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 需要包容和理解

發表:2010-11-14 1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們總習慣把婚姻比喻為圍城,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感慨守城之不易。而由於文化和生活習慣的不同,涉外婚姻這座城池就顯得相對更加難把守。

為了身份而結婚

蔡小姐 50歲 餐廳老闆

蔡小姐是三年前來到匈牙利。來匈牙利之前,蔡小姐剛離婚不久。前夫為了小三給了蔡小姐巨額的經濟補償。蔡小姐在布達佩斯的郊區開了一間中國餐館,主賣餃子。兩年的經理簽證快到期時,蔡小姐十分地焦慮不安。蔡小姐的餐館因為經營不善而虧很多錢。延期簽證必須根據營業額達到申請標準才能允許申請。好不容易從國內出來,蔡小姐不想就這樣兩手空空地回去。無意間跟她房東Robin聊天時說起這事時,Robin向蔡小姐訴說愛慕之情,並答應如果蔡小姐同意嫁給他,他們可以馬上去登記結婚。這樣,蔡小姐就不用再為簽證的事發愁。在蔡小姐租住Robin的房子期間,蔡小姐經常幫Robin清潔房子。Robin是位X光醫生,工作時間不穩定。每次下班時,蔡小姐都會從她的餐館裡帶一些菜飯給Robin。每當他們在家休息時,Robin也會主動教蔡小姐匈牙利語。可能是日久生情吧,Robin愛上了美麗又樂於助人的蔡小姐。但蔡小姐卻左右為難,還沒有撫平婚姻創傷的她並不想重新開始新的婚姻生活。但為了能繼續留在匈牙利,蔡小姐別無選擇。
事後,我問過她現在婚姻生活怎麼樣?蔡小姐苦笑了一下,說還能怎麼樣,就是湊合的過唄。沒有愛情基礎的婚姻,即使兩個人勉強生活在一起,那也只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婚前缺乏瞭解

陳小姐 45歲 服裝店老闆

陳小姐和前夫J nos是在中國認識和結婚。年輕時的陳小姐很漂亮,是某家酒店的前臺文員。來中國旅遊的J nos剛好住在陳小姐工作的那家酒店。J nos一下子被陳小姐的美貌所吸引。在華期間,風度翩翩的J nos對陳小姐展開猛烈地追求。很快,陳小姐便投進他的懷抱。一年後,陳小姐持結婚簽證來到匈牙利。本以為從此過上幸福生活的陳小姐萬萬沒有想到這卻是噩夢的開端。路遠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漸漸地,陳小姐和J nos的生活矛盾越來越多。

起初,陳小姐不懂匈語,無法找到高新的工作,所以生活費用無法與J nos分擔。為此,好吃懶做的J nos喜歡指使陳小姐做東做西。稍有不滿意,便對陳小姐不停地辱罵。三年後,兒子的出生帶給陳小姐一些安慰和希望。然而,J nos依舊我行我素,還染上嗜酒。辭去原本的工作後,J nos成天以酒吧為家,與酒為伍。一沒錢就向陳小姐要。一旦要不到錢就對陳小姐拳打腳踢。考慮到兒子的成長,陳小姐不得不向法院申請離婚。自離婚後,陳小姐獨自撫養兒子至今已經10多年。

我問過她為什麼不再婚?陳小姐很樂觀地告訴我,單身的生活,她過得很開心,很自由。而且,兒子很懂事。她現在只想把全部的精力放在兒子的身上。以後的事再考慮。

文化習慣不同

袁小姐 28歲 文員

從小在匈牙利長大的袁小姐和她先生Simon結婚到現在已經4年。他們之間還沒有孩子,主要是因為他們每天幾乎都在懷疑對方出軌。Simon是典型的匈牙利人,喜歡吃喝玩樂。因此,朋友特別多。有次,袁小姐從國內探親回來,看到家裡一片狼籍,問Simon怎麼回事?Simon酒味未退地說,他邀請幾個朋友在家開party。袁小姐半信半疑地瞄了Simon一下,開始收拾房間。當她看到廁所的垃圾桶裡有女人私用的衛生巾時,便質問Simon。Simon不以為然,說那個是很正常的事,朋友中有女性朋友。袁小姐並不滿意Simon的回答,覺得Simon在她不在家時有過一夜情。從那開始,每當袁小姐不在家的時候,總是千方百計地想知道丈夫Simon在做什麼,有沒有背叛自己。每天回到家裡就立刻偷偷地查Simon的所有通訊信息。

後來有一次剛好被Simon撞見,從那開始便家無寧日。袁小姐有時需要加班或者出差。這也讓Simon懷疑袁小姐出軌作為報復。因此,他們每天都在翻查彼此的手機,想抓住對方出軌的證據。但Simon愛袁小姐,他發誓他並沒有背叛袁小姐。儘管如此,袁小姐對Simon還是有所保留。因為有愛,他們捨不得對方,所以沒有離婚。只能每天在猜疑對方,侮辱對方的人格。傷害對方的同時也在傷害自己。袁小姐覺得自己快崩潰。

一位專家說過,夫妻相處就好比兩棵樹和兩滴水。如果是兩棵樹,他們的生存空間需要有空隙;如果是兩滴水,他們可以兼容在一起。

婚姻需要理解

趙先生 24歲 留學生

趙先生和他的妻子Linda是在英國留學認識的。他們邂逅於一次復活節的化裝晚會。趙先生對當時打扮成公主的Linda一見鍾情。當時裝扮成一位英俊王子的趙先生就像童話故事裡所講的一樣,王子邀請美麗溫柔的公主跳舞。晚會後,趙先生要了Linda的電話號碼。通過相處和交流,趙先生覺得Linda就是他今生所要相伴的人。Linda是匈牙利人,她想畢業後回到自己的國家。趙先生非常愛Linda。為了能相守在一起,趙先生放棄留校任教的機會,與Linda一起來到匈牙利。初到匈牙利,趙先生和其它華人一樣出現了窘況。語言障礙,身份,工作,住房等問題隨之出現。解決的過程雖然很艱難,但情比金堅。兩人生活穩定下來後,便結為夫妻。當時,趙先生同妻子Linda還一起邀請了他父母來匈牙利觀禮。

我在QQ上問過趙先生是否後悔過當初的決定?趙先生說,有得必有失。他很欣慰當時的選擇是正確的。因為他現在的婚姻很幸福。雖然偶爾也會吵吵架,只要對方彼此愛著對方和尊重對方,那就什麼問題都能迎刃而解。愛是需要包容和理解。何況他們是來自不同的國度。

婚姻是愛情的結果,因為有了愛情才有婚姻。婚姻並不是一種時尚和遊戲。在選自己的伴侶,不管出自於何種情況和目的,都必須慎重考慮。所謂相愛容易,相守難。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