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專家稱長白山2014年噴發 中國駁斥無異常

發表:2010-11-17 2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有影響的消息來自韓國《朝鮮日報》10月28日的報導,韓國釜山大學地球科學教育系教授尹成孝和科學教育研究所教授李鄭賢 10月27日發表論文稱,最近白頭山(中國稱長白山)天池地下2公里至5公里處的火山地震活動增加,天池周圍外輪山上的部分岩壁出現龜裂、坍塌等明顯的噴發前兆。長白山屬於活火山,隨時可能噴發。針對近年長白山火山是否會噴發,尹成孝表示,「沒有直接調查的情況下無法預測確切噴發時間」。

據日本的文獻記載,十世紀後半期,長白山火山噴發,噴出的火山灰約為83公里至117立方公里,是今年冰島火山噴發所產生火山灰的1000倍。如果長白山火山再次噴發,將引發「世紀大災難」。因此,尹成孝呼籲各國政府正視這一問題,並尋求各國協助,加強設置觀測裝備,降低災害帶來的損失。

韓國氣象廳一位官員表示認同這種說法,韓國氣象廳廳長全炳成曾表示將針對長白山火山噴發後出現的各種情況,制訂應對策略。考慮火山灰飄到韓國領土、進入鴨綠江後入海等各種情況,制訂相應對策。

2002年6月以來,長白山周邊地區每月都發生數百次地震,中、日學者紛紛提出火山噴發的可能性。今年2月,朝、中、俄邊境地帶發生6.9級地震,有關專家再次主張,地震刺激長白山地下岩漿,可能導致長白山噴發。據韓國學者的一項研究顯示,吉林省汪清縣2002年6月發生芮氏規模7.3級地震後,長白山地區的地震發生頻率增加到十倍以上,而衛星拍攝發現長白山天池的地形有所隆起。同時,以地震波分析,長白山地下岩漿有4處重疊分布,位置就在天池的下方。

這種觀點還有三個推斷: 一是長白山天池具有再次噴發的危險;二是其噴發形式為爆炸式; 三是由於天池20億噸水的存在,使噴發具更大的破壞性。

省內專家:2014年或2015年長白山火山噴發說法無科學依據

論據一:長白山每年地震100次左右,今年地震才66次,2002年至2005年出現有所增加的情況,但在2005年以後又恢復平靜,至今依然平靜。

論據二:長白山溫泉水溫現在處在80℃左右,而且水化學監測與形變監測都沒有發現異常,可以證明長白山火山地下活動平靜。

論據三:地表形變、水溫異常、溫泉氣體地球化學異常,出現岩漿上湧才能發生噴發。這四個標準都沒有發生。

長白山屬活動火山 具有潛在噴發危險

吉林省地震局地震與火山分析預報研究中心楊主任:
如何認識長白山火山?「長白山火山是一座具有潛在災害性噴發危險的活動火山。」這是原中國地震局地質研究所所長、中國火山學會會長的結論,他的依據是:最開始識別出來一萬年以來有噴發物,就定為活火山。根據取炭化木、上世紀90年代井下鑽探和「九五期間」開展的中國若幹活動火山監測與研究中發現,都找到了對應的噴發物,因此證明,長白山火山在一萬年內至少有五次噴發。

其中包括距今5000年、距今4000年、公元1199年至1200年、公元1668年至1702年、1903年(有史料記載)。從這些研究結論來說,長白山天池火山是有潛在噴發危險的。

楊主任說,在此基礎上,在「八五」期間,我國開展用大地電磁測深法進行探測,探測出地下存在岩漿房,說明長白山天池火山是活動的火山且有岩漿可噴出。

形成火山泥石流 一旦噴發危害巨大

據史料記載,將1199年至1200年長白山大噴發統稱為「千年大噴發」,這次規模很大,火山灰飄到了日本和朝鮮,空中飄落的火山灰,專業上被稱為「空降堆積」,如原子彈爆炸產生的飄浮物一樣。它還包括火山噴發柱會形成地表流柱,火山碎屑流會達到大約半徑為50公里左右,鬆散的物質,在雨水和冰雪融化後可形成火山泥石流,一旦噴發危害巨大。如果類似這樣的一次大規模噴發,在事先不作出預報並採取相應措施的情況下,其所造成的生命財產損失將是十分巨大的。

在原中國地震局地質研究所所長、中國火山學會會長新發表的論文中,他根據火山噴發歷史,噴發規模、噴發物 、噴發物類型(碎屑噴發及是否有火山碎屑流)等,以及最近5000年該火山噴發破環的面積和現今受火山災害威脅的人口數量作為評價火山災害危險性的一般原則。根據前述長白山火山的噴發歷史,特別是在近代有過多次噴發,其中包括兩次布裡尼式大規模噴發,以及這兩次噴發形成的降落堆積和火山碎屑流的巨大規模,再考慮到現今長白山區的人口和工業、農業、林業生產狀況,長白山天池火山無疑應屬於世界上潛在的最危險火山之一 ,也是我國最具潛在災害性噴發的一座大型近代活動火山,危害性很大。

截至目前今年地震66次 各項監測數據均無異常

楊主任說,1999年我省已在長白山建立了火山觀測站。現在我省火山監測站進行地震監測、形變監測和溫泉氣體地球化學監測及溫泉水溫監測。每年監測長白山火山的地震情況,地震次數的平均值在100次左右。2002年至2005年出現有所增加的情況,但是從2005年後這個值就恢復到了平靜狀態。

本年度截止到目前,所監測到的地震數據僅為66次,水溫現在處在80℃左右,而且水化學監測與形變監測都沒有發現異常,可以證明長白山火山地下活動平靜。

長白山天池火山監測站:「噴發前兆」系猜測,韓專家說法無根據

長白山天池火山監測站站長說,他們的說法很有可能是參考我國專家對於長白山火山噴發的相關論文和文獻,並沒有進行實地考察,可以說是捕風捉影,沒有任何科學依據。

同時,「岩壁龜裂坍塌」是自然現象,沒有什麼可吃驚的,而且所謂「周邊樹木枯死」是因為近年出現了一種病蟲害所致,與火山噴發前兆無關。

站長說,據監測數據顯示,長白山火山的確是一座活火山,在2002年至2005年期間,火山地震活動確實出現過高峰,各項監測指標出現過異常,但是 2005年以後,各項監測指標又趨於平靜,恢復到背景值狀態。也就是說,長白山火山經歷了三個階段,在2002年以前,活動較少很平靜,2002年至 2005年活動增加,出現異常,在2005年以後又恢復平靜,至今依然平靜。

因此,綜上所述,劉國明站長強調,一些傳言是不可信的,目前長白山火山是安全的,所謂2014年或2015年要大噴發的說法是沒有科學依據的。

長白山目前無任何噴發前兆

中國地震局地質研究中心活動火山研究室主任:「火山噴發的前兆十分明顯,根據我長年的研究,長白山火山群不會在近幾年噴發,我甚至可以肯定地說,我們這代人是看不到這一現象的。」許建東表示:「我們監測長白山火山已經有10年的歷史了,根據我們獲得的最新監測數據,目前長白山火山各項數據都處於平穩期,沒有任何噴發的跡象。」

長白山火山目前處於休眠期,在海拔2000多米的山上,仍有多處溫泉不斷從地下溢出,這說明地下仍孕育著巨大的能量,也說明長白山區地殼相對穩定,目前尚無火山噴發的徵兆。

「噴發之說越演越烈的原因可能是韓國專家和媒體錯把活躍期理解為大爆發,才造成了這場虛驚。其實,岩漿的週期性上湧活動並不能直接導致火山噴發。」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