里等專家學者的警告,堅持修建了當時被視為社會主義偉大創造力的形象工程——三門峽水庫。

黨和政府用欺騙加威脅的種種手段,把庫區幾個縣的農民遷移到了渭北、寧夏等地。後來三門峽很快就淤平了,水庫庫地也露出了水面。移民們聽說了以後,紛紛返回家鄉。但是往昔肥得流油的沃野,已變成了一片荒灘。

三門峽水庫引起淤積使土地大面積地鹽鹼化、水澇化,原來黃河三角洲的富庶已經成為年代久遠的童話。生態環境日趨惡化,成為一個十分嚴峻的現實。而且祖輩辛勤開拓的家園被軍隊、機關搶佔了,不准他們回家。為了返回家園,三十萬黃河移民進行了近半個世紀的悲壯的鬥爭。

原先參加過三峽大移民的移民局幹部李萬明也鼓勵謝朝平寫這本書,「你寫出來之後,我們都願意買。」李萬明回憶,三門峽移民的歷史只有陝西作家冷夢在《黃河 大移民》中提到了一些,移民們這些年一直苦於找不到一個文化人幫自己發出聲音。謝朝平被打動了,多次到渭南採訪。經常是七八個移民排隊等著和他談。談累了 就用毛巾蘸濕了敷在頭上提一提神。

四年以後,書寫出來了,名叫《大遷徙》。山西省火花文藝月刊社看了書稿,認為《大遷徙》是一部反映移民真實苦難的紀實文學,決定於2010年以增刊的形式由作者謝朝平自費出版。

但是不知道哪位領導看了不順眼,讓警察沒收了剛剛印出來的書,還把作家也從北京抓到了陝西。火花雜誌社不服,執行主編魏丕植說:「內容是沒有問題的。這本書出版合法,不反人類、不反社會,又有正規的書號、刊號。」

不管官方拿出什麼理由,凡是中國人都明白那不過是抓人的藉口。欲加之罪,何患無辭?關鍵在於不能為受壓迫、遭欺凌的底層人民申冤、不能寫他們爭取基本權利的英勇鬥爭。

無論官方怎樣鎮壓,黃河移民奪回土地、家園的信念是至死不渝的。他們掀起了17次返鄉風潮、三波返鄉大潮,前後持續近半個世紀。其中所表達出來的不屈意志,使一些人受到鼓舞、而使另一些人心驚膽顫。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根據錄音整理,未經作者審校)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