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維光評諾貝爾和平獎 國際重視中國人權

作者:仲維光 發表:2010-10-09 06: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8號上午,挪威諾貝爾評獎委員會宣布,將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授予因言獲罪的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以表彰他對「改善中國人權的努力與貢獻」。旅德著名學者、極權主義問題專家仲維光認為這次諾貝爾和平獎授予中國人,是國際社會支持和表彰中國民眾為爭取人權和民主的多年抗爭,將對中國社會走向自由、民主直接產生積極的影響,同時引起全世界更多的人關心中國的人權問題,共同抵制中共,盡早結束中共專制。

現年五十五歲的劉曉波是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講師、作家、前任獨立中文筆會主席。因參與六四事件和要求中共進行民主憲政改革等而多次被捕。現被判處十一年監禁,罪名是顛覆國家。

對於劉曉波獲獎,旅德著名學者、極權主義問題專家仲維光首先介紹了當天德國媒體的各種報導和評論。他說,【原聲】第一德國媒體高度評價了給劉曉波,為什麼?他認為第一點,是諾貝爾評獎委員會敢於迎著爭議、敢於在爭論中給一個在監獄中的人。這個比去年授予一個在位的總統、授予那些有權力的人,他們認為是一個變化。第二,德國媒體上在談,授予劉曉波,在中國異議人士中已經引起爭論,一部分異議人士認為劉曉波過去實際上間接為政府服務,在很多方面幫助政府打擊、削弱了其他異議人士的影響和力量。第三,德國媒體的評述認為,儘管如此,諾貝爾和平獎給劉曉波,是對中國專制政權的一個大的打擊。

在八九年六四運動中,劉曉波曾慷慨激昂地演講過的、甚至絕食聲援過。但隨後,他又在電視上公開協助中共當局詆毀六四,甚至後來還出書完全否定六四。海外民主人士普遍認為,劉曉波幫助了鎮壓者論證血腥鎮壓的合理性、合法性,起到了鎮壓者所不能起的作用。

就在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公布的前夕,原本一份有數百人簽名的《呼籲頒諾貝爾和平獎給劉曉波》的呼籲信爆出醜聞,多人發現自己「被簽名」。

十月一日,北京律師江天勇發表聲明,撤回此呼籲書上自己的簽名。他說:「我對部分人在呼籲授予劉曉波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的時候,總不忘貶損高智晟、胡佳、陳光誠的行為深表遺憾。當高智晟活不見人死不見屍、陳光誠一家遭凌虐至今、胡佳身患絕症仍身陷囹圄之際,我豈能與那些不依不撓踩他們的人同抬一乘轎子?」

隨後,海外一批學者聯名致信諾貝爾評獎委員會,反對劉曉波獲獎。其中包括《中國事務》總編伍凡、自由作家及法學家袁紅冰、出生於高幹家庭、筆名是三妹的作家劉曉東,以及仲維光先生等多人。

對此,仲維光重申了自己的觀點。【原聲】對於劉曉波這個人來說,我還是堅持我以前對他的一些批評意見。但是我希望這次授獎給他,他能夠徹底的改變自己的立場,能夠真正的以價值問題為最高原則,能夠徹底的出來對抗專制。當然也不排除另外一種可能,但是儘管有另外一種可能,就是說(他)和中共政府合作,來延續共產黨政府的生命,但是我相信,諾貝爾和平獎授予中國人將會大大加速中國的民主化、對人權的保障的這一天的到來。

因為這是過去十幾年來中國民眾的對抗專制的、在各方面維權行動的這些努力,中國已經越來越像89年的時候東歐各國的情況了。所以,無論劉曉波在未來他會怎樣去發展,中國歷史的發展是會大大加速的。

仲維光認為,諾貝爾和平獎授予劉曉波昭示西方社會對於專制的不妥協,對中國社會走向自由、民主會產生積極影響。【原聲】我認為,諾貝爾評獎委員會把獎給劉曉波,雖然我原來認為有更好的人選,但是我認為,諾貝爾評獎委員會把他給了一個正在監獄的中國人,他的目的就是要昭示對於專制的不妥協,因此,在這個意義上我還是高度評價這次給劉曉波,我希望能在中國社會產生積極、正面的影響。而且我也認為,他對於廣大的中國民眾來說,是對民眾對自由、對人權追求的一種肯定。廣大中國民眾之所以聽到這個消息高興,我認為也是如此。

仲維光認為諾貝爾和平獎頒給中國人能夠引起全世界更多的人關心中國的人權問題,共同抵制中共的迫害。他說,【原聲】把這個獎給了一個中國人,這就使得國際社會更加關注中國問題。過去多年以來由於中共政府利用所謂經濟收買,利用很多這種手段,使得國際社會對於中共政府的人權這種劣跡,不是那麼放在首要的地位去關注。而且有的時候,很多時候是在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例如在最明顯的從99年以後的對法輪功的迫害。這個迫害到今天為止也很少有政府、很少有國際上的重要團體公開把它提出來對抗中共政府。尤其是比如說諾貝爾評獎委員會在這次的授獎詞上,在這次的談到關注中國的人權問題,他們也沒有首先來關注這一個問題。

但是在這之後,我覺得當國際社會更加關注的時候,當中國問題有了更多的人關注的時候,這些個殘酷的迫害就會越來越多的被揭示出來。那麼,這次把諾貝爾和平獎發到中國去,就使中國共產黨在以後的迫害上受到了一些阻撓,在各方面能夠得到一定的遏制,甚至能夠引起更多的人來反抗反對中共的迫害。

最後,仲維光表示,從更寬廣的角度來看,這次頒獎是國際社會支持和表彰幾十年來眾多中國民眾為爭取人權和民主的抗爭。他說,【原聲】諾貝爾和平獎表面看來是授給了劉曉波,但是實際上是二十幾年來,89年北京市民、以及其後民主黨組黨、以及其後99年對法輪功迫害法輪功展開反抗、九評出來以後各項發展的一種累積的產物。甚至可以說,它是再往前可以溯,很多中國異議人士不斷努力累積的產物。因為正是這些人的努力,才使得國際越來越關注中國的人權問題,才使國際社會得以關注到劉曉波先生現在在監獄裡頭。所以這個獎我覺得用一種更開闊的胸懷來看,是國際社會、是諾貝爾評獎委員會對於中國民眾追求自由、追求人權的一種支持和表彰。

所以在這方面我當然也希望,我以前所批評的劉曉波先生能夠知道國際社會的良苦用心,能夠和大家一直攜手起來對抗專制,而把自己的名和利放在更次要的地位。我想這是大家對他的期待,也是大家對於這次獲獎對於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重要性的一種評估。

仲維光堅信在更多國際力量的支持下,中國民眾能夠更快獲得民主和自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