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各地火山噴發壯觀景象(組圖)

發表:2010-11-11 2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美國國家地理網站報導,2010年10月26日,印度尼西亞爪哇島上的默拉皮火山開始噴發,迄今已持續噴發十多次,造成120多人死亡。實際上,火山噴發也有其有利的一面,例如,隨著時間的推移,熔岩和火山灰分解形成肥沃的、適於農業生產的土地。以下是一組世界各地火山噴發的壯觀景象。

1.三座火山比鄰而居

三座火山比鄰而居(圖片提供:John Stanmeyer, National Geographic)

正在噴射羽狀火山灰的的塞莫魯火山(Mount Semeru)是印度尼西亞爪哇島上最高的火山,從1967年以來不斷地噴發。它坐落於騰格爾破火山口(Tengger caldera)的最南端,後者又包含處於照片顯要位置的婆羅摩火山(Mount Bromo)、巴托克火山(Mount Batok)以及其他幾座火山。

2.熔岩流入太平洋

熔岩流入太平洋(圖片提供:Stephen Alvarez, National Geographic)

伴隨著蒸汽的嘶嘶聲,美國夏威夷州的夏威夷火山國家公園的岩漿正流入太平洋。正是相似的熔岩流,在過去的7000多萬年裡鑄就了夏威夷群島。

3.義大利埃特納火山

義大利埃特納火山(圖片提供:Carsten Peter, National Geographic)

埃特納火山坐落在燈火通明的義大利卡塔尼亞城上方,它不斷向空中噴射著火焰,而熔岩則如河流一般從兩翼向外溢出。儘管看起來讓人眼暈,埃特納火山還算相對安全,因為這座山火的噴發十分罕見且緊湊,同時熔岩流動緩慢,從而給了人逃生的機會。

4.埃特納火山熔岩流

埃特納火山熔岩流(圖片提供:Carsten Peter, National Geographic)

數百度的高溫令義大利埃特納火山的橘色岩漿與其灰色的堅硬外殼分開。埃特納火山高度接近1.1萬英尺(約合3353米),是歐洲最高的活火山。

5.火山閃電

火山閃電(圖片提供:Peter Vancoillie, Your Shot)

2010年4月,冰島埃亞菲亞德拉冰蓋火山噴發的火山灰中出現了一道道閃電。當不斷湧動的火山灰粒子相互摩擦生電,就會產生火山閃電。

6.聖海倫斯火山噴發後景象

聖海倫斯火山噴發後景象(圖片提供:Steven L. Raymer, National Geographic)

一縷縷青煙從噴發後的聖海倫斯火山蛋殼狀火山口飄向天空。聖海倫斯火山位於美國華盛頓州,這座火山最為人所知的是1980年災難性噴發,造成 57人死亡,房屋、橋樑、公路被毀,引發大量岩屑崩落,在山上留下一個1英里寬(約合1.6公里)的火山坑。

7.衣索比亞厄塔爾火山口

衣索比亞厄塔爾火山口(圖片提供:Carsten Peter, National Geographic)

登山者爬上衣索比亞厄塔爾火山的火山口螺旋狀火山岩,與此同時,蒸汽從溫度高達1868華氏度(約合1020攝氏度)的火山口熔岩湖中噴湧而出。

8.衣索比亞沸騰的泥漿

衣索比亞沸騰的泥漿(圖片提供:Carsten Peter, National Geographic)

一堆泥漿在位於衣索比亞遠郊達納吉爾凹地的寬乾谷火山附近沸騰。像寬乾谷這樣的爆裂火山口,形成於蒸汽噴發過程中,在此期間,噴湧而出的岩漿與地表下的水接觸,形成了蒸汽噴發。

9.美國阿拉斯加州克利夫蘭火山

美國阿拉斯加州克利夫蘭火山(圖片提供:NASA Earth Observatory)

在這張航拍照片中,克利夫蘭火山釋放的羽狀火山灰升到了北太平洋上空近2萬英尺(約合6000米)的高處。卡利夫蘭火山位於美國阿拉斯加州西南部的阿留申群島上,由於缺乏一定的條件,熔岩沒有噴發出來,結果,羽狀火山灰在形成兩小時後從火山分離了出來。

10.美國夏威夷繩狀熔岩

美國夏威夷繩狀熔岩(圖片提供:Steve and Donna O'Meara, Volcano Watch International/National Geographic)

繩狀熔岩在美國夏威夷火山國家公園的基拉韋厄火山表面流淌。與塊狀熔岩不同,繩狀熔岩流淌速度相對緩慢,形成一個隔熱的表面,令熔岩溫度保持在近2190華氏度(約合1200攝氏度)。另一方面,塊狀熔岩流淌速度更快,沒有時間形成外皮,導致較冷的岩漿呈現更有棱角的質地。

11.倫蓋伊火山

倫蓋伊火山(圖片提供:Carsten Peter, National Geographic)

熒橙色岩漿流如瀑布一般從倫蓋伊火山(Ol Doinyo Lengai)傾瀉而下,流入坦尚尼亞的東非大裂谷。Ol Doinyo Lengai在馬賽語中是「神山」的意思,是世界上僅有的一座噴發natrocarbonatite岩漿的火山。Natrocarbonatite 岩漿是一種流動性極強、幾乎不含硅的熔岩。

12.夏威夷熔岩中生長的蕨類植物

夏威夷熔岩中生長的蕨類植物(圖片提供:Frans Lanting, National Geographic)

一種蕨類植物從夏威夷火山國家公園剛剛冷卻的熔岩中長出來。植物可以在受火山噴發影響的地區迅速恢復生長。隨著時間的推移,熔岩和火山灰分解形成肥沃的、適於農業生產的土地。

13.火山噴發與極光交相輝映

火山噴發與極光交相輝映(圖片提供:James Appleton, Your Shot)

一座火山噴發和大氣層中帶電粒子的爆發(稱為北極光)同一時間發生在冰島。冰島這個島國便產生於火山活動,今天,35座活火山給該國提供了豐富的地熱能。

14.冰島火山灰雲

冰島火山灰雲(圖片提供:Snorri Gunnarsson, My Shot)

大雁從始於2010年4月的冰島埃亞菲亞德拉冰蓋火山噴發形成的火山灰雲中飛過。這座火山噴發的火山灰使歐洲空中交通中斷超過一個月。

15.伊朗達瑪萬德峰上空星光閃耀

伊朗達瑪萬德峰上空星光閃耀(圖片提供:Siamak Sabet, Your Shot)

在這張長時間曝光照片中,伊朗達瑪萬德峰(Mount Damavand)上空星光閃耀。達瑪萬德峰是裡海以南厄爾布爾士山脈的一部分,不但是亞洲最高的火山,還是中東最高的山峰。

16.德國拉赫爾湖

德國拉赫爾湖(圖片提供:Hannah Baumert, My Shot)

氣泡從德國拉赫爾湖(Lake Laach)湖底向上沸騰。一場劇烈的史前噴發使得地殼坍塌,形成滿是水的火山口。拉赫爾湖位於德國西部一個名叫艾菲爾火山區的地方。

17.哥斯大黎加阿雷納火山

哥斯大黎加阿雷納火山(圖片提供:Lawrence Smith, My Shot)

2010年2月,哥斯大黎加境內的阿雷納火山突然噴發,將天空變成可怕的黃棕色。阿雷納火山是世界上最活躍的火山之一。

18.美國瑟斯頓熔岩洞

美國瑟斯頓熔岩洞(圖片提供:Kevin Hazelton, My Shot)

燈光照亮了美國夏威夷火山國家公園的瑟斯頓熔岩洞。熔岩洞的作用就像是一個底下管道,使熔岩從火山下面流到遠處。

19.冰島火山岩漿流

冰島火山岩漿流(圖片提供:Snorri Gunnarsson, My Shot)

岩漿流入埃亞菲亞德拉冰蓋火山附近的冰島南部山谷。

来源:新浪環球地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