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貨幣存量超10萬億美元 居全球首位

發表:2010-11-03 14: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舉行的一個論壇上,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和國家統計局總經濟師姚景源,均對貨幣供應量的快速增長表示擔憂。李稻葵稱,貨幣供應超量將導致資產價格過快上漲,形成泡沫。而姚景源表示,從歷史數據看,經濟過熱、糧食減產和貨幣超量發行是高通脹的三個特徵。

現狀貨幣供應超速

李稻葵在論壇上透露,經過金融危機的調整,我國的貨幣存量已超過10萬億美元,居全球首位,貨幣存量與GDP的比重達到200%。

昨天,有媒體以廣義貨幣供應量減GDP得出「央行超發43萬億人民幣」的推論。對此,亞洲開發銀行高級經濟學家莊健表示,這種演算法有點彆扭,其意義有多大很難講。他認為,相對而言,計算貨幣供應量與GDP的百分比更有意義。

社科院經濟評價中心主任劉煜輝表示,「各國所處的發展階段不一樣、經濟體制不一樣,對貨幣供應量的容忍度也不一樣,指標缺乏可比性。但一般而言,經濟學界一般採用貨幣供應量和GDP的比值來衡量貨幣是否超發。目前來看,西方發達經濟體的貨幣供應量和GDP的比值在1以下,而新興市場國家則相對較高,貨幣供應量一般為GDP的1—1.5倍,超過2倍的很少。」

根據官方數據,2000年,我國GDP總量為8.9萬億元,廣義貨幣供應量為13.5萬億元,是GDP的1.5倍;今年9月底,我國GDP總量為26.866萬億元,廣義貨幣供應量為69.64萬億元,是GDP的2.6倍。

影響引發通脹和泡沫

李稻葵在昨天的論壇上表示,貨幣供應量超速勢必會帶來潛在的系統性的金融風險,資產泡沫、金融機構經營風險和資金流動風險必須高度關注。「貨幣供應超量將導致資產價格過快上漲,形成泡沫,一旦形成的泡沫突然間破裂,會帶來一系列家庭、投資者、金融機構、企業等方方面面的資產負債表的問題。」他建議,宏觀經濟應該關注資產價格,甚至應該控制資產價格。

李稻葵所指的系統性風險,還包括大規模金融機構經營狀況的下滑,以及資金從過度寬裕到緊張。就資金情況而言,李稻葵認為,今年可能處在一個「桑拿浴」的狀態,全球都是流動性過剩,但可能很快就會變成「冷水澡」。如果國外金融情況收縮,資金無序地、大規模地流出,將會對經濟造成嚴重影響。

此外,姚景源昨日在論壇上也表示,改革開放的30年裡,大型的通貨膨脹出現了兩次,一次是1994年,另一次是1988年,其共同特點就是貨幣的超量發行、經濟過熱和農業減產。因此,要控制通貨膨脹,就必須貨幣超量發行等三個方面共同努力。

政策建言

李稻葵:可適時考慮貨幣政策轉向

建議在條件成熟的情況下,實行穩健甚至謹慎的貨幣政策

在昨日的論壇間隙,李稻葵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應考慮在條件成熟的情況下,實行穩健的甚至謹慎的貨幣政策。

李稻葵進一步解釋稱,所謂的條件成熟,即宏觀經濟的增長速度是否已經完全穩定下來,不再出現大規模的下滑,目前這個跡象已經越來越明朗。經濟增長速度下滑的態勢基本上穩住了,如果能進一步穩定的話,下一階段整個政策取向討論的變化就可以進行了。

此外,他還建議,應推進證券市場的發展以吸納長期沉澱在銀行的流動性,並逐步推進企業、家庭和機構有序對國外證券市場投資,把部分的外匯儲備轉換成民間投資,推進資金有序外流。

通脹預期

姚景源:CPI「保3%」有難度但能實現

預計10月份CPI會達峰值,GDP全年增長10%左右

在昨日的論壇上,國家統計局總經濟師姚景源表示,10月份CPI預計會達到峰值,GDP增長今年在10%左右。他表示,今年CPI保持在3%左右有難度,但能實現。

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我國CPI數據逐月走高。1月份1.5%、2月份2.7%、3月份2.4%、4月份2.8%,到了9月份CPI高達3.6%,已經連續8個月實際利率為負。對於10月份CPI會創出新高的市場預期,姚景源認為,雖然不好預測,但是「我覺得確實會比較高,肯定高於9月」。姚景源表示,從走過的這一年來看,將CPI保持在3%「有難度、但能實現」。

「物價上漲的一個很重要的特徵就是以食品價格上漲為主,食品價格佔了物價上漲總水平的70%。」姚景源稱。從全年看,把物價上漲控制在3%左右能夠實現。

姚景源稱,與「金磚四國」的其他三國相比,我國目前的形勢依然可控。今年三季度巴西的CPI為4.7%,俄羅斯為7.0%,印度8月份的數據是9.9%,但這三國的GDP增速都低於中國。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