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怎樣才是有錢?(圖)

發表:2010-11-04 18: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財富不只是金錢,財富可以是平安健康、親情愛情、自我實現等。金錢的財富可以經由科學化的財務金融知識來獲取與管理,但非金錢的財富,就使不上這一套了。

二十年前在馬偕醫院生下大女兒,第一次餵她喝奶時,就有很深刻的話語打心裏冒出來:「我的心肝寶貝呀,媽咪一定要把全部都給你……」也許是產後賀爾蒙作用,也許是天生母愛精神,兩個月產假後回到工作崗位,當時在美商花旗銀行消費金融部任職的我,立刻問同事該如何幫新生孩童開戶?但得到的答案卻模糊不清。原來,當時銀行大多以成年人為開戶對象,誰會想到幫小孩子開戶有何利基?

這個念頭一直擺在我心裏,直至五年後妹妹出生,我亦轉換工作至富邦銀行,才得以實現幫孩子開戶的想法。由於擔任行銷企畫職務,有鑒於富邦集團內銀行保險基金投資等事業均備,我於是著手計畫整合相關金融商品,設計第一個以兒童為對象的「理財套餐」,包括以孩子名義所開立的銀行儲蓄存款帳戶、人身保險與共同基金投資。以每月存入固定金額的方式,讓父母可以輕鬆地為孩子規畫理財,兼顧金錢的流動、保障與收益;正式推出後果然受到市場矚目,得到和我一樣愛兒女心切的父母熱烈迴響。也基於「給孩子魚吃,不如教他如何釣魚」的觀念,我們同時規畫國內第一個「小富翁理財夏令營」,教導國小孩子們認識金錢與財富的世界。當滿足自我的創意發想獲得了肯定,我不僅讓自己得到工作上的成就感,更感受對社會的些許貢獻與回饋。

倡導兒童理財教育在我所任職的金融業界得以立竿見影,漸漸經媒體報導獲得了更多家長的重視。儘管經濟不景氣加上消費借貸過度擴張,結果引發卡債風暴,卻也更突顯金錢教育的重要性,理財投資不僅要從小做起,以免輸在起跑點上,理財教育更要從小扎根,才不會敗了一生。

我記得曾在兒童理財營裡與幾位父母聊,他們送小孩來參加的原因並非外界所想像的膚淺,以為是教小孩如何做股票、買基金等,而是怕自己的孩子對金錢有錯誤的觀念。例如有位媽媽煩惱自己近青春期的兒子一直不願接觸金錢的事,認為一切由爸媽打理就好,這樣對金錢的不聞不問,讓媽媽擔心他長大後不知金錢為何物;又有媽媽說小三的女兒跟她到百貨公司逛街,喜歡上某物品很想要媽媽幫她買,媽媽推托說現金不夠,女兒竟說:「你拿卡片來刷不就有錢了嗎?」女兒只知錢「一刷就有」,而不知錢是辛苦賺來的,讓父母捏了把冷汗。

「錢非萬能,但沒有錢萬萬不能」,這句名言道盡人生與金錢的密切關係。財富究竟是何物?財富就是金錢嗎?這些問題我也是在銀行與證券公司工作逾二十年,見識過許多有錢人後,才有些體悟。財富不只是金錢,財富可以是平安健康、親情愛情、自我實現等。金錢的財富可以經由科學化的財務金融知識來獲取與管理,但非金錢的財富,就使不上這一套了。

我的兩個女兒現在一個念大學、一個讀高中,「我的心肝寶貝呀,媽咪一定要把全部都給你」的初衷未變,做法卻和當時有很大不同。留給孩子金錢財富固然可以讓他們成長後減少缺錢的困擾,但無法保證對金錢完全無憂無慮。因此在成長過程中,我除了為她倆持續進行投資理財計畫外,也不斷在生活裡給與機會教育,像是我從她倆國小就共同討論決定零用錢的金額且要求記帳,目的是培養自己掌控金錢的能力。從高中起,我則直接在銀行為她們開存款戶且申辦金融卡,然後將一筆整學期所需要的費用加零用錢存入帳戶,孩子自己再依需要用ATM領錢使用,並刷存摺瞭解收支狀況,目的就在讓她們自己學習管理金錢,做金錢決策。

前些日子,妹妹問我:「媽媽,怎樣才是有錢?」我心想這真是需要智慧才能回答的好問題,於是試著如此說:「真正的有錢,是當你需要用錢時,錢就在那兒等你用。因此‘什麼是需要’和‘錢在不在’就變得很重要。」人往往最難的是不知道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麼,而「人兩腳,錢四腳」,需要錢時,錢又跑得比人快,所以常常不在那兒等你。我想,這個問題還真夠我用一生來好好思考回答呢。

来源:講義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