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廣高鐵原料造假醜聞或將威脅運營安全 (圖)

發表:2010-10-13 2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0年七月一日正式投入運行上海南京高速鐵路客車。(圖:路透社)

與三年前的武廣鐵路一樣,正在建設中的貴廣高鐵也爆出原材料粉煤灰造假醜聞。一種名為粉煤灰的建築原材料,能改善混凝土的和易性、減少熱能膨脹性及顯著提高抗滲的能力,在高速鐵路的建設中被廣泛使用。據工程專家所述,如使用了劣質粉煤灰,將降低混凝土強度,甚至造成膨脹和裂縫,將對貴廣鐵路造成的隱患不堪設想。

這是一種從電廠高爐中收集的粉末,根據相關技術規範,高速鐵路建設使用的必須是I級粉煤灰,細度不大於12,燒失量不大於5%。

據工程專家所述,如使用了劣質粉煤灰,將降低混凝土強度,甚至造成膨脹和裂縫,將對於這條造價近千億,全長857公里,設計時速已上調為300公里/小時的貴廣鐵路造成的隱患不堪設想。

9月份,有自稱專門為貴廣高速鐵路的服務的散裝水泥罐車駕駛員,在天涯社區揭露,有許多承包方與承建方勾結造假,提供劣等粉煤灰,並貼出相關的化驗報告與證據。

舉報者舉例稱,從2009年至今,中交2工局貴廣指揮部與福州聯聖建材有限公司共同作假,將大量劣質粉煤灰冒充二級灰賣給貴廣高速鐵路,他們提供劣質粉煤灰的銷售金額超過兩千萬。從整條貴廣鐵路來看,通過提供劣質粉煤灰,相關利益方獲益超過十億。

他們用廣西來賓電廠的劣質粉煤灰冒充湖南郴州市躍達環保建材有限公司的優質粉煤灰輸往貴廣高鐵。此外,福州聯聖建材有限公司還私刻湖南郴州市躍達環保建材有限公司的公章,並模仿該公司的工程師的簽名。

接投訴後,貴廣鐵路的投資主體成都鐵路局、運營方貴廣高鐵公司、施工方中鐵十八局、中交二公局等相關單位,在過去兩個月中,對這一事件所涉標段進行了全面核查。

但鐵道部門官方調查結論是,經施工單位自查整改,「尚無不合格粉煤灰試驗報告。」中鐵十八局和中鐵隧道局也表示,「沒有發現不合格粉煤灰流入工地」。

此前,在2007年武廣高鐵的建設中,就因大量假粉煤灰流入工地事件被曝光,引起了對高鐵建設質量的關切。此後,粉煤灰被列入統一公開招標的原材料。

在2007年的事件中,鐵道部自行組織了所謂調查組,但被調查者銷毀相關證據,最後鐵道部自稱查無實據,他們一方面將報導此事的《中國經濟時報》一名記者投訴至中宣部,並導致其被迫離職。

近日,《21世紀經濟報導》刊發報導,描述了其記者經兩個月的暗訪,從源頭電廠開始,跟隨一些粉煤灰供應商車隊,直至最後施工地 。

報導詳細描述了從原材料的採購到施工監管這一長長的鏈條中,不達標粉煤灰流入高鐵施工現場的路徑,並掌握了造假者假冒的的「質量檢測報告」等證據。

這一造假的路徑已然清晰:一些粉煤灰供應商,利用合格電廠的I級粉煤灰投標獲得合同;然後後從周邊小型電廠直接採購次級別粉煤灰交貨,最終導致部分假原材料流入貴廣高速鐵路施工現場。

目前,仍未見鐵道部官方對此事件作出回應,但記者從相關媒體瞭解到,《21世紀經濟報導》的相關報導已經被迫從各大網站上刪除。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